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11時;瀏覽人次 53767

令人動容的寫實攝影書:被遺忘的動物們



震驚全球的日本福島震災與輻射外洩事件,至今已經1年了;就在大家似乎已將注意力轉移到生活中其他方面、受災地區也逐漸踏上重建之路的今天,「被遺忘的動物們」這本書的出版,卻又將大家再次帶回那怵目驚心的時空。不同的是,除了大自然的兇猛與頹圮的城市,這本書更揭露了人們慌忙撤離後,留在災區的各種動物,牠們的生活究竟如何?透過攝影師獨特且細膩的眼光,記錄這些無助卻又堅強的動物們,在這樣艱難的環境中,這些照片更加憾動人心。


攝影者(亦即本書作者)太田康介從出版業起家,後來接觸攝影,進而成為戰地攝影師。福島震災發生後,他不忍動物被留置當地無人聞問,與義工多次進出禁區,展開拯救動物的行動。


隨行記錄下的畫面,呈現出災難後,原本慣於與人類共處的動物們,如何在艱困的環境中生存。有些仍堅守家園等待主人歸來、有些避隱山林不再信認人類、更有些氣力用盡,無法繼續堅持。尤其多數家畜在人類避難後,無力自行生活的無奈與悲慘狀,在透過作者善於捕捉動物表情的技巧呈現後,更是顛覆一般人對牠們活潑健康的普遍印象,震撼感十足。





作者透過寫實的照片與有力的文字,記錄這些被遺忘的動物們的生活現狀,同時針貶政府忽略動物救援的問題。全書更充滿面對眾多需要援助的動物,心有餘卻力不足的無奈與焦急;篇幅雖少,卻十分發人深省。在震災屆滿週年的今天,是值得推薦大家閱讀的作品。


*本文圖片翻拍自網路新聞。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