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18時;瀏覽人次 56774

Billl的攝影日記(44)台灣民俗之八家將傳奇


Nikon D3X,AF VR 16-35mmF4G,22mm,F4,T1/400,ISO 200,鮮艷模式,AWB,雲林縣麥寮鄉拱範宮,2011-01-09三立電視台藝陣強強杯



Bill只是一個愛拍照的老攝郎,從小受到家父的影響戀上攝影這一門藝術,立志從事於攝影行業,及長後,雖然在美國學過正統影像教育以及企業管理,卻不想以商業角度切入攝影,或許骨子裏是一個不為五斗米折腰苦哈哈的藝術家的心態~~

攝影是一種主觀的美學藝術,是一種入門低但進階難的技巧領域,當臉書(FaceBook)盛行的時代,因為讚讚讚讚讚讚的歡呼掌聲以及薰陶之下,於是,攝影師一夜之間升等為攝影大師,攝影大師依序直升攝影老師,當攝影大師、老師林立於無所不在的各個角落時,在建立自己的山頭時,無論您是小師、大師、太師、小濕、老濕,Bill想說的是:【按下快門不用一秒鐘,背後的思考才是最主要技巧】,故而,拍攝前,先想一秒鐘,您想表達甚麼、您想營造出甚麼氛圍後再按下快門,按下快門之後,再給自己一秒鐘檢視或是修正一下作品,這就是【2秒鐘護一生】的攝影觀念。

-----------------------------我依然還是一條好想黑黑黑皮出門趴趴照的分隔線----------------------------

主祀保生大帝與五福大帝的臺南元和宮白龍庵(臺南市北區北華街311號)是由於西元1696年,泉州府同安縣(今屬福建省廈門市)的移民,在台南水仔尾街(台南自強街、北華街一帶)立廟奉祀保生大帝吳真人,以求平安,初稱「水仔尾真人廟」,後改稱臺南大銃街元和宮,以及,清初福州籍官兵迎福州白龍庵五福王爺軟身神像來臺,初奉於衙門內,後在今日臺南公園附近,興建的「臺南白龍庵」兩廟合併簡稱為臺南元和宮白龍庵。

白龍庵「五福大帝」是民間的逐疫之神,亦稱「五方瘟神」,五人分別為張元伯、鍾士秀、劉元達、史文業和趙公明,相傳五人夜遊,因為見到瘟鬼於井中施放疫毒,乃以身投井留書示警而死,後人感念其捨身救人而建廟祀之,後經天界玉皇大帝封張為顯靈公,鍾為應靈公,劉為宣靈公,史為揚靈公,趙為振靈公,合稱為「五靈公」,專為陽界驅瘟除疫,保境安民,最早為福州一帶的鄉土保護神,而白龍庵素有以信士扮演神將,衛護主神出巡的習風,也是台灣「八家將」之起源地,其神將主要有甘、柳、范、謝四將軍以及春、夏、秋、冬四季大神等。

「八家將」雖名「八家」,實際上成員頗不一致,有4人~6人成陣,8人~10人~12人成陣,演變至組織嚴密完整的13人,民間習慣上還是都稱作「八家將」,主要是他的「主角」還是八家,而「八家將」基本的成員是指甘、柳、范、謝四爺合稱「四將軍」以及春、夏、秋、冬四神併稱「四季神」,加起來合稱「八將」,而組織結構較為嚴密完整的為13人陣有:什役、文差、武差、甘爺、柳爺、謝爺、范爺、春神、夏神、秋神、冬神、文判、武判,13人陣的發令程序大致是:主神下令---文差接令---武差傳令---范、謝捉拿---甘、柳刑罰---四神拷問---文判錄供---武判押犯。

以下為八家將13人陣基本簡介:
(01)什役:又稱為刑具爺的畢中將,也稱使役,俗稱『挑刑具者』,專責肩挑八家將所使用的各種小刑具或法器,什役可化裝亦可不化裝,通常他是全陣的靈魂人物,行止舞演都由他以刑具的聲響來指揮,他的位置在陣前第一位。

(02)文差:文差『陳將軍』,位在陣右屬小差角色,外手持扇,內手執令牌,專接主神之令。

(03)武差:武差『劉將軍』,位在陣左屬小差角色,外手持扇,內手執令旗,專門傳令,

文武差可視作為現代『傳令兵』的角色,通常都是由孩童或許年紀比較輕者來裝扮,服飾上以虎皮紋黃衣為主,但是嘉義地區的家將團,由於比較重視文、武差動作,常會由主力成員扮演之。

