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17時;瀏覽人次 68007

回歸攝影的樂趣 FUJIFILM X30



外觀與功能


先前本站已經有影片介紹過FUJIFILM X30,近幾年由於微單眼和高畫素的照相手機蓬勃發展,隨身數位相機處境有些尷尬,近期大家追求大感光元件的隨身輕便相機,目的為了擁有更高畫質的解析,雖然X30的感光元件尺寸比起其他家廠牌的隨身相機較為略小,完整的專業功能一點也不含糊。

採用2/3吋的X-Trans CMOS II感光元件,有效畫素為1200萬,搭載四倍光學變焦鏡頭,135等效焦長28-112mm,最大光圈F2.0-2.8,鏡片為SUPER EBC鍍膜,擁有236萬像素高畫質電子觀景窗,視野率100%、內建Wi-Fi無線傳輸功能,也採用了可翻轉的LCD螢幕,NP-95鋰電池,由於電池性能提高,最多可拍攝470張照片,快速、大尺寸感光元件、清晰的觀景窗,接近專業單眼相機操作感,足以勝任日常生活各項題材。



機身採用金屬材質,貼上仿荔枝紋蒙皮有防滑作用兼具美觀。鏡頭蓋也是金屬材質,整體而言相機本體組裝非常紮實。



一般輕便相機普遍以觀看LED方式來拍攝,然而在大太陽底下,操作上顯得相當吃力,X30新增EVF電子觀景窗,擁有236萬像素高畫質且視野率100%,這樣的設計非常值得贊許,藉由電子觀景窗拍攝時能看清楚更多細節,讓輕便照相機功能更為完善。特別的是觀景窗以直幅拍攝,裡面的拍攝資訊是會跟著轉成直幅,另外,可透過照相機背面的 VIEW 鍵,使用者可以依拍攝習慣及環境做切換「僅LCD」、「僅EVF」或是「眼感應器」。




背面配有3英吋92萬畫素,長寬比為3:2,可翻轉式採色LCD,所有操控按鍵集於右測及上方。



Q鍵快捷功能選單,搭配十字鍵與後端控制轉盤,能將大部份的相機功能選單,快速更改各項設定之參數。





左側極為單純,蒙皮延伸增加左手輔助握感。



機頂附有隱藏式閃光燈、熱靴、快門與錄影、兩組獨立轉盤,分別為模式與曝光補償。



底部有電池蓋與記憶卡插槽、揚聲器、附有金屬腳架孔。



控制環設定選單


鏡頭後端加入競頭控制環設計,類似傳統相機對焦環,此控制環可以設定不同的操作功能,預設為調整光圈大小、另外可以改為感光度ISO、WB白平衡、軟片模擬、連拍,可以利用旁邊的控制鍵來切換設定。



對焦切換紐,AF-S單次對焦、AF-C連續對焦、MF手動對焦。



49個對焦點可以自由選擇,追求更精確的對焦。



對於曾經用過底片拍攝的使用者,富士相機的吸引力莫過於軟片模擬,除了原有的(PROVIA/標準、Velvia/鮮豔、ASTIA柔和、專業負片高感光度、專業負片標準、黑白、棕和色等),這次新增了 CLASSIC CHROME經典正片,顏色的模擬可以讓使用者自由發揮創作。


心得與實拍相片



FUJIFILM X30實際拍攝只有極短的時間,主要拍攝為筆者的成長在地生活,周遭環境充滿各種歷史的軌跡,X30表現十分稱職,較為可惜感光元件沒有如大家預期使用一吋或更大的感光元件。回歸攝影本質操作方式類似單眼相機,機子本身有六組功能鍵,可以依使用者習慣來設定,自由度大為提升,這回更增加了電子式觀景窗,更能專注拍攝,觀景窗內的資訊清楚瞭然。

缺點的部份,鏡頭蓋的設計需要另外放置,機動性稍嫌不足,翻轉螢幕角度太少,自動對焦拍攝時有些許遲鈍甚至對不到焦,期待日後有新韌體,提升對焦性能。SUPER EBC鍍膜,對於抗耀光的能力沒有太大幫助,仍有光斑產生,需縮一點光圈或避開一些角度,希望下一代能改善這些小缺失。



「慈聖宮」與法主宮、霞海城隍廟並列為大稻埕三大廟,該廟供奉媽祖,是早期郊商的信仰中心。







原臺北北警察署,日據時期的臺北警察署分為南署與北署,北署位於大稻埕;蔣渭水即曾出入該警署達四次,於獄中著有拘禁臺灣人之觀察文章,發表於當時的臺灣民報。


葉宅建於西元1926年,於1929年落成,巴洛克式風格的3層樓建築,是由生產鳳梨罐頭致富的葉金塗所興建。葉金塗所開的商行名為的「金泰享商行」,人稱「鳳梨王」,是當時大稻埕的富商之一。





法主公廟又稱法主宮、法主廟、法主真君廟、法主聖君廟、張聖君廟等。位於臺北市中山區南京西路上,為1869年,由茶商陳書楚從中國大陸福建泉州府的安溪縣碧靈宮分靈而來,該廟主祀法主公。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