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22時;瀏覽人次 130593

Bill的攝影日記(14)之如何拍好人像 (下)


Nikon D3X,AF-S 50mmF1.4G,F1.6,T1/320,ISO 320,人像模式,STC 58mm,AWB,MD / Polly



Bill只是一個愛拍照的老攝郎,從小受到家父的影響戀上攝影這一門藝術,立志從事於攝影行業
,及長後,雖然在美國學過正統影像教育以及企業管理,卻不想以商業角度切入攝影,或許骨子裏是一個不為五斗米折腰苦哈哈的藝術家的心態~~

攝影是一種主觀的美學藝術,是一種入門低但進階難的技巧領域,就因為主觀,若攝影者又得到旁人歡呼的掌聲時,自然就會產生一種高人一等、自以為是的想法或感覺,無論這些想法或感覺對不對正不正確,嚴苛的檢視自己的作品,輕鬆的看待別人的作品,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我是一條趕稿中,好想花呆、好想放假、好想出門趴趴照的分隔線--------------------

圖說:【借手】,活潑可愛的Polly一點都不會怕鏡頭,或許是因為部落格名人球球的訓練有素,讓Polly懂得如何表達肢體語言,尤其Polly的大眼睛不時會自動放電,讓Bill被電的哇哇叫直發抖。

之前我們提到在拍攝前先行觀察環境與背景以及光線的特性(方向)是屬於何種光源之後,調整相機內鍵的白平衡之後再作拍攝的動作,也談到【賓‧主關係】之主角重要還是配角重要?按下快門用不到1秒鐘,但是對於背景環境的處理、角度的運用、拍攝技巧的掌握、光線的利用、、、等等,再再的考驗攝影者的判斷力、耐心以及毅力,本篇我們再來談談【借景】。

所謂【借景】就是利用、運用現場的環境布置、當下的光線、背景的顏色、季節、天候、、、等等的人、事、地、物來強調主角、來營造出氛圍。


Nikon D4,AF-S 24-70mmF2.8G,24mm端,F2.8,T1/60,ISO 800,人像模式,4530K,MD / 游蕙宇


圖說:【借玻璃門】,我們來到竹田車站,當天是陰霾灰頭土臉的天候,想拍出紀念館內的擺飾,想表達出思古悠揚的畫面,又不想在室內昏黃燈光下拍攝,又不想讓畫面佔據太多雜亂的背景,左看右瞧之後,借用向光面的玻璃門,利用玻璃門的反射以及透視來呈現真實與背景衝突的畫面,游老師也因為向光,故而膚色亮了、眼神光也充滿,衝突也是營造影像的一種重要觀念,俗說一寸長一寸強、一寸短一寸險,是指越長的越強,而越短的越危險,這長與短就好比是善用衝突可以讓您的武功達至登峰,板凳算什麼,飛花落葉無一不是成就畫面的另一種武器。


Nikon D3X,AF-S DX 35mmF1.8G,F8,T2s,ISO 200,人像模式,4000K,LVG C-214C三腳架,MD / 小闕


圖說:【借時間】,夜景搭配人像最重要的是要借助: 1) 黃金點 2) 離機閃光燈 3) 穩固的三腳架。
1) 黃金點:日出前以及日落後,因為低色溫而呈現的藍色調會持續5-20分鐘(視季節、天候以及陽光強弱而定),藍色調消失之後就是暗夜的黑(夕照如是,晨昏則反),我們要那一份深邃的寶藍色當畫面的背景色澤,此時的上下反差約1~2格快門,不必加ND或是使用黑卡來遮光。

2) 離機閃光燈:首先將閃光燈設定為後簾同步,由於在夜間以閃光燈直打會出現難看的影子,使用一部或是二部離機閃可以以45度角將影子完全消滅掉,至於離機閃的出力多寡就煩請好攝客們自己Try一下或是Test囉。

3) 穩固的三腳架:因為夜景人像需要長一點時間讓相機吸取背景的影像,一部穩固的三腳架若還附有中柱之高強度不鏽鋼掛鈎,那麼穩定度一定是夠用的,本作使用LVG C-214C三腳架,節數有4節,最高是147cm,最低拍照高度為32cm,三腳對折後才39.5cm,重量1.38kg,承重12kg。


SamSung NX200,85mmF1.4 ED SSA i-Function,F1.4,T1/2000,ISO 200,人像模式,反光板,4500K,MD / Dorothy


圖說:【借反光板】,午後的陽光是溫暖的,我們一行人來到壽山上的忠烈祠,Bill想要測試85mmF1.4這一隻大光圈鏡頭下的浪漫人像鏡的散景,於是找到一處可見微光的長廊,煩請學生兼友人阿華尋找由濃密樹蔭穿梭出的光源以反光板補光,基本上,了解光線懂得使用反光板的好攝客來說可以算是拿到進階的號碼牌了,新手若有機會操控反光板,對於光線、對於拍攝技巧是有幫助的。


