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部落格-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28225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Billl的攝影日記(08)之如何拍好人像 (中-01)   (點閱2127732)
器材分類:Abit 環茂科技 / 120相機 / 其它    日期:2012/4/17
Nikon D3X,AF-S DX 35mmF1.8G,F2,T1/250,ISO 200,標準模式,AWB

MD/游蕙宇
圖說:MD游蕙宇游老師又跪又趴又站又跪的結果就是紅腫一片,借一下小游兄的話:愛洽~~~!!!



Bill只是一個愛拍照的老攝郎,從小受到家父的影響戀上攝影這一門藝術,立志從事於攝影行業
,及長後,雖然在美國學過正統影像教育以及企業管理,卻不想以商業角度切入攝影,或許骨子裏是一個不為五斗米折腰苦哈哈的藝術家的心態~~

攝影是一種主觀的美學藝術,是一種入門低但進階難的技巧領域,就因為主觀,若攝影者又得到旁人歡呼的掌聲時,自然就會產生一種高人一等、自以為是的想法或感覺,無論這些想法或感覺對不對正不正確,嚴苛的檢視自己的作品,輕鬆的看待別人的作品,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我是一條趕稿中眼皮快睜不開又強顏歡笑的分隔線,Wo、Wo、Wo ----------------

上文提到FF與APS系統片幅的差別需要再乘與倍率才是真實的焦段,原因在於各大器材商是以全幅為標準來製造鏡頭,然而各大器材商製造出的機身之CMOS除了FF之外又有不同大小的片幅,下圖就是COMS片幅大小比較圖,除了FF系統之外需要乘以倍率才是您手中鏡頭的實際焦段。
COMS大小比較圖

拍攝人像是一種門檻低進階難的拍攝類別,背包內的任何器材都可以拍攝出一張清楚的人像作品,只差別在您拍的是生活照還是有味道的作品,如何從生活照升等為有味道的作品,除了請詳閱上一篇之:如何拍攝人像之器材篇 打通您任督二脈之外,本篇之構圖觀念篇亦可讓您再添六十甲子的功力,讓您一抬手,風捲落葉,一縱身,呼嘯而去,隨便拍隨便漂亮,進階為攝影大濕之列。

※ 構圖畫面
1) 光線營造氛圍
經由拍攝主體的光線反射、經過鏡頭、機身至底片(CCD、CMOS),才產生攝影作品,所以光線是攝影的主要來源,我們以自然光來拍攝,可以生動的表現出光線與色彩的自然美感以及萬物與自然間的情境,所以有關光的質感、光的方向是我們拍攝人像必需了解的一件事,本篇以自然光為例,至於人造光源請回上一篇之如何拍攝人像之器材篇搜尋。

A) 光的質感
戶外攝影時,光的質感會受到太陽、雲層、霧氣等等的大氣狀況或是足以影響讓陽光變暗的任何物體所影響,拍攝人像作品除了等光線改變再進行拍攝之外,就是利用樹蔭下的陰暗處或是閃光燈、反光板(柔光板)來修正光線的質感來拍攝了。

光線有硬調光、軟調光、柔軟光三種的質感,分別敘述。

a) 硬調光:光線集中來自某一光源,如閃光燈直打或是陽光的直射就屬於此類光源,由於光線方向清楚且集中,造就明暗反差極大,故而會喪失部份細節,但是色彩的呈現會準確又強烈。
Canon 5D Mark III,EF 85mmF1.2L USM,F2,T1/1520,ISO 200,人像模式,自動WB。

MD/ 小闕
圖說:光線直接照射的MD身上,我們要的是後面的光影效果,讓畫面充滿趣味性。


b) 軟調光:光線受到雲層或是其他因素的阻擋,而呈現大而擴散出的光源,我們稱之為軟調光。除了烏雲密佈之外的陰天就是最佳的例子,反差極弱,沒有明亮的區域或是極暗的陰影,往往無法給予一種強烈的視覺衝擊,但也因為沒有耀眼的強光困擾,更可以表現出柔美的色調以及豐富的層次感飽受度,若以閃光燈來補光,畫面上會更有立體感以及層次感。
Nikon D3X,AF-S 16-35mmF4G,19mm端,F4,T1/80,ISO 100,標準模式,SC-28,SB800,AWB,Kingjue CC288+QE-1T三腳架

MD/游蕙宇
圖說:機身連接SC-28上的閃光燈以45度角打出減EV的柔光,讓MD臉部面光、讓和服也亮一些,凸顯出我們要的主題,綠意盎然的背景搭配古錐的美女。


c) 柔軟光:晨霧、山嵐或是其他天氣因素讓空氣中充滿懸浮的粒子,此類微光是為柔軟光,柔和的環境正可降低反差,可表達出迷人的氣氛,但卻讓畫質變差解悉度降低,色彩不容易鮮明亮麗,建議以黑灰階(單色)拍攝可呈現出幽雅畫面。


