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22時;瀏覽人次 238356

Nikon COOLPIX P300使用心得


圖1,Nikon COOLPIX P300,攝影:Kay。


圖2,Nikon COOLPIX P300,光圈F4.5,快門1/400秒,ISO160,風景模式。攝影:Kay。


在使用過P500之後,筆者接觸了P300,它很輕巧,很容易可以塞進包包裡,對於隨身紀錄拍攝是很方便的。至於他拍起來如何呢?那就由筆者一一來介紹囉


外觀操控


P300很輕盈,不包含電池、記憶卡僅只重189公克,體積也不大(圖3)。設有模式撥盤(圖4),具備單眼相機P、A、S、M等模式,亦可如同使用單眼相機般的控光動作。閃燈開關設置在機身側面,在逆光人像、夜景人像等模式拍攝,螢幕還會顯示告知需要開啟閃光燈。


圖3,Nikon COOLPIX P300,體積小,只比筆者慣用的無線滑鼠大一丁點。

圖4,設有模式撥盤,P、A、S、M以及SCENE情境模式,夜景與逆光人像也在撥盤選項上。


圖5,機身一側設有閃燈開關,一扳開閃燈自動彈起。

圖6,SD記憶卡 (兼容SDHC及SDXC) 及內置記憶體 (約 90MB)


圖7,Nikon COOLPIX P300,光圈F4.0,快門1/1600秒,ISO160,風景模式,後製裁切下方部分。攝影:Kay。


豐富的情境模式


P300內建多種情境模式:自動場景選擇器, 人像, 風景, 運動, 夜間人像, 聚會/室內, 沙灘, 雪景, 日落, 黃昏/黎明, 近拍, 食物, 博物館, 煙花匯演, 黑白副本, 全景, 寵物肖像, 特殊效果。這麼多的場景效果,已足夠應付多種拍攝題材,甚指使用情境模式拍攝的結果,還比P、A、S、M等模式還理想喔!以下列舉樹種模式來與各位分享。


圖8,P300內鍵豐富的情境模式,選擇適當的模式,很容易便有理想照片產生。


風景模式


模式撥盤轉至SCENE情境模式,按下MENU鍵選擇風景。在這模式下,機身會自動將飽和度提升,很容易便可拍出眼睛所見的的景色。使用該模式拍攝,建議先對亮部中間調(圖8太陽附近)作對焦曝光鎖定後,再重新構圖按下快門,便完成拍攝。


圖9, Nikon COOLPIX P300,光圈F2.5,快門1/1600秒,ISO160,風景模式。攝影:Kay。


逆光人像模式


將轉盤選擇圖示為太陽與人的符號,在逆光下拍人或是物品、花卉都可使用這個模式拍照,機身會提醒需開啟閃光燈,並計算背景曝光值,很聰明地以閃光燈補光,平衡背景與人的光差,得到理想的照片,避免拍出背景過鋪或是人面是黑的照片。特別要注意,P300閃燈出力有限,不適合與被攝者距離太遠。


圖10,Nikon COOLPIX P300,光圈F5.0,快門1/100秒,ISO360,逆光人像模式。MD:Abbie,攝影:Kay。


夜間人像模式


夜間人像屬於較難的攝影題材,不同時熟悉機身與閃燈控光概念,很難拍出理想作品。使用這個模式,閃燈會自動改為後簾同步,拉高ISO,降低快門,可將背景的氛圍拍攝出來。在室內燈光不足的時候,拍人像也建議使用這個模式,可以得到不錯的結果。


圖11,Nikon COOLPIX P300,光圈F5.5,快門1/6秒,ISO400,夜間人像模式。MD:Abbie,攝影:Kay。

圖12,使用人像模式,直接打開閃燈拍攝,快門速度較快造成背景曝光不足,Nikon COOLPIX P300,光圈F4.9,快門1/60秒,ISO400,人像模式。MD:Abbie,攝影:Kay。


圖12,使用人像模式,直接打開閃燈拍攝,快門速度較快造成背景曝光不足,Nikon COOLPIX P300,光圈F4.9,快門1/60秒,ISO400,人像模式。MD:Abbie,攝影:Kay。


P300在多種場景模式中,最特別還帶有特殊效果模式,包含了柔和效果、懷舊棕褐色、高對比單色濾鏡、高色調、低色調等。其中懷舊棕褐色特別要提一下,筆者使用這個效果拍攝汐科站(圖13),連具現代感的汐科火車站,看起來都很復古,用來拍人也很有味道。


圖14,Nikon COOLPIX P300,光圈F2.8,快門1/100秒,ISO160,懷舊棕褐色效果。攝影:Kay。


圖15,Nikon COOLPIX P300,光圈F4.0,快門1/60秒,ISO220,懷舊棕褐色效果。MD:璟兒,攝影:Kay。


全景模式


喜歡拍攝風景的人,景會越拍越大,特別是某一些景致,很長很大,需要多張照片去連接,才能完全展現該景的壯闊。P300支援全景拍攝,範圍可選擇標準(180°)與大(360°)兩種尺寸,選定好尺寸,便可直接將相機按下快門不放,做上、下、左、右單一方向的移動。使用上建議搭配三腳架輔助拍攝,可直接旋轉腳架雲台拍攝,穩定性及成功率便可大大提升。可以比較圖9與圖16,全景模式的威力直接將拍攝點的環境以及整個天空的雲彩全數納入畫面中,一般的拍攝只能抓局部框選的範圍。


圖16,Nikon COOLPIX P300,全景模式(180°)。攝影:Kay。


實用的修圖濾鏡


在瀏覽照片時,按下MENU鍵,可進入各種機身後製選項,舉凡快速修飾、D-Lighting、柔化肌膚、濾鏡效果等多種,善用這些效果,也可以為照片增添許多樂趣。


圖17, Nikon COOLPIX P300,十字鏡效果。在照片中過曝的地方,會產生十字類似星茫的效果。


圖18, Nikon COOLPIX P300,魚眼效果。如同使用單眼相機搭配於眼鏡效果一般,誇張的變形將全景帶入畫面的感覺。


圖19, Nikon COOLPIX P300,畫圖效果。將以黑白拍攝的原圖做畫圖濾鏡效果,這樣是不是更有味道呢。


使用心得


Nikon COOLPIX P300是一台容易上手的小相機,善用豐富的情境模式,便可輕易拍出理想的照片,甚至還有許多不同的濾鏡效果,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只有黑色的機身,筆者兩個星期來的使用,隨意拍了許多照片,拋開以往著重的各種拍攝技巧,很隨興地拍,拍朋友、拍家人、拍美食、記錄生活,作為一台隨身機,相當的理想,最重要的是,拍出來的照片品質很不錯。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