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14時;瀏覽人次 241121

攝影主題攻略:Nikon DX單眼與漫步攝影



現代人工作忙碌,偶爾偷個浮生半日閒到近郊走逛,不僅可以放鬆心情,更能為生活充電。漫步的同時,不妨多花點心思,利用手中的相機來趟隨性但有主題的攝影記錄,留下動人的畫面與記憶。(攝影/撰文:Jay)


一般白天的戶外記錄,A模式(光圈優先)可應付大多數題材。Nikon D7100 + Sigma 50mm F1.4 EX DG HSM,光圈F2.8、快門1/500秒、ISO 400。


漫步可以是背起行囊的遠足旅遊,也能是自家週邊的巷弄隨走。若是計畫來趟旅遊漫步,行前建議先進行相關資訊的了解,利用平常空閒時間,閱讀地圖、旅遊書籍或上網蒐集資訊,認識當地的人文與自然特色,先行預想拍攝的主軸、行進路線與拍攝時間等。屆時心中有譜,即使在隨性的遊走中,也可快速找到拍攝重點,以免漫無目標,導致行程無限擴大。進行事前計畫時,除了預定一條主要路線,也可思考數則備案。以預設的路線,再搭配當地現況適時調整計畫,進行既隨性又不失方向的旅程。即使是自家附近的巷弄,也可以先了解相關方位、路線與設定拍攝重點,漫步時再依突發事件(如發現未知的小巷、新奇的人事等)靈活調整,增加拍攝的樂趣。

很多攝影師所謂的街頭「隨拍」,其實事前都有做過功課,心中也有預想的拍攝主軸,因此更能捕捉到滿意的畫面,避免完全「一時興起」到最後不知該拍什麼或如何拍的窘況。


善用拍攝模式與自動感光度


如對相機操控還不熟悉,可先使用自動或場景模式拍攝,稍有認識後,即可試試進階的拍攝方式。以個人習慣,漫步拍攝時因常在戶外,故多半使用光圈優先(A)模式;使用可自訂拍攝模式的相機時,建議先設定一組捕捉瞬間畫面的拍攝數值(如在S模式中調高快門速度,並搭配自動感光度),預備搶拍突然出現的珍貴鏡頭。


如攝影過程需要時常進出室內室外,或遇到明暗變化大的場景,在不額外補光的前提下,建議直接設定為自動ISO,讓相機自動決定適合的感光度。至於自動感光度讓ISO衝高導致畫質下降的問題,用戶可先行設定自動感光度的最高數值以免「破錶」;以A模式來說,相機將以目前焦段的安全快門來計算適當的ISO值,此快門速度也可於 「最慢快門速度」中預設。


在猴硐這類特色鮮明的地點漫步,拍攝主題通常很明確,平時可以A模式拍攝,並預設一組搶拍瞬間畫面的模式,以便捕捉難以預期的貓咪動態。Nikon D7100 + AF-S 50mm F1.8G,光圈F3.5、快門1/500秒、ISO 800。

選用自動感光度,進入昏暗室內時相機會自行提高ISO,儘管鏡頭光圈不夠大也能拍出清晰的照片。Nikon D7000 + Tamron AF Di II 18-270mm F3.5-6.3 VC PZD,焦距38mm、光圈F5、快門1/30秒、ISO 3200。


精簡的鏡頭搭配


由於是輕裝訴求,針對DX格式單眼相機,建議攜帶1~2顆鏡頭即可。如果只想帶一機一鏡出發,可在高倍率變焦旅遊鏡與大光圈標準定焦鏡中擇一。使用旅遊鏡時,由於最大光圈較小,建議適度提高感光度以獲得足夠的快門速度;透過切換至望遠端壓縮畫面製造淺景深效果,也能彌補光圈不夠大的缺憾。若是選擇標準定焦鏡,雖然沒有可快速切換焦段的便利,但卻能獲得大光圈帶來的柔美散景與較變焦鏡更優異的畫質,此外,標準定焦鏡焦段固定,因此需藉由移動來取景,更能訓練自己構圖的功力。


攜帶高變焦倍率旅遊鏡出門,最大的好處就是一鏡搞定大多數題材,尤其可獲得標準定焦鏡較難取得的廣角視野。Nikon D7000 + Tamron AF Di II 18-270mm F3.5-6.3 VC PZD,焦距18mm、光圈F5、快門1/400秒、ISO 100。


使用大光圈定焦鏡,能獲取柔美散景與較變焦鏡更優異的畫質。Nikon D7100 + AF-S 50mm F1.8G,光圈F3.5、快門1/125秒、ISO 800。


Nikon便利的D-Lighting功能


攝影時遇到光差大的環境,為了平衡反差,傳統攝影常會利用搖黑卡方式來處理。但漫步攝影講求機動性,各式場景差異性又高,不太可能有時間或有適當的水平線能套用黑卡。此時,相機中HDR或D-Lighting功能就能派上用場;不過HDR並非所有機種都有內建,且相機處理起來較為耗時,加上為了輕便考量通常不會攜帶三腳架,對手持的穩定性要求相對更高,因此D-Lighting成為漫步攝影時最方便的利器。

Nikon的D-Lighting可直接在拍攝時拉高暗部亮度、提升細節,不需等待影像處理影響拍攝步調,且有多種等級可選擇,整體來說效果也比HDR自然。

D-Lighting還可分為主動與被動式,若想拍攝後自行調整,建議拍攝RAW檔,可直接在機身中進行被動式D-Lighting設定,或傳輸到電腦中利用View NX2軟體處理,都非常方便。


標準


超高


嘗試不同角度與融入多樣元素


採用精簡的裝備與拍攝模式,為的就是可以將最多的注意力放在遊走與觀察周圍,在移動的過程中,隨時保持敏銳觀察與機動性,尋找值得捕捉的畫面。除了出發前預設的拍攝主題,當然也需要臨時發現的新創意,每個人希望記錄的對象都不相同,但重點是可以藉由拍攝的照片,傳達當地風情、旅遊行跡與攝影者的心境。

拍攝上,除了需要基本、穩定的構圖,更可以多嘗試些不同切入角度;如蹲低、俯視、傾斜、帶入前後景等等,都可豐富畫面,讓照片不僅是記錄照,更是攝影者創意的發想。


帶入前景(右圖)可讓畫面豐富,較未帶入前景(左圖)更能引導、集中觀者的視覺。

帶入前景(右圖)可讓畫面豐富,較未帶入前景(左圖)更能引導、集中觀者的視覺。


尋找場景中最吸引自己的特點,再以其為核心開展構圖。Nikon D7100 + Sigma 50mm F1.4 EX DG HSM,光圈F2.8、快門1/1600秒、ISO 800。


★更多Nikon DX單眼漫步攝影與相機解析、鏡頭評測,請參考手札新書【Nikon DX數位單眼達人聖經】



★更多精彩的攝影主題攻略專欄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