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17時;瀏覽人次 137128

YES!新機到了[SE02E21] : PENTAX Q (本季結束)



影音篇


PENTAX Q 可交換鏡頭迷你數位單眼相機登場


白色小Q加上定焦鏡頭KIT組合

Q V.S. K10 可以明顯看出體積差距


體驗篇


在籌備世界上最小最輕量的數位單眼相機PENTAX Q的拍攝過程中,我們接到蘋果創辦人賈伯斯辭世的消息。蘋果系統對微電影貢獻卓著,包含我們很多會員以及電影的製作成員都是蘋果迷,透過網路討論加上這是本季的最後一集,我們希望能透過賈伯斯的概念與想法來看新世紀的數位相機產品。

這其實是一個高難度的挑戰,我們選擇了他最著名的史丹福大學演講的內容做為主軸,希望透過三段故事演繹結合PENTAX Q新型相機作為介紹的契子。一開始,我們擔心呈現角度,我們儘可能地歸納出 iPhone、iPAD的特色,想像如果將其概念運用在iCAMERA上,會部會有更多的想像空間。

這個點子原先只是在社內進行討論,我也沒有把握可以付諸實行。但是沒想到到貨時,正巧就是純白小Q,這個機身以及其是目前世上最小的數位單眼可換鏡頭相機,正好可與i系列,白、簡潔、功能強大相互呼應。


Q系列五款可交換鏡頭全員到齊


體積小巧的鏡頭可以一次帶齊


電池 + 電池充電器 + 側開蓋

支援SDXC記憶卡


serif 與 san serif 是英式書法〈calligraphy instruction〉對設計字型的分類。這也是賈伯斯在著名史丹福大學演講中所提到的第一個故事,在設計的課程中我們學到表現意義與美感兩種截然不同的方法,例如:在Q的選單與介面文字上選用的中文黑體就屬於san serif 無裝飾字體,特點是一目了然。serif字體可以增加閱讀大量內容的舒適感,所以像Q的中文使用說明書就是使用宋體與明體字印刷。

而我認為文字之所產生美感,筆畫與紙張留白間的拿捏就是關鍵,serif書法靠著不一致的筆劃粗細產生自由奔放,san serif則靠著統一的粗細與字距空間營造簡約之美。這兩種美感各有所長,你也可以在攝影時發現光與影的交織,或是相機間的按鈕配置與擺放中找到類似的禪意。


1號鏡頭 STANDARD PRIME 定焦

2號鏡頭 STANDARD ZOOM 可變焦


3號魚眼鏡頭(FISH-EYE)


5號望遠鏡頭 TOY LENS TELEPHOTO

4號廣角鏡頭 TOY LENS WIDE


第二個故事,是賈伯斯被迫離開自己所開創的蘋果公司,但也從此開創了新局包括買下著名的電腦動畫 PIXAR以及開發新作業系統NEXT,之後又風光回歸蘋果懷抱!我們想呈現的就是人生是可以以不同角度來看世界,像Q就是一個全新開發的產品,你找不到比它更小的設計。對照日本PENTAX公司悠久歷史,包括名聞遐邇的K系列家族,號稱最佳表現645中片幅系列。PENTAX毅然決然地開拓出一個全新系列產品,其決心與創見值得敬佩。

而在以往的小型化產品中,鏡頭能不能交換成為一個問題,例如:前一陣子MINOX系列,體積非常小但實用性卻不高。Q邁進的一大步就是突破這個思維,讓你可以自由地選擇不同的鏡頭,不管是運用1號鏡頭的定焦大光圈(STANDARD PRIME),或者用2號變焦鏡頭(STANDARD ZOOM),甚至已經發售的3號魚眼鏡頭(FISH-EYE)、4號廣角鏡頭(TOY LENS WIDE)以及5號望遠鏡頭( TOY LENS TELEPHOTO),這3個獨特鏡頭,因為必須使用手動對焦,比起1號與2號鏡頭更能帶給你不同的拍攝感受。


O-VF1外接觀景窗

O-VF1外接觀景窗原廠盒裝


345號外接鏡頭與盒裝

Q與原廠盒裝


前面寫了很多關於本集拍攝的感想,回過頭來看,本次介紹的數位單眼相機PENTAX Q 展現了最大膽的設計,包括:全新開發Q接環鏡頭、非常小巧地與迷你但高畫素CMOS影像感測器(約1240萬有效畫素)以及全新的光學結構。新設計同時省略了反光板與光學觀景窗,使Q成為目前世界最小最輕的可交換鏡頭數位單眼相機。

PENTAX Q全新開發5顆鏡頭,其直徑縮小至相當於過去PENTAX鏡頭2/3,同時也有效地縮短了鏡頭接環平面至感光元件表面的距離。我們在影片中特別請出K-10作為比較。PENTAX Q 機身結構更採用鋁鎂合金,堅固耐用。高品質的紋理材質與表面,增加其美觀。內置可斜上彈出式閃光燈,機身也有熱靴可外接閃光燈。內建閃光燈即使不彈出也能發光,且支援慢速同步與後廉同步高階閃燈功能。Q同時也具有白色與黑色兩種機身顏色可供選擇。


操作篇


ISO AUTO感光度限定設定

ISO感光度調整


單張與連拍功能設定

閃光燈功能設定


PENTAX Q 不僅體型小巧,還具有高性能,例如可以錄製Full HD有聲影片,我們特別把握這兩週來台北極罕見有陽光的日子,開拔到師大拍攝。Q的其他功能還包括:高速連拍可達到每秒5張,而低雜訊的高感度更可達到ISO 6400,讓它在昏暗室內中一樣可以拍出清晰照片。