(04)甘爺:甘鵬飛即『甘將軍』,位在陣的左側、武差之後,外手持扇,內手執戒棍,俗稱『板批』,即繫鈴的半邊竹節,其臉譜通常畫作『紅黑陰陽目』,故俗稱『陰陽仔』。

(05)柳爺:柳鈺即『柳將軍』,俗稱『三角仔』,位在陣右側、文差之後,手執法器與甘爺相同,只是方向相反而已,其臉譜一般畫作『章魚足形目』,柳爺與甘爺俗稱『頭排』。

(06)謝爺:謝必安有時亦稱『捉神』,又稱大爺或七爺或者白無常,頭戴長方帽,上寫『一見大吉』,臉畫『白底蝙蝠面』,吐長舌,穿白袍,外手持白扇,內手拿魚枷,個子高大,通常是由高個子扮演,位在陣左側、甘爺之後。

(07)范爺:范無救亦稱『拿神』,又稱二爺或八爺或者黑無常,頭戴短方帽,臉畫『黑底潑猴面』,穿黑袍或藍袍,外手持黑扇,內手持方牌,上寫『善惡分明』,個子通常矮胖,其位在陣右側、柳爺之後。

甘、柳、謝、范俗稱『四大將軍』或『四大將』,四人為八家將之主角。

(08)春神:『何將軍』著青袍,畫龍面蓮,俗稱蓮花面,外手持扇,內手執花籃,意在潑醒犯人之用,其位在陣左側、謝爺之後。

(09)夏神:『張將軍』著紅袍,畫龜面梅,外手持扇,內手執火盆,意在烙燒犯人之用,其位在陣右側、范爺之後。

(10)秋神:『徐將軍』著白袍,畫鳥面竹,外手持扇,內手執金光鎚,意在敲打犯人之用,其位在陣左側、春神之後。

(11)冬神:『曹將軍』著黑袍,畫虎面菊,俗稱葫蘆面,外手持扇,內手執毒蛇,意在嚇拷犯人之用,其位在陣右側、夏神之後。

春、夏、秋、冬合稱『四季神』或『四大帝君』俗稱『四季』,與『四大將』合稱『八將』。

(12)文判:『文判官』,著官服,右手拿毛筆,左手執『生死簿』,是口供的記錄者,位在陣左側殿後。

(13)武判:『武判官』,亦著官服,手持『金間錐』,俗稱『九層鞭』,是罪犯的收押者,位在陣右側殿後,在地位上他們是八家將中地位最高者。

實際上八家將操演的主要內容是擒拿罪犯,因此有攻擊、有圍捕,行進時必走「虎步」(即八字步),擺動雙臂和法器,以製造威勢、壯大陣容,產生震嚇之功,法器包括:令牌、魚枷、蛇棒、戒棍、火盆、木桶、鋸刀、法扇、黑旗、瓜錘等。

由於八家將具有捉拿掃蕩鬼邪,鎮守護駕的意涵,宗教性質十分濃厚,所以禁忌相當多:
※出陣前禁忌:
◎飲食禁忌:擔任家將者,出陣之前三天內,或長至七天內必須茹素。

◎行為禁忌:出陣之前不得近女色,須淨身沐浴,家中有喪事者,必須迴避。

◎開臉、出陣禁忌:開臉意指正式成陣,開臉着裝完畢之後,家將會吃下祭拜的白飯,象徵主神所賜之食,再由法師畫「鎖口符」供家將食用已具備主神部將的身分,所以開臉之後,不得隨意談笑、喧鬧,也不得吸煙、飲酒、嚼食檳榔。

※ 廟會出巡期間的禁忌:
◎禁口不語:在民間信仰中,家將經開臉之後,雖具有神格,然而為避免鬼邪認出扮演者實為凡人,所以出陣期間,應禁口不語。

◎入廁解符:家將身上佩有香火、平安符等,代表神祇,如家將如廁時,必須取下,避免污穢不敬。

◎入內穿陣:行進或布陣之間,除非為信徒收驚驅邪,閒雜人等不得自陣頭中穿越,破壞陣法。

◎天橋遮穢:家將成員開臉之後即代表所扮演的神祇,不能自凡人胯下穿越,在出巡繞境之時,若遇到天橋,團員會上橋驅趕橋上行人,另外為避免天橋上有不潔之物,所以穿越天橋時,就以手中羽扇或由團員撐傘遮住頭頂。

◎掌扇避喪:家將出巡負有捉拿孤魂野鬼之責,由於新喪之人雖非孤魂野鬼,仍屬鬼魂,因此刑具爺或雜役團員在前查探路況時,如遇喪宅需大喊:「掌扇」,家將便用羽扇遮面迴避,便免誤捉新喪善鬼。

