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15時;瀏覽人次 88032

YES!新機到了 : Nikon D3200



[YES!新機到了]第三季E07


Nikon D3200 + 18-55 KIT鏡頭 國祥原廠盒裝


體驗篇


Nikon D3200雖然是入門級配備,但是不管引擎(EXPEED 3)也好,還是CMOS感光器都是最新規格,特別是高達2416萬有效像素的CMOS,可以是入門級之最了。我知道很多網友期待D4/D800,甚至是D600的影集。不過,在考量上我們也必須兼顧收視觀眾的普及性與學習需求。透過,代理商我們知道前代 D3100 擁有不少女性使用者,所以在製作前期我們比較偏向從入門開始,對攝影、鏡頭與人像拍攝基礎進行切入。

我們這次特別商請 Nikon D3200 完全活用的專刊老師,阿KAY對戶外人像拍攝提供一些建議,特別是使用零售KIT的18-55mm F3.5-5.6 G VR這顆鏡頭。對於專業攝影老師來說,要他拋開常用的定焦85mm/50mm改用KIT鏡頭入手確實增添了不少拍攝難度。


操作篇


Nikon D3200特別將Guide引導模式直接做在大型功能轉盤上


NIKON AF-S DX 18-300mm f/3.5-5.6G ED VR + D3200


譽為超級旅遊鏡18-300加掛D3200,性能直線提升!!


回到操作上,Nikon D3200 並不因為是入門級而降低了操作門檻,許多手動設定與中高階機種無二樣。作業上則稍微偏重右手側,機頂在快門後是三種不同選擇按鈕,還包括錄影功能,在這台相機的背面,Liveview查看由原來D3100的撥桿換成了按鈕,我覺得使用上更直覺。

針對初學者,Nikon D3200特別將Guide引導模式直接做在功能轉盤上,有【即時教練】的想法。Guide所在位置特別區分出手動(PSAM)與自動場景模式,加上它的設計非常詳盡,主畫面中包括:拍攝、觀看和設定三組區塊。在拍攝操作中又可區分簡便和進階兩種程度,並且直接在螢幕上顯示各個場景說明。

我們也特別在節目外景中選用【進階操作模式】,配合現場狀況"捕捉夕陽鮮紅的色澤"。您就可以發現D3200 Guide可不是一般它廠相機中僅有文字說明而已,它的步驟中還包括:白平衡設定、使用LiveView或拍攝短片等,都是可以直接應用在拍照過程中,可以說是非常實用的功能。


實戰篇


開啟 D3200 內建閃光燈獲得人像均勻補光

NIKON D3200, 1/160s, f/5.6, ISO:800, ISO:800

逆光下,沒有閃光燈補光,人臉會偏暗

NIKON D3200, 1/125s, f/5.6, ISO:800, ISO:800


我們在節目中特別請KAY示範戶外拍照技巧中:逆光人像的拍攝。在白天戶外拍攝人像時,善用到這個控光技巧,即使沒有反光板沒有旁人輔助,也能夠拍出理想照片。

選擇這個主題,主要是在逆光條件下,如果未開啟閃光燈補光,是很容易拍出背景曝光正確,臉部卻是黑壓壓一片的照片(請見上圖);但是如果你開啟閃燈補光,卻不知道如何正確設定D3200,那麼也有可能發生,臉部曝光正確了,背景卻是一片死白,幾乎看不出在哪裡拍攝的大頭照。

由於Nikon D3200的最高閃燈同步速度只有1/200 秒,意思是只要開啟D3200的閃燈,最快的快門速度就會被限制在1/200 秒,不管你是手動或自動模式也好,這個快門速度都不變。在日光充足的環境下,加上我們想使用大光圈製造淺景深,就約需要1/400 ∼ 1/1000秒的快門來拍攝才能拍出正確曝光的背景。

因此,KAY老師會建議您用"S"快門先決模式來拍攝。這樣你既可以在強光下使用閃燈補光,又可保證使用1/200秒的閃燈同步速度時,預防背景曝光過度的問題。再進階的做法就是加入一些閃燈曝光補償來控制背景的亮度,就可以讓背景與MODEL同時獲得理想的曝光了。


來一張MODEL的全身照吧!(Kay 攝)

無EXIF資訊


微笑吧! 橘子~ 燦爛美少女登場(Kay 攝)

無EXIF資訊


總結


本集在製作過程中一直受到颱風攪局,如果您有看到最後的花絮,就可以知道天氣讓我們有多頭痛了。不過,靠著橘子的經驗與精彩的演出,讓拍攝工作順利完成,這要感謝工作人員和橘子的幫忙。除了,D3200之外,我們也露出了Nikon 最新的18-300鏡頭。

對於許多Nikon粉絲來說,有著這麼一顆有著巨大變焦範圍的鏡頭可以選擇是何其幸運阿!它甚至擊敗現下SIGMA和騰龍(18-250mm與18-270mm)成為新一代SuperZooms超級鏡頭之王。新18-300光換算變焦倍率,就是挖賽級16.7倍。

最後,是我使用D3200一些小小的經驗分享,由於高畫素在最高質量的JPEG(L,高精細)一張照片約9.75MB,RAW文件的平均大小快約20.4MB。我知道現在高容量存儲卡滿地皆是,但是在速度上您就必須考量檔案大小對存取的影響。站在專業攝影老師的立場,當然希望RAW+JPEG,既可檢索就可以後製,站在我立場,由於D3200的畫素夠高了,其實高精細的JPEG反而可以提高存取效率,節省拍照時間。總結,在高畫素的加持下,入門級D3200獲得我們的推薦。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