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14時;瀏覽人次 152679

YES!新機到了 : Fujifilm X-E1 夜‧台北



[YES!新機到了] 第三季E12


Fujifilm X-E1 原廠盒裝 + 35mm F1.4R


Fujifilm 新微單眼 X-E1

X-E1 內建閃燈彈起


拍片心得


夜拍的劇本其實很早就已經準備好了,不過,一直沒有很適合的產品。主要是很多微單眼的片幅尺寸都太小,導致夜拍雜訊大,加上FULL HD影片拍攝需求(以 X-E1 為例,24FPS在錄影時就相當快門速度是1/24秒,如果感光元件效能差,那麼在晚上錄影的成像品質跟著糟糕,特別是我們都是實景拍攝演出!)。所以從去年等到今年,終於等到 X-E1。

X-E1的成像品質讓我們非常驚豔!富士對產品的堅持與努力一直是我們很有興趣的拍片題材。特別是對照已經結束營業的美國Kodak,我們一直很想將 SuperCCD 發展到 X-Trans 的故事做一完整的呈現。這次比較可惜受限片長,其實我們也只用了一小部份的篇幅來介紹 SuperCCD 的故事,套句外國導演常說的台詞 : 我們會在加長版的 DVD 或 續集中再做補充。@@!

當然,新的嘗試就是用了更多的CG電腦動畫。我們在3DCG上其實花了不少時間,雖然觀眾看到的可能只有短短的十數秒,但CG的存在可以讓編劇更自由地說故事,這讓投資更為值得。在本集中我們除了希望介紹讀者這款結合現代科技並重現復古風貌的新數位微單眼 富士 X-E1外,還有就是如何在迷人的冬夜裡於台北信義區街頭拍下壯麗的夜景,體現夜拍的樂趣,請不要忘記收看 YES!新機到了 節目。


另一個角度看 X-E1


機側的 HDMI 與 USB 插孔


從背面看銀色的X-E1


搭配FUJINON XF 35mmF1.4R,換算成傳統約相等於53mm 定焦鏡頭


體驗篇


2012年四月“FUJIFILM X-PRO1”發表之後,新一代富士FUJIFILM X-E1發布了。這台新X-E1外觀蠻類似X-PRO1,同時也讓人想起過去的雙眼相機,也有人稱旁軸相機。不過,X-E1可是道地的微單眼可換鏡頭數位相機。

X-E1也和X-Pro1相機一樣採用相同的CMOS傳感器。但它的電子觀景窗真的進步很多。X-Pro1是144萬畫素,但X-E1進步到了236萬,加上OLED面板,這種鮮明度真的可以媲美光學觀景窗了。(新研發的色彩濾鏡陣列6x6 設置中像素排列的高無周期性(無序性)減少了摩爾紋的產生),照片品質更值得讚賞。


35F1.4R有一個很方便的地方就是允許做1/3級調整

X-E1採用了印有數值的轉盤


X-E1華麗的鎂合金壓鑄頂板和前面板


相機與鏡頭都是"日本製造"

X-E1 記憶卡與電池


富士公司也為X-E1準備了兩種不同的外觀顏色,也分別代表了兩種個性:黑色的X-E1能夠讓拍攝對像忽略相機,因此是紀實攝影的最佳選擇。而銀色的X-E1 也是我們今天節目中所出現的塗裝,可以感覺X-E1在X系列家族中脫穎而出的效果。

除了雙色機身外,富士原廠還提供了非常多的配件組合。其中真皮皮套不僅擁有奢華質感(皮套 BLC-XE1),而且非常實用。輔助手把(HG-XE1)則以符合人體工程學設計,強化XE1的手柄,讓您時刻都能HOLD住相機。XE1的機頂還有標準熱靴座,可使用富士閃光燈 EF-X20,也有另外兩種不同類型的外置閃光燈可選擇(EF-42,EF-20)。

當然,真正壓軸的還是FUJIFILM全系列富士龍XF鏡頭。目前已經推出可用的鏡頭多達到五種。除了我們今天節目中介紹的定焦「XF 35mm F1.4 R」外。另外,還有「XF 14mm F2.8 R」「XF 18mm F2 R」、「XF 60mm F2.4 R Macro」與最新推出的變焦鏡頭「XF 18-55mm F2.8-4 R LM OIS」。富士新鏡頭產品,我們也將在未來節目中一一介紹。


