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部落格-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28225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Billl的攝影日記(01)之圖片如何去背   (點閱1583348)
器材分類:Abit 環茂科技 / 120相機 / 其它    日期:2012/4/11



Bill只是一個愛拍照的老攝郎,從小受到家父的影響戀上攝影這一門藝術,立志從事於攝影行業
,及長後,雖然在美國學過正統影像教育以及企業管理,卻不想以商業角度切入攝影,或許骨子裏是一個不為五斗米折腰苦哈哈的藝術家的心態~~

攝影是一種主觀的美學藝術,是一種入門低但進階難的技巧領域,就因為主觀,若攝影者又得到旁人歡呼的掌聲時,自然就會產生一種高人一等、自以為是的想法或感覺,無論這些想法或感覺對不對正不正確,嚴苛的檢視自己的作品,輕鬆的看待別人的作品,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我是一條可愛的分隔線,La、La、La----------------------------

前幾天接到一通好友STEPHEN的來電,邀請Bill幫忙拍攝一家日式鐵板燒的食物樣品,於是機司給他款一款,上工囉~~

拍攝食物除了機身(廢話)必備之外以及一隻微距鏡之外就是燈具以及背景紙(布)。

首先我們先談機身,機身可分FF全幅機身、APS-C、APS-H、4/3系統,一般所謂FF(全幅機)系統,其實FS(Full-Size)才是全片幅,FF(Full-Frame)並不專指全片幅,是因為其製作的感光元件與傳統底片機的底片是與135mm相同大小,所以稱之全幅機,其他之APS-C、APS-H、4/3系統就是因為各相機系統的感光元件大小的不同,鏡頭之焦距因而須進行換算,而一般鏡頭是以FF(全幅機)系統之規格製作的。
所以當遇到感光元件的片幅比較小的相機時,因為片幅大小所帶來的視角大小不同所致,使用的鏡頭就必須做焦距換算。
一般鏡頭焦距的換算,以片幅越小的系統其所乘的數字會越大,以CANON為例:
(1)FF系統:感光元件大約是36mmx24mm
(2)APS-H系統:感光元件大約是27.9mmx18.6mm(任何鏡頭需x1.3)
(3)APS-C系統:感光元件大約是22.3mmx14.9mm(任何鏡頭需x1.6)

又CANON鏡頭分為EF與EF-S鏡頭。
EF鏡頭可以適用於CANON任何系統的相機上,當然依據系統不同需分別乘上1.3或1.6。
EF-S鏡頭則專屬於APS-C系統相機適用,當然焦距一定要x1.6。
EF-S鏡頭只能適用APS-C系統相機,是因為其鏡頭乃專為其系統之感光元件的片幅大小去製作的鏡頭,其鏡頭在製作上成本較低或用料較差一點,且有更輕巧及價格較便宜的優勢。 
EF-S鏡頭如果於FF或APS-H等更大片幅的相機使用時,會使畫面四周圍都被暗角所覆蓋,所以EF-S鏡頭只能用在APS-C系統的相機。

而Nikon的APS-C系統其感光元件的片幅大約是23.6mm x 15.8 mm(任何鏡頭需x1.5)
Nikon鏡頭上若有註記DX的話就是屬於APS系統專用,DX鏡使用於FF全幅相機(D3X、D3、D3S、D700)亦會使畫面產生暗角,所以DX鏡頭只能用在APS系統的相機,而APS系統的相機除了適合DX鏡頭之外,FF全幅鏡頭亦適用,當然焦距一定要x1.5。

Olympus等系統的4/3/或微型4/3系統(Pentax等等),是屬於感光元件更小(17.3mmx13mm)的系統相機,鏡頭焦距換算就必須x2。

再來是微距鏡,以Nikon為例有60mmF2.8、105mmF2.8皆適合拍攝商品,以FF全幅來談,60mmF2.8適合拍攝靜物,105mmF2.8適合拍攝景深類的物品,以APS系統各焦段要再加上X1.5的倍率,當然,以專業商攝人員無論是那一顆鏡頭皆能無限發揮個自的巧思。

燈具與背景紙(布)擇期再聊~~~~懶囉 ^_^

哈~~~重點來了,Bill今天要與大家分享的是---------圖片如何去背!
(圖一) 在Photoshop CS開啟一張欲去背的圖片,點選套索工具內之磁性套索

(圖二) 用磁性套索工具把物品圈選起來,只要照著輪廓邊緣滑動,線就會自動黏上,從哪裡開始就從哪裡結束,連到開始點的時候會出現一個完整的圈圈就代表圈選起來了。

(圖三) 圈選完之後,在圖片上再按滑鼠右鍵,會出現一選單,按羽化(這個步驟,若是你的手夠巧夠細膩,或是需求不同,亦可略過)。

(圖四) 羽化的強弱度無一定數據,此圖以20來處理(同上)。

(圖五) 羽化後在圖片上再按滑鼠右鍵,選擇反轉選取。

(圖六) 反轉選取後,按鍵盤上的Delete或是選單上的編輯→剪下亦可

(圖六) 完成囉。

感謝收視,下回繼續分享櫻花拍攝技巧,請勿轉台喔~~~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2 )
studbbc 留言於2013/1/12 下午 11:12:00  
謝謝老師指導~

studbbc 留言於2013/1/12 下午 11:13:14  
老師請問你這是何種軟體呢??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