Canon 5D Mark III,EF 85mmF1.2L,F1.2,T1/1320,ISO 200,肖像模式,AWB,MD / 小闕


圖說:【借影子】,85mmF1.2大光圈下的散景是迷人的,此作的最大缺點在於無將全身攝入畫面,讓腳與影子完全連接,原因雖說是Bill無路可退了,其實事後才忘記小闕聽的懂人話,當下若請小闕退後兩步就OK囉!真的有夠豬頭~~~>:<


Canon 550D,EF 50mmF1.8,F2,T1/32,ISO 400,肖像模式,AWB,MD / Una


圖說:【借線條】,在漁人碼頭的巴沙諾瓦希臘餐廳,使用EF 50mmF1.8(換算焦段之後是80mm)需要退至一定的距離,才能營造出直喀1:3的畫面,幾條水平線與上方的曲線相互揮映,柔柔嫩嫩的背景色系讓Una更為嬌艷。


Nikon D3X,AF-S 50mmF1.4G,F1.4,T1/60,ISO 640,單色模式,AWB,MD / Polly


圖說:【借光】,因為角度關係光由百葉窗透露,Bill知道其餘不透光的百葉窗會讓透光的百葉窗渲染出迷濛的線條,以黑灰階來處理此一畫面,讓身處暗處的Polly面向光源,大眼睛必能散發出更朦朧更明亮更強力的眼神光,當然,Polly眼神發電時Bill早有充分防備。


Canon 5D Mark III,EF 24-105mmF4L,F4,T1/400,ISO 200,肖像模式,AWB,MD / 游蕙宇


圖說:【借顏色】,孔廟就是一片紅,無論是迴廊內還是閃燈對空打,紅底一定會影響畫面的色澤,調整白平衡也很難找到合適的選項或是K數,此時,只有一個方式,讓游老師暴露在光線下,寶藍色的衣服搭配紅色線條,再請游老師手臂斜屈五指伸張以斜拍來處理,Canon 5D Mark III的自動平衡很容易就能忠實呈現出影像。


Nikon D3X,AF-S 24-70mmF2.8G,F2.8,T1/40,ISO 640,人像模式,AWB,MD / Polly


圖說:【借框】,攝影是減法的藝術,若是您將現場的環境全部入鏡的話,或許會嫌太雜亂,使用Zoom鏡試圖框下您心目中最理想的畫面,再按下快門吧~~~!!!


Casio EX-TR150,焦距3.8mm,F2.8,T1/160,ISO 100,AWB,MD / 小闕


圖說:【借自拍神器】,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想玩自拍就以廣受好評的外型、可任意扭轉、揮手即拍、最夯的Casio EX-TR150 自拍神器來好好玩一下,尤其是Casio EX-TR150 有12級美顏模式(用家可即時從螢幕預覽效果)和高階影像併貼(就是把相片主體剪裁出來,合成至另一張相片當中,輕易創造出一張有趣的合成相片)。



浸淫在攝影的樂趣中不知不覺的也超過30多年,在美國求學的最初那幾年學的是視傳,專攻人文以及人像,副打風景晨昏,最後還是回到專精的企管,回台灣之後迷上拍攝風景,左鎮鄉的二寮讓Bill知道什麼是讓人驚嘆的絕景,走過大山大水的日本才知道環保與自然景觀的融合是那麼的搭配,在威尼斯30天讚嘆歐洲的人文薈萃,於美國LAS VEGAS看到世界縮影的燈紅酒綠以及建築的精巧,在吳哥窟發現古文明層出不窮的智慧結晶,深入中國大陸沿著長江自我放逐30天看到純樸與未來展望,有感於2009年侵襲台灣南部的88水災之後,才驚覺攝影師(攝影者)有責任有義務去記錄你周遭的一切影像,讓攝影生活化、讓攝影成為你生活中的一部份,2011年的日本311大海嘯毀滅成千上萬個家庭,當下若不是家中有要事Bill也差一點成為無主孤魂,無私與付出是Bill與大自然學習到的拍攝竅門,本篇文章讓Bill回味拍攝人像的種種滋味,事實上,攝影這門藝術是一種入門簡單進階困難的興趣,俗說一樣通樣樣通,您只要專精於一種拍攝類別,幾年後其餘類別亦會一樣精通,攝影首重【構圖】,其次是【拍、再拍、再多拍】。



歡迎指教:Bill的攝影日記


工商服務一下嘿~~*_*
Bill著作推薦:數位攝影達人系列 No.8【台灣四季花風景】Bill著本月底前加贈Bill風景明信片一張
攝影家手札總編輯的Bill(張正杰)百年最新攝影大作--【台灣四季花風景】出版了!美不勝收的花花世界,橫跨春夏秋冬,四季輪轉的體驗台灣寶島的花卉攝影;深入淺出的講解花卉攝影的拍攝技法、各種主題式構圖和不同鏡頭的活用,全書約400幅的精彩照片,震撼人心,精彩連連!
本書為協助日本震災重建,作者張正杰/Bill將捐出版稅的3%給日本進行震災重建之用,並加贈【Bill風景明信片】1張(價值NT 25,隨機出貨)。同時間,Bill的著作【就是愛構圖】也提供購書加贈Bill風景明信片1張的活動,敬請把握機會!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