操作篇


XE-1訊息畫面

自動包圍曝光範圍選擇


X-E1的拍攝選單與X-PRO相同

選單操作與設定反映X-E1現代一面


X-E1設定選單畫面

另一種DISP訊息畫面


Q快捷選單畫面 X-E1

PLAYBACK播放畫面


除了基本的光圈與快門設定外,X-E1還提供了Q鍵(快速選單)功能,可直接跳到經常使用的拍攝選項。包括:ISO感度設定、白平衡、軟片模擬和其他經常使用的設定等全部表列在選單上。只要使用十字控制鈕選擇項目,再按下指令轉盤改變設定就能快速操作。

雖然沒有功能轉盤,使用"DRIVE"按鈕可以切換X-E1各種功能到包圍拍攝模式。X-E1有幾種包圍式曝光選擇,包括:自動、ISO包圍式曝光、軟片模擬與動態範圍包圍,讓你按一下快門就可使用不同的設定對相同的場景連續拍攝 3 張照片。以包圍曝光為例,X-E1還能以 ±1/3、 ±2/3、 ±1EV 階段設置EV與ISO範圍。另外,X-E1也支援錄製(HD)影片,同樣使用DRIVE按鈕更改設定就可以24fps拍攝FULL HD影片(1920x1080)。還可以使用黑白或其他軟片模擬加強影片效果。


實戰篇


X-E1沒有低通濾鏡,面對格狀場景效果突出

無EXIF資訊


斑斕鮮豔的色彩,一直是富士的招牌

無EXIF資訊


35mmF1.4R的銳利程度,即使在室內也發揮淋漓盡致

無EXIF資訊


我們這次節目中介紹的照片,完整圖檔就放在這裡了。其實,夜拍的光跡移動很迅速,很難事前預想會拍出甚麼畫面,這需要靠累積足夠經驗且更多嘗試。主要作法是降低ISO、縮小光圈、拉長快門。只要相機沒有足夠光線落在它CMOS前,所剩下就會是運動光跡。

另外,拍好光跡,地點很重要。不單只是找一個長長的道路而已,它也需要城市背景燈光作為陪襯。加上車多環境,你會有很多機會可以按快門。最後是照片構圖,雖然沒法事情預測。但請記住,畫面主要道路將會在最終圖像中呈現光跡,而其他的就都是背景。這會讓構圖比較簡單一點,直接瞄準道路就好。

我們也建議你善用X-E1的[電子水準器]與[構圖指導],在LCD上取景構圖時,內置的電子水準器顯示可讓您輕鬆地將影像與水平線對齊。而拍攝目錄中"取景框"選項提供了9、24網格和HD構圖,應用"網格"可就拍攝對象有效進行輔助構圖。


節目中建議理想組成(背景)和(前景)101

X-E1, 1/52s, f/1.4, ISO:6400

101另一種構圖方法

X-E1, 1s, f/8, ISO:200


外部打光國泰金融大樓

無EXIF資訊


X-E1連續三張包圍曝光

X-E1, 1/52s, f/1.4, ISO:3200

包圍可讓你先拍後刪是一個不錯的策略

X-E1, 1/52s, f/1.4, ISO:6400


世貿一館是另一個外打光建築

無EXIF資訊


自動模式下的信義夜景

X-E1, 1/52s, f/1.4, ISO:1000

拉長快門後效果開始顯現

X-E1, 8s, f/16, ISO:320


結合 T 快門讓效果更突出

無EXIF資訊


總結


我們在信義天橋出外景時,很多在現場的拍照的攝影師都圍過來看 X-E1,一方面可能是好奇,一方面可能也想知道拍起來的品質。我還記得有一個攝影師跟我說他用後覺得 : [X-E1是一台有很大潛力且經典外觀的相機]。我相信他應該真的是對這台相機留下深刻的印象。

我個人覺得攜帶X-E1,最常使用的時間是對周圍的人和城市進行快照,它的取景器和相機反應,操作起來是非常直覺也很快。經典的外觀與操作,賦予它機械卻非常直覺的操控,到像現代相機中常用的移動AF對焦點和選單轉換,它也一點也沒有困難,能夠兼具古典美學與現代操作相機很難得。

對我來說,更難得的是鏡頭。在意義上,X-E1 + 35mm F1.4非常適合搶拍。通過仔細觀看拍攝後放進電腦的照片,我很驚訝它的品質。這次特別出席擔任特別來賓的JAY老師也有同感,想來移除低通濾器的X-E1,對拍攝條件與高靈敏度改良讓高品質照片成為最佳代言。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