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部落格-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28225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Billl的攝影日記(02)之阿里山櫻花季如何拍 之一   (點閱1460909)
器材分類:Abit 環茂科技 / 120相機 / 其它    日期:2012/4/11
拍攝資訊:Nikon D3X,AF-S 24-70mmF2.8G,35mm端,F11,T1/50,ISO 100,M模式,C-PL,陽光直射


Bill只是一個愛拍照的老攝郎,從小受到家父的影響戀上攝影這一門藝術,立志從事於攝影行業
,及長後,雖然在美國學過正統影像教育以及企業管理,卻不想以商業角度切入攝影,或許骨子裏是一個不為五斗米折腰苦哈哈的藝術家的心態~~

攝影是一種主觀的美學藝術,是一種入門低但進階難的技巧領域,就因為主觀,若攝影者又得到旁人歡呼的掌聲時,自然就會產生一種高人一等、自以為是的想法或感覺,無論這些想法或感覺對不對正不正確,嚴苛的檢視自己的作品,輕鬆的看待別人的作品,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我是一條美麗的分隔線,Ya、Ya、Ya-----------------------------

二月中下旬的台灣經歷一場為了一覽武陵農場的紅粉佳人彩妝秀,賞花人潮由清晨一直塞塞塞車至深夜之後的全民運動,三月初開始眾人的焦點是阿里山,尤其阿里山工作站前素有阿里山花季盛開指標的吉野櫻櫻王是否開始發功綻放,櫻王開始綻放後就是阿里山櫻花季即將掛牌轟動上市,阿里山櫻花季除了本土愛花遊客與好攝客之外,大陸同胞亦會組團前往賞花,人潮車潮必定川流不息,如何閃開人群拍出那一份幽香之美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拙作之台灣四季花風景內提到之所謂花風景是以花卉為主題之風景照,以任何鏡頭任何焦段都可以營造出那一份花卉與自然風光的美麗畫面,當然也涵蓋微距鏡頭特寫的花卉風情,但是,如何將光圈的大或小、鏡頭焦距的長或短、拍攝距離遠或近以及與景深的觀念深植於腦海並靈活使用,有以下三種因素:

1. 光圈越小、景深越長,光圈越大、景深越淺。
2. 鏡頭的焦距越短、景深越長,鏡頭的焦距越長、景深越淺 。
3. 距離拍攝體越遠時、景深越長,距離拍攝體越近時、景深越淺 。

拍攝吉野櫻 (其實任何類別之拍攝皆適用) 最主要的竅門就是光圈、焦距、距離三要素,拍攝前我們還要注意一件事,畫面上無論是全景或是花卉小品,主角搭配配角,配角可以是色塊、線條、、、等等,而且儘量讓畫面上呈現出前景、中景、遠景,這樣一來就會有層次感,這也是好攝客以現場現有的條件來呈現出構圖的功力。

拍花,花一定是主角,在繁花盛開的當下,你(妳)如何找出最佳女主角當入幕之賓,首要的口訣就是先要找出光的方向,順光可以拍出前後景皆清晰又處處動人的畫面,逆光會呈現出畫面色澤單純花瓣細膩又透光的脈絡。

有光線才能攝影,尤其是風景攝影或是花卉風景有光線才能呈現光影之美,我們都知道光線有幾種特色:
1)光的質感有硬調光、軟調光、柔軟光
2)光的方向正面光、側面光、逆光、頂光
所以我們的結論是:根據光線質感來篩選被攝體,選擇直接受光或是不受光的狀態來拍攝。
拍攝資訊:Nikon D3X,AF-S 16-35mmF4G,16mm端,F11,T1/50,ISO 200,M模式,C-PL,陽光直射

其二就是觀察,觀察花姿、花色,再來就是觀察背景以及拍攝角度。
到達拍攝點時不要急於拍照,不妨先行比較周圍相同的花朵,自然就能看出形態或是花開的狀況,然後再選擇所要拍攝的對象,除了要觀察做為主題之花朵之外,亦要徹底觀察花苞、花梗與葉子之間的平衡感之美,也要找出花朵或枝葉比較特殊的部份來截取曲線或直線的部分。

經過觀察,也了解截取出有趣的線條或是曲線來構圖,再來就是變換你的拍攝角度,由上方、側面或是以色彩組合方面來找出有趣的畫面。

主角重要還是背景重要,一般人都會認為主角比較重要,我們經過觀察花色、截取曲線以及角度的變換之後,還要嚴格的篩選能夠讓主角跳脫的背景,以模糊、色彩、線條、光線、、、等等來襯托主題的畫面,需要詳加思考的色彩觀念,故而以比重來說,主角與背景會是4:6比,主角已確定,需要尋求觀察、截取、角度來配合背景的單純化以取得作品的美觀。
拍攝資訊:Nikon D3,AF-S 24-70mmF2.8G,70mm端,F2.8,T1/320,ISO 100,A模範,陽光直射

第三就是曝光選擇。
拍攝花卉要用點測光或是矩陣測光,這是很多人的疑問,簡單說若以花風景來說比較建議以點測光配合M手動模式拍攝,單朵的花卉則以矩陣測光配合EV值的加減為之。

所謂的曝光量,就是在一定的時間內,讓感光體受到一定光量的投射,也就是要對於被攝體的明亮度進行測光,往往我們以相機內鍵的測光值拍攝時,白色會變成灰色,反射光較弱的紅色就容易出現曝光不足,此時,只要切記EV口訣「白加黑減」,EV值的加或減就可以得到一張花色正確曝光的畫面,若以M手動模式之下,EV值的加減是無效的。
拍攝資訊:Nikon D3X,AF-S Macro 105mmF2.8G,F11,T1/100,ISO 100,A模式,陽光直射

下一篇文章會為大家介紹拍攝吉野櫻 (其實任何類別之拍攝皆適用) 最主要的竅門的光圈、焦距、距離三要素的運用,敬請準時收視,請勿轉台~~
廣告~~
Bill著作推薦:數位攝影達人系列 No.8【台灣四季花風景】Bill著本月底前加贈Bill風景明信片一張 
攝影家手札總編輯的Bill(張正杰)百年最新攝影大作--【台灣四季花風景】出版了!美不勝收的花花世界,橫跨春夏秋冬,四季輪轉的體驗台灣寶島的花卉攝影;深入淺出的講解花卉攝影的拍攝技法、各種主題式構圖和不同鏡頭的活用,全書約400幅的精彩照片,震撼人心,精彩連連!
本書為協助日本震災重建,作者張正杰/Bill將捐出版稅的3%給日本進行震災重建之用,並加贈【Bill風景明信片】1張(價值NT 25,隨機出貨)。同時間,Bill的著作【就是愛構圖】也提供購書加贈Bill風景明信片1張的活動,敬請把握機會!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0 )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