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20時;瀏覽人次 132734

元陽梯田旅拍的意外驚喜:飯店樓頂上的雲海日出風光


雲南去年(2010)鬧旱災,今年恢復正常,濕氣較足,造訪元陽梯田二天期間,每到夜晚,雲霧就悄悄地在低處成形一片白色的波濤,接著有如漲潮的海水,一步一步地湧向高處,最後徘徊和駐足在黃草嶺和多依樹附近的山谷間,等待隔天的日出,共創「日出‧雲海‧梯田」的元陽招牌風光,接受世人的讚嘆(圖/文:王傳)。



很幸運地,旅遊元陽期間,天氣超配合,白天豔陽高照,夜晚月光皎潔,清晨和夜晚站在旅館的樓頂,就能拍到日出和月光雲海。抵達元陽當晚,正值元宵節,又大又圓的月亮有如一顆小太陽,把雲海和山谷照亮得有如白晝。使用30秒進行長曝,山巒細節豐富,搭配雪白的雲海、藍天和飛雲,畫面有如白晝。


月光下的雲海。Sony α700,Tamron SP AF 10-24mm F3.5-4.5,手動模式,F4,30s,ISO100,AWB,RAW+JPEG。


隔天有團員因身體不適,留在飯店,沒有隨團清早05:00出發到多依樹拍日出,不過卻在房間內拍出令人讚賞的日出;受到該張照片的鼓舞,隔天有一半以上的團員寧願睡晚一點,留在飯店樓頂拍攝雲海日出。隔日清晨07:00,我登上飯店樓頂準備拍日出,雲海依舊停留在山谷間,天空卻籠罩著烏雲;我暗忖著,今天大概會「摃龜」,只好先拍拍色溫,自我安慰一下。


日出前色溫。Sony α700,Tamron SP AF 10-24mm F3.5-4.5,手動模式,F11,2s,ISO200,陰天白平衡,RAW+JPEG。


還好,平時家人有燒香,有庇佑到我,太陽跟前日一樣,大約在07:39,優雅地從遠方的山頂探出頭來,不過二分鐘後便沒入雲端,讓人空歡喜一場。原本以為太陽出來一下戲弄眾人,還好它休息了5分鐘之後,再度從雲隙中現身,並且向上打出一道金色的光芒,同伴戲稱那是「媽祖光」。我趕緊趁著太陽遮遮掩掩之際,使用F22光圈,拍出太陽的光芒。嗯,我的Sony α700和Tamron 10-24mm F3.5-4.5還蠻爭氣的,幫我拍出清晰、無光斑且帶著太陽光芒的日出美照(下圖)。


日出之際的太陽光芒。Sony α700,Tamron SP AF 10-24mm F3.5-4.5,手動模式,F22,1/13s,ISO100,陰天白平衡,RAW+JPEG。


好戲還在後頭,大約過了2分鐘,太陽又沒入雲端,不過卻找到空隙向下發光,不只形成一道美麗的「耶穌光」,更照亮了雲海,讓畫面更具立體感和層次感。接下來,我除了使用DLSR連拍多張照片,準備回國接成環景照片外,還很貪心地拿出Sony NEX-5再補幾張照片,深怕轉瞬間太陽就會消失。


耶穌光+馬祖光。Sony NEX-5,E 18-55mm F3.5-5.6,光圈優先模式,F4.5,1/1000s,ISO200,日光白平衡,RAW+JPEG。


使用三張照片接圖。Sony α700,Tamron SP AF 10-24mm F3.5-4.5,手動模式,F22,1/40s,ISO100,陰天白平衡,RAW+JPEG。


大約8:15,太陽已高掛天空,有如一朵嬌艷的向日葵,在二片鳥雲之間綻放萬丈光芒。雖已過了最佳拍攝時機,但看到原本安詳地躺在山谷的雲海,受的強風的侵擾而形成「風起雲湧」的美麗畫面,讓我再度頻按快門(圖/文:王傳)。


風起雲湧。Sony α700,Tamron SP AF 10-24mm F3.5-4.5,手動模式,F22,1/125s,ISO100,陰天白平衡,RAW+JPEG。


雖然這組雲海日出缺少壯闊的梯田相伴,無法帶出元陽的特色,然而卻因得來全不費功夫,不需早起,不必卡位,便能拍攝壯闊的日出雲海,格外令人振奮。出國拍攝自然風光,需攜帶足夠的器材(鏡頭、腳架、濾鏡等),也需具備嫺熟的控光技巧,然而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即使擁有頂級的器材、高深的技巧,老天不賞臉也是枉然。還好,筆者三不五時購買大樂透「摃龜」做公益,獲得老天的眷顧,給我二個帶著朝陽和雲海的大晴天,拍出理想的作品。


延伸閱讀


1.更多2011元陽梯田照片
2.[3/16週三][北區]構圖:拍好照片有撇步(超值特價:NT$500 +《DSLR必殺技》1本)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