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09時;瀏覽人次 77066

[YES!新機到了4] : Sony A7s




影片網址 http://youtu.be/TNVYIGUIA7I


拍攝心得


我似乎跟Sony A7系列特別有緣,A7/A7r/A7s 都接觸過了。這其中,我最感興趣的就是A7s。畢竟身為影音工作者負責拍攝影片,誰不希望手中的機種是最新最強! A7s 倒也真不負我望,一些低光的環境,以往就算拍了,也是將要刪掉的畫面;但在 A7s 中,彷彿就像是現場打光的感覺;難怪,老外有人拿 A7s 拍極光和星軌。

這果真是擁有大片幅感光元件之機種在高感度低光源下具有無比拍攝能力最佳證明。拍攝期間也橫跨了2014台北攝影器材展,現場我至少看到三部 A7s 銜接 4K 錄影設備。雖說,我偏好 A7 體型小、重量輕的特點。當加上支架、外接MIC、HDMI擷取螢幕後,整個系統又變大與笨重了。不過,也看得出這就是未來影片拍攝的趨勢。








操作篇


SONY A7 原名叫做 ILCE-7(「ILC」 代表Interchangeable Lens Camera,而E則代表E接環),現在我們俗稱 A7或Alpha 7,這是索尼公司於2013年10月推出,世界首台可換鏡頭全片幅數位微單眼相機。採用索尼E接環規格,可通用NEX系列鏡頭、或用轉接環換接原有 Alpha系列鏡頭,稍晚SONY也推出了E接環版本的全片幅鏡頭。

標準A7採用Exmor CMOS 2400萬像素全片幅感光元件,一同推出的還有無低通濾鏡超高像素版本A7R,具有3600萬像素;最新A7S 延續α7系列特點,改用1220萬畫素全片幅CMOS,搭配BIONZ X處理器,提供最高達ISO 409600感光度,寬廣動態範圍與低雜訊表現,加上完整的錄影功能使其影片拍攝能力凌駕目前市面上高階機種。


ILCE-7S, 1/160s, f/6.3, ISO:800, ILCE-7S


ILCE-7S, 1/320s, f/6.3, ISO:5000, ILCE-7S


ILCE-7S, 1/60s, f/3.5, ISO:400, ILCE-7S


ILCE-7S, 1/320s, f/6.3, ISO:6400, ILCE-7S


總結


Sony A7s 強悍的影音能力在於與其他 A7 系列不同點雖都採用了全片幅感光元件,但A7s只有 1220 萬像素,相較於 A7r (3600萬畫素)只有約1/3強。這是因為同樣面積的全片幅 CMOS,總畫素減少,意味著每一個畫素分配到的面積變大。大畫素代表進光亮跟著變大,也因此該感光元件可提供更寬廣的ISO感光範圍,從 ISO 50 到 409600且雜訊相當低。

同時A7s也是全世界第一款能讀出完整像素的全片幅感光元件,以往的設計須對影片進行分格處理,這樣的設計有助於輸出完整地高畫質訊號。但麻煩的是內建的規格中,不管是AVCHD/MP4或是SONY XAVC S 格式都只能錄 FULL HD影片;4K只能透過 HDMI 外接相容於 4K 攝影機的錄製設備進行記錄,換言之 A7s 其實只提供半套 4K ,沒有外接,也不能直接將4K存在記憶卡中,這與我們先前測過Sony FDR-AX100數位攝影機可直接錄4K進記憶卡有很大的差別。

至於A7s其他規格,像是內建 Wi-Fi 和 NFC™ (近場通訊) 可與支援這些功能的設備搭配SONY PlayMemories Camera Apps遙控使用。機背是可翻轉液晶螢幕,3英寸92.1萬畫畫素並且內建電子觀景窗。最後,就是其驚人的電力消耗;A7s在拍攝期間電池下降的%是顯而易見,好在它可以透過USB外接電源,延續其他拍攝的時間,這也是其可以在戶外長時間曝光的秘訣。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