PENTAX Q還搭載了最新影像處理工具,除了HDR(High Dynamic Range)高動態範圍拍攝模式能夠以多張不同曝光的照片進行合成外,節目中特別展示了HDR1/HDR2 與 HDR AUTO三種不同的設定。另外,還包括BC虛化控制功能,這個功能可調整焦點之外的虛化效果,也就是我們慣用的景深效果到需要的程度,創造出藝術般的照片。


Q的繁體中文攝影選單

使用前檔撥盤時HDR與多重曝光停用


快捷轉盤其他可在此設定

Q的錄影功能可拍FULL HD


播放功能選單

Q的設定功能選單


視訊端子(含HDMI與AV/USB)為於機底

除塵選項


Q還有許多自訂功能選項

包括電子快門設定


進入Q的第二組選單中,選擇[多重曝光](請先停用機前快捷撥盤功能,並使用JPG格式紀錄)就能夠將2~9張的照片疊加合成一張具有藝術感的新影像。Q會幫助您在每按下一次快門的同時,就在液晶螢幕上快速顯示合成效果,完成設定的拍照張數後,還能自動調整讓合成後的曝光更為平均。

前面我們介紹了Q位於相機前面板的快捷轉盤可以選擇9種獨特的Smart Effect視覺效果。快捷轉盤擁有4個檔位,所以可事先設定4種Smart Effect。我建議你可以參考以下四種,包括:高對比抽色:可在畫面中保留一種顏色的同時大幅提升畫面對比度、復古色彩:這會產生一種類似玩具照相機的效果、正負逆沖:底片時代最具戲劇效果的獨特色調,以及卡通風格: 類似熱門的HDR (High Dynamic Range) 高動態範圍攝影效果。


Q螢幕四邊顯示拍攝資訊

Q快捷選單可以快速選擇不同功能


啟動EV曝光補償調整


Q可以輕鬆地通過LCD顯示幕事先預覽為照片所添加的處理效果。快捷轉盤的4個檔位,除了一組Smart Effect模式外,還可以設定自訂影像功能、數位濾光鏡功能、以及照片長寬比例等。雖然啟用快捷轉盤後,就不能同時使用多重曝光與HDR高動態拍攝。不過,透過這麼多不同的組合,即使只有一顆定焦鏡頭,也可以拍出多樣變化的各種照片。


實戰篇


4號廣角鏡頭(TOY LENS WIDE)

PENTAX Q , 1/400s, f/7.1, ISO:250

3號魚眼鏡頭(FISH-EYE)

PENTAX Q , 1/1600s, f/5.6, ISO:250


2號變焦鏡頭(STANDARD ZOOM)_廣角端

PENTAX Q , 1/100s, f/8, ISO:125


Q特點就是甚麼都小,所以隨時可以帶上很多鏡頭一起去拍照。想想看,如果是過去的DSLR,不管是帶上定焦或望遠鏡頭,只要兩三顆,就是滿滿的一大包!如果擔心這麼小的相機,帶出去會不會磨損,其實PENTAX準備了Q同款色系白與黑皮套外,還有外加一款紅色的皮套可供選擇。而不僅除了原廠的皮套外,還有很多日本協力廠為Q設計更多可愛的配件,這些皮套與保護套不僅具有保護的功能,也增加了有趣又好玩的視覺效果。Q的選購配件中還有一款專屬的O-VF1外接觀景窗,可安裝在HOTSHOE閃燈座上,這個特別設計的外接光學觀景窗主要是配合標準定焦的一號鏡頭(01 STANDARD PRIME),有了它可以節省LCD的電力,讓拍攝更持久。


魚眼具有超廣角的魄力

PENTAX Q , 1/1000s, f/5.6, ISO:250


標準鏡頭的透光相當好

PENTAX Q , 1/2000s, f/8, ISO:125

配合Q的剪影場景模式

PENTAX Q , 1/1250s, f/5.6, ISO:250


總結


這回使用PENTAX Q加上完整的鏡頭組,還有配合資訊展多拍攝了各種各樣的畫面,這個冬天台北的天氣相當不穩定。Q雖然感覺像是玩具照相機一樣的照相機,但在拍片的過程中,各種場景讓我們體會Q其實是完成度很高的照相機。特別是大部分的場景都可以地輕鬆地用高畫質拍攝,加入各種各樣的效果玩影像。缺點也不是沒有,因為電池配合袖珍相機的體積,所以設計時減少電池容量,這是一個難點,所以去旅遊的時候,為了預防萬一還是多預備備用電池比較好。

這回使用Q的標準定焦鏡頭01 STANDARD PRIME拍攝多組照片,03 FISH-EYE、04 TOY LENS WIDE、05 TOYLENS TELEPHOTO等3種獨特鏡頭感謝PENTAX台灣總代理富堃公司最後趕上提供,一起加入影片中拍攝。另,最值得推薦的是3倍可變焦鏡頭02 STANDARD ZOOM,如果網友想有效地利用Q鏡頭交換特點拍照,我推薦可優先準備01、02、03這三支鏡頭。

說到最後,本集其實是相當費心的一集,尤其要駕馭高難度雙軸故事線,又必須在有限的時間與預算下完成拍攝與製作。一直影片壓制完成,我發現還是很難將JOBS演講中意念完整傳達。我個人雖不是蘋果迷,但我認同JOBS是一個觀點獨到的創意者,透過這個影集向他致敬也是我認同的一件是。我很欣賞Stay Hungry. Stay Foolish.「求知若飢,虛心若愚」這句話,也將其寫進本季這最後一集的告別辭中作為2011的完結。我們明年再見!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