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17時;瀏覽人次 69287

PENTAX K-m創下現今紀錄中APS-C尺寸最小數位機身




2008Photokina 前 PENTAX 證實入門機款 K2000D 推出時程,不過名字可不是謠言中盛傳的 K2000D 而是 K-m。這是 PENTAX 繼 K20D 以及 K200D 之後最新的數位機身,也是專為入門級使用者設計的新機型。小尺吋‧輕量化是 K-m關鍵點,同時為了幫助使用者更容易上手也將按鈕配置和選單種類區別,更單純且易上手。此外,新增的攝影幫助功能等則是超出目前機種外專為初學人開發的設計。

  PENTAX命名上為什麼不選 K2000D 而是「K-m」呢?這是因為「m」有小尺吋、微型之意,也是英文「Mother媽媽」意思,可說專為女性開發的DSLR。K-m主體尺寸大約122.5X 67.5X 91.5mm (寬X深X高) ,機身是目前作為裝載APS-C尺寸感光元件下的世界最小的數位單眼相機。此外,K-m的橫幅尺寸和前面先發表的 Micro 4/3 系統相比也是最短,K-m重量是約525g (只有主體),對照前代K200D約630g更輕量化了。




PENTAX K-m機身雖然極度小尺吋化,但和頂級機同樣都裝載了機身內照相時光學防手振機構SR (Shake Reduction) 和防塵對策DR (Dust Removal) 成為其標準配置。K-m機背的液晶顯示器大約23萬畫素2.7英吋,同前代機一樣維持170度廣角視野,也繼承了 K200D以來一直使用AA三號電池4顆的道統,可以說是目前市面上僅見的傳統電池規格愛護者。

  K-m感光元件是APS-C尺寸相當有效1020萬畫素和K200D畫素數相同,不過最高ISO感光性從ISO1600提升到ISO3200了。其他規格上,RAW檔是12bit同K20D及K200D一樣,加上獨自的檔案格式PEF,也能進行以DNG檔案格式相容的記錄,影像處理引擎是PRIME (Pentax Real Image Engine)。





K-m 系統可合用PENTAX鏡頭接環為KAF3、KAF2 (不支援變焦鏡頭) 、KAF、KA 等,也支援含有超音波馬達的AF SDM 鏡頭。另外,K-m的連拍性能大約3.5張 / 每秒。因為新電路設計也使得K-m電池壽命提升,使用鋰三號電池下大約可拍1650張。此外,K-m貼心地讓使用者可以藉由選單指定電池種類,因區別不同的使用電池,K-m 也會自動調整配合各種類電池的初期電壓;使用者也可以讓相機自動判別,K-m 會自動從鎳氫、鹼性與鋰電池中選擇。

  K-m液晶顯示器可以一覽無遺的出現設定訊息和系統狀態。按OK按鈕可以直接進入狀態設定,也能轉移使用電子功能轉盤作為變更各種設定的控制面板顯示。外觀設計上,K-m握把上集中了基本操作所用的按鈕和撥杆,層次上來說可以讓袖珍數位相機使用者直接升級也不會有接續上的困擾;K-m場景模式功能轉盤也處於右手方,方便使用者單手握著轉動操作。

  K-m作為新功能裝載「陰影補正」功能,主要是針對以前所使用過的「動態範圍擴大」功能,加入新的應用,特別是大曝光過白抑制的功能與補正陰影暗部工作,這個新功能可以有更好的幫助,尤其是喜歡拍攝豐富層調與明暗差很大景物者,最適合使用這個功能。除此之外,AUTO全自動場景模式下,加入了夜景肖像自動識別;內建的數位彩色濾鏡也將其操作更具體化,加入在Fn選單中方便選擇。另外,K-m播放模式下也可以讓使用者選擇自動版面設計,將多張照片的縮圖藉由5種版面選擇播放。光學觀景窗是五菱鏡式同K200D一樣視野率大約96%,倍率約0.85倍。AF測距點包括上‧下‧左‧右‧中央共5點,記錄媒體是SDHC / SD記憶卡。

  PENTAX 配合K-m 全輕量化機身,也針對旗下的鏡頭套件進行改良。原搭配的標準可變焦鏡頭 DA 18-55mm F3.5-5.6 AL II與望遠可變焦鏡頭 DA 50-200mm F4-5.6 ED 做為基礎的光學系統,進行轉環與細部改良謀求輕量化了,DA-L 18-55mm F3.5-5.6 AL的重量是約200g,DA-L 50-200mm F4-5.6 ED則是約235g。未來可能有更多 DA 系列鏡頭輕量版 Lightweight 系列,相關命名後將帶有「L」字樣。

  PENTAX 最小DSLR K-m 預計10月下旬發售。預售價格單機身6萬日元(折合台幣NT$18,000左右),搭標準可變焦鏡頭的K-m套組為7萬日元(折合台幣NT$21,000左右)、雙變焦鏡頭組則為8萬日元(折合台幣NT$24,000左右)。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