◎遇陣遮面:家將開臉之後,由於臉譜多為猙獰凶惡之貌,加上陣法、門派傳承不同,所以家將陣頭相遇時,也應掌扇迴避。

◎繞路避聖:為了威嚇鬼邪,家將的臉譜顯得兇惡猙獰,所以部分臺南地區的八家將因避免驚擾道教中至高無上的神祇「玉皇上帝」,凡是繞境香路經過祀奉玉皇的天壇、天公廟,或者登入官方祀典,供奉武聖關聖帝君的祀典武廟等廟宇,必須先行繞路迴避,避免從正門經過。

◎不擋正門:拜廟時,正門必須淨空,閒雜人等不可擋在廟門之前。


Nikon D3X,AF-S 50mmF1.4G,F2,T1/320,ISO 200,鮮艷模式,陽光直射


Nikon D3X,AF-S 70-200mmF2.8G,140mm,F2.8,T1/320,ISO 400,鮮艷模式,陽光直射


Nikon D3X,AF VR 80-400mmF4.5-5.6D ED,230mm,F5.3,T1/400,ISO 400,鮮艷模式,AWB


Nikon D3X,AF-S 70-200mmF2.8G,145mm,F5,T1/180,ISO 640,鮮艷模式,AWB


Nikon D3X,AF-S 70-200mmF2.8G,150mm,F2.8,T1/125,ISO 400,鮮艷模式,AWB


Nikon D3X,AF-S 70-200mmF2.8G,200mm,F4,T1/500,ISO 200,鮮艷模式,5560K


Nikon D3X,AF-S 70-200mmF2.8G,150mm,F2.8,T1/200,ISO 200,鮮艷模式,AWB


Nikon D3X,AF VR 80-400mmF4.5-5.6D ED,360mm,F5.3,T1/160,ISO 400,鮮艷模式,AWB


Nikon D3X,AF VR 80-400mmF4.5-5.6D ED,310mm,F5.3,T1/250,ISO 400,鮮艷模式,AWB


Nikon D3X,AF-S 70-200mmF2.8G,175mm,F5,T1/400,ISO 400,單色模式,5560K


Nikon D3X,AF VR 80-400mmF4.5-5.6D ED,370mm,F5.6,T1/250,ISO 400,單色模式,AWB


Nikon D3X,AF-S 70-200mmF2.8G,135mm,F2.8,T1/125,ISO 400,單色模式,AWB


八家將與官將首不論在步伐,裝扮上都有不同的地方,在步伐上,官將首是由東西南北中五方操演,而八家將是以十三人陣出巡,官將首行拜廟之禮以前,會有兩位快跑到廟前,操演完之後就進廟裡行禮,然後衝出廟外,與其他隊員共同擺開陣勢,開始由整隊一同回到廟裡,八家將卻是以七星步的方式來行廟拜禮。

八家將與官將首最易分別是在於他們的裝扮上,官將首為神佛護法,開面頭戴官帽,長髮、揚眉、鬢毛、猙獰獠牙,有華麗坎肩的服飾,陣前三人或五人正中央者手持三叉尖槍者,其它四人則手持刑具一高一低對位,步伐動作陽剛威猛;而八家將只有打花臉頭帶官帽,手持法器,步伐動作陰柔鬼魅,無獠牙、無鬢毛,服飾上會露出肩膀手臂,只要掌握這幾個特點,就可以輕易的分辨八家將與官將首了。



想知道更多八家將的典故嗎?
由三立電視台精心製作的【八面威風 家將傳奇】電子書可以滿足您更多的需求,請洽各大書局或是善用姑狗~~~



歡迎指教:Bill的攝影日記


Bill老書的 FB



工商服務一下嘿...........................*_*



Bill著作推薦:數位攝影達人系列 No.8【台灣四季花風景】

攝影家手札總編輯 張正杰/Bill 攝影作品-【台灣四季花風景】,美不勝收的花花世界,橫跨春、夏、秋、冬,四季輪轉,體驗台灣寶島的花卉攝影,以深入淺出的講解花卉攝影的拍攝技法、各種主題式構圖和不同鏡頭的活用,全書約400幅的精彩照片,震撼愛花人士的心,同時間,張正杰/Bill的著作【就是愛構圖】亦是一本極適合收藏的基礎攝影概念書籍,210張精彩連連的作品吸引中國大陸的出版商跨海來尋求合作!

為回饋諸多的讀者一次購足Bill老師著作的【四季風景攝影精進包】台灣四季花風景 + 就是愛構圖 兩鉅作69折,現省200元,本月底前加贈 張正杰/Bill風景明信片一張,敬請把握機會!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