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09時;瀏覽人次 173908

攝影主題攻略:Canon EOS 5D Mark III與室內人像攝影


Canon相機的成像表現,在人像膚色方面一直是為人所津津樂道的。因此不少人像攝影師樂於採用可以大幅減少後製時間的Canon EOS數位相機系統。本回有機會使用EOS 5D Mark III,拍攝筆者偏好的題材,感覺是較上一代的EOS 5D Mark II又更上了一層樓,無論是對焦的狠勁或是在於細節表現方面,都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攝影/撰文:Herman)


Canon EOS 5D Mark III + EF 16-35mm F2.8L II USM,焦距16mm、手動曝光、F10、1/125秒、ISO 200,模特兒:泡泡,攝影:Herman。


高光細節的表現細緻出眾


第一張棚拍的作品,是拍攝於筆者的教學棚拍活動。攝影學園教室的環境,運用了大量以白色為基底的素材,襯托模特兒白色的造型,不僅嚴格地考驗了打燈的難度,也挑戰了相機是否可以在全白的環境中,依然能有效保留細節;也就是能呈現明亮的氛圍,但卻不是一片死白。


打燈時,我們使用了三支燈,主燈以大型的八角罩,拆下白色控光幕之後,形成一種軟中帶硬的光線,而白色的透射傘則裝置於輔助燈上,對主體暗部補光。背景燈被安置在白色紗幕背後,穿過白紗向前方照明。


在背景是逆光,主體又是白色為主的狀況下,5D Mark III呈現令人驚艷的畫質,細節均被完美呈現。不會有高光爆亮的情形,特別適合拍攝婚紗作品,推薦給常常拍攝亮色調題材的朋友。


善用自然光營造輕鬆居家風


以下則提供使用自然光來拍攝的範例,只要在家找個靠窗的位子、地板,再利用白色的保麗龍板來反光,就可以拍出很自然的效果。


這樣的拍攝環境,機身使用M模式或是Av模式均可。這回為了拍出時下常見的日系風格,筆者在拍攝時,將曝光補償增加了2/3格。想要以JPEG直出的朋友,還可以在選用人像風格時,將飽和度及對比度略為調降一到二個單位。就可以拍出這種輕爽的日系風格。大光圈人像鏡為首選鏡頭,原廠的EF 85mm F1.2L II USM 很值得推薦,畫質柔和中帶著清晰銳利,很適合東方人的膚質。拍攝半身人像,光圈設在F1.8或F2.5之間即可。


Canon EOS 5D Mark III + EF 85mm F1.2L II USM,手動曝光、F1.8、1/100秒、ISO 250,模特兒:Fairys Liang,攝影:Herman。


★更多Canon EOS 5D Mark III室內人像攝影技巧、5D Mark III相機解析與各式拍攝主題,請參考手札新書【Canon EOS 1D X / 5D Mark III 完全活用】博客來專區PChome書店專區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