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15時;瀏覽人次 154584

Bill的攝影日記(25) 淺談如何購買三腳架


Nikon D3X,AF-S 16-35mmF4G,F14,T1.3s,ISO 50,鮮艷模式,AWB,黑卡使用,LVG C-214C防水三腳架,中山大學秘密沙灘


圖說:想拍出誇張的浪潮線條或是彩霞的倒影的話,腳架一定要深入浪花集中的地方,甚至於要使用低角度拍攝,故而,選擇一支可低角度拍攝又可防海水侵蝕的三腳架是很重要的事情。



Bill只是一個愛拍照的老攝郎,從小受到家父的影響戀上攝影這一門藝術,立志從事於攝影行業,及長後,雖然在美國學過正統影像教育以及企業管理,卻不想以商業角度切入攝影,或許骨子裏是一個不為五斗米折腰苦哈哈的藝術家的心態~~

攝影是一種主觀的美學藝術,是一種入門低但進階難的技巧領域,就因為主觀,若攝影者又得到旁人歡呼的掌聲時,自然就會產生一種高人一等、自以為是的想法或感覺,無論這些想法或感覺對不對正不正確,嚴苛的檢視自己的作品,輕鬆的看待別人的作品,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我依然是一條趕稿中,大方的出門趴趴照卻碰到大雷雨,帶龜帶賽又要繼續趕稿的分隔線---------

三腳架,顧名思義是由三條桿材組成的支撐結構,利用三角形的穩定性,三腳架可以使架於其上的相機不易翻倒來得到一個穩定的支撐,讓影像畫質更扎實。
三腳架可算是攝影者必需品之一,它也是往往最易被人忽略的攝影配件,絕大多數人認為有防手震鏡頭或相機,以及可用的高感光度ISO就不用使用腳架,這並非完全正確的觀光,想提升相片的質素,無論是拍攝風景攝影、生態攝影,甚至於是人像攝影,一支穩固又穩定的三腳架總會比手持有防手震的鏡頭更為重要。
風景攝影或是晨昏長時間曝光時,一把穩定的三腳架能夠讓相機不受風吹草動的影響來穩定的拍攝,基本上隨DC贈送的小腳架或是市面上大型3C連鎖店贈送的相機腳架,雖然附送的腳架真的是十分輕便,卻是無法乘載DSLR的重量的,況且Bill十幾年前以接近2.5萬多元購買的GITZO G1227+G1376M至今還服役中,若您認為攝影會一直永久持續,故而投資一支品質佳的腳架是絕對值得的。

三腳架分別由腳架和雲台兩部分組成,腳架就是穩定相機在地上的部分,雲台的作用就是用來調校拍攝角度以及連接相機。



大多數買相機送的腳架是腳架和雲台連在一起,是不能分開的,有時候我們會忽略雲台的重要性,但也有部份器材商家,結合腳架與雲台一起促銷,腳架與雲台分別購買的好處是可以因應各自不同的拍攝場景的需要而使用不同的雲台,無論是分開購買或是腳架促銷活動,Bill比較建議購買前實際操作研究。



※三腳架
材質、載重、高度、功能以及價格是入門者選購三腳架最主要的項目。

1) 材質
市面上的三腳架可分為塑膠、金屬(鋁合金、鎂合金)、火山石、碳纖維四大類。
塑膠最便宜,但是能承受的重量較輕,而且並不堅硬,一般的情況下,比較適合DC使用,不建議作為DSLR用家的腳架。
金屬製造的三腳架由於本身重量較重,所以穩定度佳,價格適中又耐碰撞,適合交通方便且不必長途跋涉使用,適合入門用家作為第一支腳架。
火山石與碳纖維腳架由於材質關係重量輕,在同樣的負重量下,比合金腳架輕30-40%,穩定度不如金屬合金之腳架,價格貴且不耐摔,此種腳架適合外出遠遊或是需要負重跋涉使用。



2) 載重
載重即是腳架能承受的重量。
載重包括雲台、相機、鏡頭、其他配件(如閃光燈)的總重量,總重量一定不可超過腳架的負重,最佳的選購方式就是選擇能夠承受相機2-3倍重量的腳架,簡單來說,一般半專業級的DSLR加一支70-200mm 2.8的大光圈鏡頭大約2.5kg,那麼建議選購一些負重約6kg以上的腳架會比較好,若是購買前能夠帶同機身一齊試,再用雙手加上一點點往下壓的外力,試試看腳架的穩定性如何。



