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15時;瀏覽人次 129342

傻瓜攝影棚Large:美食採訪攝影師的終極正解


快速組裝、拆卸的隨身攝影棚


做為一個雜誌特約攝影師,身上隨時帶著幾盞燈、幾支燈腳與兩三捲描圖紙,每天搞得腰痠背痛,真的是個滿正常的事情。即使如此,每次到了組裝、拆卸、收納的時刻,就會開始痛恨自己為什麼要這麼「搞剛」,沒事帶這麼多東西出來做什麼?尤其美食雜誌的採訪行程又不像大家想像中的部落客那樣,可好整以暇地用一個下午的時間沉浸在味蕾的愉悅中,當忙碌的時候,我們得在40分鐘左右的時間下完成所有拍攝工作,相形之下架設燈光、組裝描圖紙、佈景、調整燈光效果(這個動作最累人也最耗時間)以及收納整理所耗的時間就顯得太過浪費。因此,在不犧牲攝影品質的情況下,如何能將繁複的攝影過程變成簡單的流程,一直是我拼命致力想要完成的目標。


圖一


圖二


上圖一、圖二:現場拍攝情況。傻瓜攝影棚組裝、拆卸、收納、攜帶……等各方面都很快速又方便,因此對於採訪行程緊湊的攝影師來說,真的非常受用。


圖三


上圖三:傳統使用描圖紙、棚燈拍攝,雖然可隨意調整光線,但架設、調整、收納整理非常耗費時間,是造成行程延誤的最大主因。


傻瓜攝影棚Large的出現,馬上解決我的困擾。雖然8.2Kg的總重並不算特別輕(我們平時拍照的器材也沒輕到哪裡去),但最重要的是傻瓜攝影棚組裝、收納與攜帶較之傳統方式方便太多了,讓我可用更少的時間,更機動靈活的移動,拍出品質不錯的照片,使工作效率更高。例如這次採訪早午餐店,用餐環境會比較擁擠雜亂,若採用傳統架燈方式拍照,一定會打擾其他客人用餐,老闆打死也不願放行;改用傻瓜攝影棚只需一張4人坐方桌即可拍攝,無須架燈,只需占用極小的空間便能拍攝,因此很輕易的就說服老闆讓我們拍攝,在大多數人看來占用體積好像是個無關緊要的因素,但對採訪這類工作的攝影師而言,這項優點卻能幫助我們達到工作目的,其價值甚至比一盞幾萬塊的燈還要有幫助。

雜誌要的照片基本上有兩種需求,一種是情境,另一則是去背。用傳統拍攝方式來描述的話,情境大多使用店家內既有的素材,再搭配店內環境即可;去背則麻煩多了,除了要架設燈光、燈腳與描圖紙外,還得自行攜帶白色厚紙板或保麗龍板,製作出類似背景紙的功能,整體而言就是超級麻煩。傻瓜攝影棚Large的好處在於體積夠大,所以可在裡面做些基本佈置用以拍攝情境;去背的話則更簡單,只要將食品放進去,就能拍出白色去背照片,反之放置黑色背景板則能拍攝黑背景去背照片。


圖四


圖五


圖六


圖七


圖八


圖九


圖十


圖十一


圖十二


上圖四~圖十二:當我們打開傻瓜攝影棚電源時,內置空間會呈現非常柔合的擴散光源,讓被攝商品四面八方接受到非常均勻且明亮的照明,很容易就能拍出攝影棚的照片。這樣的特性,在拍攝去背商品特別好用。


結論


以專業攝影師的角度來看,傻瓜攝影棚顧名思義就像傻瓜相機一樣,雖然無法拍出更多樣化、精緻化的光源效果,卻可讓不懂攝影的人立即上手,且拍出足以用來做為網拍與雜誌採用的照片品質。注意,我說的可是有一堆編輯盯著,並對照片品質要求甚嚴的雜誌,而不是可矇混過關的網拍照片喔!


傻瓜攝影棚Large:http://www.tys.com.tw/goods.php?goods_id=284
撰文/攝影:謝慕郁 www.facebook.com/8189room


傻瓜攝影棚--Large,圖片由均竑實業有限公司提供。


傻瓜攝影棚--Large,圖片由均竑實業有限公司提供。


傻瓜攝影棚--Large,圖片由均竑實業有限公司提供。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