B) 光的方向
光的方向一般說來有正面光、側面光、逆光、頂光以及微光等五種,就這幾種不同的光源以下分別敘述。

a) 正面光,從正面照射的光是為正面光,景物造型缺少立體感,質感和層次也稍嫌平淡,但是對於豐富的色彩呈現卻非常有效,如果光線過強,其效果是適得其反的一片死白的畫面。
Nikon D3X,AF-S DX 35mmF1.8G,F2,T1/800,ISO 200,標準模式,AWB

MD/ 小闕
圖說:陽光直射下的色澤會有些許過曝,白底的服裝以及部分膚色已爆掉了,然而藍色的小方塊卻讓這一幅作品加分,整體畫面只有紅色線條、藍色的小方塊線條以及黃色話筒來表達出陽光的熱情。


b) 側面光,從側面照射的光是為側面光,有明暗的光影效果,畫質鮮明且具立體感,由於反差大,在最亮或是最暗的細節部份可能會喪失,但是整體效果是賞心悅目的畫面。
Nikon D3X,AF-S 50mmF1.4G,F1.4,T1/320,ISO 200,標準模式,AWB

MD/游蕙宇
圖說:讓MD面向光源方向,可以得到一幅光源柔和幽雅細膩的畫面,若是背向光源拍攝,差別在背景是一片死白喔~~!


c) 逆光,光線在主體之後的光是為,若適時的使用閃光燈或是反光板來對暗部區域補光的話,是最能表現神秘與浪漫氣氛的光源,如果是半透明的主題,如鮮豔的紅葉或是淡色的花瓣,逆光下可以營造出具有邊光的美麗輪廓。
Nikon D3X,AF-S 50mmF1.4G,F1.4,T1/800,ISO 200,標準模式,AWB

MD/游蕙宇
圖說:下午的光線是柔軟的,拍攝者只要避免鏡頭不要讓陽光直接照射到,若適時補個閃光燈或是機頂燈,呈現出的金黃髮絲光是拍攝重點。
Canon 5D Mark III,EF 85mmF1.2L USM,F2,T1/520,ISO 200,人像模式,自動WB。

MD/小闕
圖說:逆光拍攝時,一般我們會以淺色或是白色(是否還有細節)來判斷是否會過曝,此時若不加任何燈具的話,膚色以及白色衣服的曝光如何來抉擇呢,若讓白色衣服有些微細節的話,膚色會偏黃或偏暗,所以保留膚色的細節讓白色過曝是一個正確的決定。


d) 頂光,日正當中的光是為頂光,影像缺乏層次感以及立體感且反差極大,但是有明顯的深度感以及視覺上的驚豔,尤其是拍攝大地的自然色塊時會更為生動,若是拍攝人像的話,基本上頂光不容易表達出畫面的氛圍,需要借助其他元素來營造出氣氛。
Canon 5D Mark III,EF 17-40mmF4L USM,F4,T1/400,ISO 100,人像模式,C-PL,自動WB。

MD/游蕙宇
圖說: 太陽射出的光線雖然是以直射的方式發射,亦會以垂直於行進路徑的角度以四面八方的漫射,部份反射光或許停留於水面上、櫥窗、濕的石頭、玻璃窗上作單一的振動,而偏光鏡就是透過這種選擇性的來阻擋隨意的偏振光,來消除部份或是全部的反光。
當晴空萬里、藍天白雲時,若要藉偏光鏡讓天空更為湛藍、白雲更為純白的話,首先我們要先找到偏光帶,食指指出太陽的位置,而大姆哥往上左右旋轉180度的方向就是偏光帶,找到了偏光帶再轉動偏光鏡的環框,天空就會更為湛藍飽和,而頂光之下的天空,偏光帶就在四周。


e) 微光,透過窗戶或是面向光源的牆壁反射出的光線是為微光,善用微光拍攝可以呈現出極為深奧極具意境的作品。
Nikon D3X,AF-S DX 35mmF1.8G,F1.8,T1/125,ISO 200,標準模式,AWB

MD/游蕙宇
圖說:地板的反光是這一幅作品的精緻之處,再加上以短焦大光圈營造出模糊朦朧的光點畫面,依稀可見正在練劍道的武士決戰中。


待續,下週請準時收視,如何拍好人像(中之構圖篇02),不要轉台喔,來賓請繼續掌聲鼓勵一下嘿~~~!!!
工商服務一下嘿~~*_*
Bill著作推薦:數位攝影達人系列 No.8【台灣四季花風景】Bill著本月底前加贈Bill風景明信片一張 
攝影家手札總編輯的Bill(張正杰)百年最新攝影大作--【台灣四季花風景】出版了!美不勝收的花花世界,橫跨春夏秋冬,四季輪轉的體驗台灣寶島的花卉攝影;深入淺出的講解花卉攝影的拍攝技法、各種主題式構圖和不同鏡頭的活用,全書約400幅的精彩照片,震撼人心,精彩連連!
本書為協助日本震災重建,作者張正杰/Bill將捐出版稅的3%給日本進行震災重建之用,並加贈【Bill風景明信片】1張(價值NT 25,隨機出貨)。同時間,Bill的著作【就是愛構圖】也提供購書加贈Bill風景明信片1張的活動,敬請把握機會!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1 )
studbbc 留言於2013/1/12 下午 10:56:54  
謝謝老師指導~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