3) 高度
腳架全開的高度在不抽中軸之下最少要能夠到達攝影者的下巴或是嘴唇的位置,若再加上相機之後,攝影者則不必彎腰或是墊腳尖拍攝,當然越高的腳架,價錢、重量就一定增加,同時攜帶性就會減低,如果因為拍攝的需求要抽高中軸之時,一定要特別加以留意腳架的穩定性,因為大多數的腳架在中軸升高後穩定性就會下降,特別在戶外大風的時候會出現輕微的搖晃不穩定,Bill的建議方式是是頂多抽高中軸的1/2為上限,讓穩定性減少損失,所以盡可能都應該選擇一個適合自己高度的腳架。



4) 功能
※ 節數:市面上的腳架通常由3-5節組成,在同樣的高度下,節數越少腳架的穩定性會比較高,但缺點就是收藏較為不便。
※ 腳釘,經常進行戶外拍攝,可以為腳架加上釘腳,加強抓地的能力;掛鉤,一般可在中軸的下方加上掛鉤,在拍攝時可以掛上較重的物品,來加強穩定性。
※ 可將中軸打橫,方便微距拍攝。
※ 附揹帶
※ 具水平儀
※ 防水防鏽處理。
※ 腳管可180度反摺,縮短腳架的摺合長度,方便攜帶,越對適合時常出外旅行的用家。
※ 低角度拍攝,可將腳架調低至接近地面的高度。
※ 腳管可旋轉出成為單腳架,單腳架比手持更可提高拍攝的穩定性,方便隨時更換拍攝位置,享有更高的機動性。










※雲台
中高階的三腳架有些是不含雲台的,雲台可以調整相機的拍攝方向以及角度,是作為三腳架與相機連接的另一項工具,可分為三向雲台、自由雲台(球型雲台)、全景雲台以及懸臂雲台等四大類。

選購雲台時,最重要是考慮使用者拍攝的類別以及雲台的載重,基本上與腳架相同,同時要留意雲台的鎖扣是否可以牢固鎖定,對長時間曝光會有一定的影響。
選購雲台以載重、穩定度、價格以及功能為主要考量。

三向雲台適合入門者使用於拍攝風景的首選,特別是縱橫豎三個方向都可作單獨的調校,調校比較精細,穩定度高重量較重,但受限於上下之角度有限,唯價格較便宜,只是操作時較煩瑣。

自由雲台亦稱球型雲台其優點是輕便,只需要調校鎖扣扳手或旋鈕就能改變拍攝角度,可快速調整各角度來構圖取景,部份雲台亦有油壓微調之功能,若無開啟微調功能時切記使用球型雲台調整角度時須一手扶相機一手來調整角度,以免相機點頭摔落。



雲台配件
快拆板
快拆板是連接相機與雲台中間的小配件,可將相機快速安裝及移除在腳架上,但要留意不同廠商的快拆板未必互相兼容,因此購買時必須知道自己的快拆是那一種類型。



感謝頂聖國際有限公司提供 LVG C-214C防水三腳架+YT535 、Kingjue CC-288+QE-1T



LVG C-214C防水三腳架(不含YT535雲台)。
節數:4
最大管徑:28mm
最高:147cm
最低:32cm
折合:40.5cm
重量:1.38kg
承量:12kg

1.鋁合金防水式三角架,密封效果非常好,可在海水和淡水湖泊中拍攝,不會進水可達到防水、防塵、防沙、防老化。
2.外撥式角度調節系統:簡單實用的外撥式角度調節,更容易調節到滿意的角度。
3.中心支架鍛造工藝:零件採鍛造工藝,表面採用陽極氧化工藝,耐腐蝕及抗氧化方面有更好的表現。
4.腳管止動系統:採新型研發的鎖緊止動結構及旋鈕,可快速及有效的鎖緊伸縮腳管。
5.彈簧掛鈎:高強度不鏽鋼掛鈎。
6.折合度高:獨特的反向折疊設計,收合長度僅有39cm。



歡迎指教:Bill的攝影日記

Bill老書的 FB


工商服務一下嘿~~*_*



Bill著作推薦:數位攝影達人系列 No.8【台灣四季花風景】Bill著本月底前加贈Bill風景明信片一張
攝影家手札總編輯的Bill(張正杰)百年最新攝影大作--【台灣四季花風景】出版了!美不勝收的花花世界,橫跨春夏秋冬,四季輪轉的體驗台灣寶島的花卉攝影;深入淺出的講解花卉攝影的拍攝技法、各種主題式構圖和不同鏡頭的活用,全書約400幅的精彩照片,震撼人心,精彩連連!
本書為協助日本震災重建,作者張正杰/Bill將捐出版稅的3%給日本進行震災重建之用,並加贈【Bill風景明信片】1張(價值NT 25,隨機出貨)。同時間,Bill的著作【就是愛構圖】也提供購書加贈Bill風景明信片1張的活動,敬請把握機會!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