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17時;瀏覽人次 108517

關於我的PhotoDirector--攝影源自於腦袋裡的那個想法,而非相機


相機與軟體都只是幫助我們實現構想畫面的工具



對我來說因為工作需求,毎次拍攝不僅得自我要求品質,同時還得因應不同雇主的需要,採用不同風格的呈現。例如,承接攝影雜誌的器材測試報導,基本上就得中規中矩、盡可能完美的呈現相機或鏡頭的原本影像;網拍工作則比較趨近自然淡色調、耀光氛圍、夢幻風格;街頭雜誌使用的就比較屬於粗曠、硬光、率性的美式風格。(圖/文作者:謝慕郁 www.facebook.com/8189room)

有時藉著天候、燈光幫忙,照片不用修改就能達成我的目的,幾乎是渾然天成地順利。然而,也會有時後,現場作業不順、天候不利而拍不出我要的照片,這時候就得靠影像後製來處理。

從下列照片組合,你一定可以看到很多其實原來不怎麼樣的照片,居然靠著PhotoDirector就能如獲重生。我一直很贊成使用影像後製處理軟體,畢竟攝影只是一種手段,影像只是一種媒介,真正有價值的還是你腦袋裡的那個想法,將PhotoDirector當作工具,把單純直接的「照片」提昇為能反映你想法的影像,我認為這才是攝影這整件事的樂趣所在。套句玩笑話,大家總不會因為鋼鐵人是透過電腦特效產生的電影,就不去喜歡這部電影吧!重點不是它真或假,而是這部電影的構想真的很有趣。所以,趕快去拍照,趕快去玩玩PhotoDirector吧!


更多資訊請參考:
PhotoDirector修圖比賽及活動網址:http://www.photosharp.com.tw/PhotoDirector/


夜間人像最困難的地方在於,我們很少有機會有足夠的器材對整個場景做照明動作,由於不可能有電影般的資金,後製上的處理就變得更重要。在這裡使用兩支閃光燈仍無法做到理想中的耀光氛圍,故透過「漸層遮罩」功能模擬出光線的漸層感,這麼一來就營造出如廣告般的光影效果。




耀光對我來說是個很熟悉的元素,我一直認為透過合宜的耀光,可營造出一種特殊的氛圍,將現場愉悅的氣氛保留下來。所以有時就算天氣不適合,我也會自行加上耀光,讓照片看起來更貼近我想表達的感覺。




我非常喜愛街頭攝影那種直接面對面、挑釁的意味,在拍攝時除了利用過曝的閃光燈補光外,還會刻意透過周邊暗角、高反差黑白、粗糙雜訊,來表達一種強烈的反抗意識。




攝影棚的照片絕對離不開後製處理,這張照片就是利用遮色片選取亮部與暗部,分別調整,以增加光影立體效果;最後再經過「修容」與「塑身工具」調整。而一般我們在時尚雜誌上所看到的照片,幾乎都是這麼來著的。




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會刻意將拍攝時間定在下午快接近傍晚左右,因為這時候拍攝耀光最容易,光澤也最柔和溫暖。拍攝後,利用白平衡選項,很輕易就能將色澤還原成現場的金黃色調。




因題材需要,所以我得將照片拍得更有廣告意味,光靠相機拍攝的原始檔很難做到這一點,所以需要藉助「曲線」降低亮部、提升暗部,以及利用「色調」改變暗部色調。原本只是單純的閃燈補光照片,一回就變成情緒性較強的照片了。




這是幫馬拉松賽是拍攝的照片,我很喜歡在現場大叫為選手助陣,通常他們也會用比較友善、樂觀的態度回應我。這張照片我已經很喜歡,但因接近中午故光線不佳,經過白平衡與曲線工具,調整色溫與亮度後,照片就變得更有生活感。




這也是較率性、情緒化的拍攝風格,後製原理與圖6相同。我喜歡在光線不足的情況下拍照,透過慢速快門搖晃相機,再利用閃光燈凝結人像,很容易就能拍出我想表達的:在熟悉城市中一個人的顛沛流離感受。




由於今年天候瞬息變化,雖然是花季但前往至阿里山時,櫻花已謝了將近7-8成,加上陰雨綿綿,實在不是什麼拍照的好天氣。不過陰雨天的色彩會比艷陽天飽和多,再透過「飽和度」、「剪裁」的調整,就能將原本歪斜、色彩不夠豔的照片,提昇到較高的水準。




在阿里山回程途中,雨開始下大,然而也營造出一種大雨迷濛的另類美景。處理時,特地加強火車煙霧的反差、提昇車頭的飽和度,並降低背景亮度,使雨滴更顯目,拍攝當下反而很慶幸遇到如此糟糕的天氣,因為這樣,我拍到了與往常不同的阿里山。




更多資訊請參考
PhotoDirector修圖比賽及活動網址:http://www.photosharp.com.tw/PhotoDirector

圖/文作者:謝慕郁 www.facebook.com/8189room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