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17時;瀏覽人次 183890

Sony Cyber-shot HX9V試用心得(下)-實機拍攝篇



Sony Cyber-shot HX9V 對一般民眾需求的「旅遊攝影」、專業攝影師的「隨身機」而言都十分足夠,對於各式主題的拍攝雖然沒有單眼相機豐富的調控彈性,但是也夠應付各式主題,在小編拿到Sony Cyber-shot HX9V 後就盡可能的針對各式主題進行拍攝,在此分享拍攝的成果,希望可以提供更多喜愛「攝影旅遊」的朋友更豐富的資訊:


•16倍光學變焦


16倍的光學變焦,已經相當於 135 格式焦距-24 mm 至 384 mm,對於各式的拍攝需求,以十足夠用,如下圖左拍攝於北投圖書館-荷花池,用廣角端拍攝諾大的荷花池,略顯雜亂。

如果改採望遠端拍攝,可將遠方的荷花拍攝入鏡, 1680萬畫素的加持下,停駐於花朵邊的蜻蜓更是清晰可見,如下圖右。同時間,荷花池畔也多了許多賞荷拍荷的民眾,亦爭相拿起相機拍攝荷花之美,相對於攝影同好單眼相機搭配望遠鏡頭,以及一般民眾的小DC,豔陽下,Sony Cyber-shot HX9V提供給拍攝者的是等同於單眼相機的望遠拍攝特性,卻少了單眼相機的沈重負擔。


用廣角端拍攝諾大的荷花池,略顯雜亂

用望遠端拍花,不用手拿沈重的望遠鏡頭


荷花+小蜻蜓,是單眼學習中,練習「構圖」與「手持穩定度」的絕佳主題,在無風的狀態下,Sony Cyber-shot HX9V以P與M模式進行拍攝,幾乎都可獲得畫質清晰的優秀作品,唯獨在微風吹拂的情況下,對一般消費者而言會增加糊焦的可能性,因此小編建議可將相機調整至iAuto+模式,此模式可自動調控,智慧的減少糊焦的可能,對單眼相機的拍攝者來說,面對這種有風的情況,就會直覺的在ISO、快門速度上進行調整,以求獲得清晰的拍攝結果,對Sony Cyber-shot HX9V的使用者而言,這些調控都將由iAuto+來協助進行,民眾可以不用費心在一堆參數中調整。


1680萬畫素記錄更多細節,連小蜻蜓也清晰可見


•柔焦快拍測試:


在之前的介紹中,有提到「柔焦快拍」的功能, 透過簡單的方式,讓Sony Cyber-shot HX9V也可達到單眼相機「淺景深」的視覺感受,這個功能可以將拍攝體的背景柔和化,對於許多氛圍的營造、人像的拍攝、構圖的簡化等,都非常的適用。



「柔焦快拍」唯一的限制就是與拍攝主體之距離需落於30cm之內,才能正確的呈現「柔焦快拍」的結果;下圖為旅遊過程中商家的裝飾物,透過「柔焦快拍」的功能,小熊背後的景致即呈現柔和之狀態,十分簡單好用,誰說DC不能有淺景深,利用「柔焦快拍」就能完成你要的效果。


左:以一般全自動拍攝

右:使用「柔焦快拍」功能,製造淺景深


左:以一般全自動拍攝

右:使用「柔焦快拍」功能,前景清楚、背景模糊


左:以一般全自動拍攝

右:使用「柔焦快拍」功能,更加突顯前方主角


•全景拍攝:


在 Sony 引以為傲的全景拍攝模式方面,HX9V 也獲得進一步提升,能拍攝達到 4200 萬畫素超高解析度的全景照片,並支援 3D 拍攝模式。

下面兩張圖分別拍攝於「大稻埕」、「九份」,只要依照相機的操作指示,全景拍攝十分簡單,拿著相機等速旋轉,就可以獲得高品質的全景照片。




•夜景街拍:


對一般民眾而言,相機應該是就是想拍就拍,即按即拍,不需要太多操作與調整就可以獲得一定品質的照片內容,當然這包含了不能糊焦的最低要求,小編我刻意以iAuto+進行街拍測試,從黃昏時刻的「大稻埕」到街頭實景的拍攝,透過iAuto+都可以獲得清晰、一定品質的作品,對喜歡旅遊攝影的你,iAuto+是個非常優異的功能,從白天到黃昏,只要開啓iAuto+,就可應付各式的拍攝主題。






•九份實拍:


九份山城隨處可見「越夜越美麗」的燈籠,如果你曾經去過九份,相信你也可以感受到九份在夜幕低垂後的美麗,復古的燈籠、特色茶樓、特殊的人文景致營造出九份特有的氛圍,如果問起日本旅客:「台灣你最有印象的是哪裡?」相信有許多人會提及九份。

拍攝當日小編我攜帶著輕便的腳架,配合Sony Cyber-shot HX9V,就像輕鬆的旅人、漫步於九份山城之中,相形之下,身上沒有單眼相機沈重的感覺,爬起階梯、走在九份老街,更有著旅遊的雀躍。




夜間,建議您攜帶一支輕便的腳架,開啓相機中的M或是P模式,透過光圈、快門、白平衡的調控,相信你可以組合出更多有味道的很照片,用時間細細品味旅遊的氛圍。





•HDR實測:


HDR為高動態範圍的英文縮寫(High Dynamic Range),原為影像處理軟體的功能之一,以往使用這項功能,需分別以畫面的亮部和暗部為曝光基準,各拍一張照片,再使用軟體合成影像,才能保留亮部和暗部細節。Sony Cyber-shot HX9V內建了HDR功能,只需按一次快門,即獲可得一張高動態範圍的畫面,輕易解決逆光(風景)攝影反差過大的問題。



下方上圖為M模式下,進行拍攝,因拍攝當下的光線反差問題,所以會造成畫面中部份主體曝光不足之情況,然而卻忠實的還原當下的氛圍,如果你想將照片拍的很清晰,不論是亮部或是暗部都很清楚,則可開啓「逆光校正HDR」模式,就可以獲得如下方下圖的照片。兩種照片、兩種氛圍,HDR提供拍攝者多一個選擇,讓使用者在拍照的當下自行決定希望凝結在照片中的光影氛圍。


上圖:以M模式進行拍攝


下圖:使用「逆光校正HDR」模式,讓亮部、暗部都變清楚


拍攝古蹟最有趣的地方在於磨鍊攝影的耐心,隨著光影的舞動,如何透過相機記錄「古蹟」、「人文」、「光影」的變化,拍攝當日,小編我約莫下午4點到達「保安宮」,在約莫1小時的觀察後,決定以正面的角度記錄保安宮在光影變化下的姿態,隨著香客的參拜、虔誠的祈求,也為百年的歷史建築增添了故事性,在拍攝時,盡量將人納入畫面之中。

以下則是在宜蘭傳統藝術中心實拍的照片,對一般人而言,外出旅遊帶著這台相機,已能捕捉到當下想要的畫面。





如你想要添購一台價格不貴、白天黑夜一機搞定的相機或是想在擺脫單眼相機的沈重,在旅途中仔細感受旅行的味道,或是您希望為單眼相機找一個放假的理由,小編我相信Sony Cyber-shot HX9V 會是你很值得仔細衡量的好相機。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