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22時;瀏覽人次 147181

與Nikon Coolpix P310來個愉悅午茶


圖1,Nikon Coolpix P310。


才從韓國回來,就丟了一台P310過來,外型上與P300類似,功能上近似,而P310又有何魅力所在?就隨著下午茶愉悅的心情,一同來來看看P310的與眾不同。(圖/文:Kay)


外觀操控


P300外號黑天使,因外觀的顏色只有黑色可選;P310除了全黑外,還有白色機可選擇。筆者拿到的是白色的P310,白色鋼琴烤漆與簡潔的外表下,散發出高雅的氣質,像是白馬王子的靓駒,美到想把上頭的標示貼紙都撕掉,不想沾惹任何的多餘。
按鍵配置大致與P300相同,保有Nikon一貫易操控的性質,各功能按鍵都是常用可做到迅速更改設定,且流暢度佳。特別不同的是,在鏡頭下面側方,多了一個Fn功能按鍵,多了這個按鍵可提升拍攝時的便利性,可配合使用者的習慣,配置「影像大小」、「Picture Control」、「白平衡」、「測光」、「連拍」、「ISO感光度」、「AF區域模式」等。毋須進入選單尋找項目再做更改,讓操控性再更提升。
特別一提,P310可設定開機時的預設焦距,針對使用者拍攝的習慣,打開電源的同時,相機就會自動設置在所設定的焦距上。如筆者習慣使用50mm焦距來拍攝,設定好起始焦距後,每當打開電源後,P310就會自動將焦距設置再50mm,不用每次打開電源再Zoon In更改焦距。


寧靜八里


面對每次的拍攝工作都需要繃緊神經,全力以赴去拍攝每張照片。因此,每每拍攝工作結束後,筆者便會以散步或是郊遊的心情,獨自或是與友人相約在這喧擾的城市尋找那一丁點的寧靜。
對於甜食總有種不可抗拒的魔力,喜歡待在安靜的咖啡廳,飲啜著香醇茶香與咖啡香,細細品嘗糕品所帶來的甜蜜。這一天與小雙來到八里的花茶咖啡,平日的八里遊客寥寥,淡淡音樂與咖啡香的陪伴下,總有一片悠閒的寧靜,在這裡可享用半日偷閒,暫時離開繁雜的俗務。這裡的環境典雅(圖2~)


圖2,Nikon Coolpix P310,SCN近拍模式,曝光補償-1EV。這裡的老闆喜歡看書,也樂於分享,會把家裡的書帶到店裡與客人分享。攝於八里花神咖啡,攝影:Kay。


圖3,Nikon Coolpix P310,SCN近拍模式。位於二樓的擺設,有許多芳香的蠟燭,有時晚上的時候,老闆會點蠟燭增加這裡浪漫的氣氛。攝於八里花神咖啡,攝影:Kay。


圖4,Nikon Coolpix P310,SCN近拍模式。聽老闆說過,曾經有一對男女在此,在男友的設計下,就在這浪漫的地方互許終身。攝於八里花神咖啡,攝影:Kay。


圖5,Nikon Coolpix P310,SCN逆光模式,HDR 3級。店內也掛許多畫作,似乎來到了義大利翡冷翠的錯覺。攝於八里花神咖啡,攝影:Kay。


圖6,Nikon Coolpix P310,SCN近拍模式。在吧檯的角落,還有許多附近店家的資訊,可以任意索取。攝於八里花神咖啡,攝影:Kay。


圖7,Nikon Coolpix P310,SCN近拍模式。這個角落的擺飾,挺像身在加拿大北邊的房子。攝於八里花神咖啡,攝影:Kay。


圖8,Nikon Coolpix P310,SCN近拍模式。冰箱中的酒,感覺很好喝的樣子。攝於八里花神咖啡,攝影:Kay。


圖9,Nikon Coolpix P310,SCN保留特定顏色。換個方式拍,也是很有趣的畫面。攝於八里花神咖啡,攝影:Kay。


圖10,Nikon Coolpix P310,SCN保留特定顏色。攝於八里花神咖啡,攝影:Kay。


小鳥胃的我們,點了一份楓糖鬆餅一起享用,鬆餅的外表烤得酥脆,一口咬下酥香的外皮在齒間徘迴,內層是鬆軟的,隱藏著混著奶油的淡香,這香氣在鼻頭迴繞,這樣的口感,即使不沾任何果醬也是好吃。再拿著鬆餅去沾混著楓糖的奶油,原以為奶油會過於油,出乎意料的爽口,楓糖與奶油很搭,淡淡的甜味混和著奶香,一口咬下與鬆餅的香氣呼應著,渾厚的香氣是加成的,香味在舌齒間打轉爆發,看雙兒一臉幸福的樣子就知道這個滋味的美好。


圖11,Nikon Coolpix P310,SCN食物模式。看似簡單的鬆餅,卻有著不凡的味道。攝於八里花神咖啡,攝影:Kay。


圖12,Nikon Coolpix P310,SCN人像模式。看著雙兒的神情,便可知道鬆餅的味道如何。攝於八里花神咖啡。模特兒:小雙。攝影:Kay。


圖13,Nikon Coolpix P310,SCN人像模式。P310對人像的膚色相當粉嫩,有種C牌的感覺。攝於八里花神咖啡。模特兒:小雙。攝影:Kay。


圖14,Nikon Coolpix P310,SCN人像模式。攝於八里花神咖啡。模特兒:小雙。攝影:Kay。


圖15,Nikon Coolpix P310,SCN人像模式。搭配人像模式,自拍也很方便。攝於八里花神咖啡。模特兒:小雙。攝影:小雙。


漫步台北


這一天上午筆者帶學生拍照,這次的拍攝選定在台大體育館的滴咖啡,這裡是一個適合拍照的地方,不僅包廂各有特色外,這裡還一個小型的攝影棚,而且場地的使用還不用額外收費,只要點杯飲料即可,超級划算。
這裡除了可以拍攝人像外,因為是經營咖啡廳,還有許多煮咖啡的各種器具,對於喜歡拍攝小品地的人來說,很適合來此逗留。


圖16,Nikon Coolpix P310,SCN近拍模式。滴咖的的每個角落都很值得拍,你發現有多少可拍。攝於滴咖啡,攝影:Kay。


圖17,Nikon Coolpix P310,SCN近拍模式。攝於滴咖啡,攝影:Kay。


圖18,Nikon Coolpix P310,SCN近拍模式。滴咖啡這裡有許多咖啡相關的用具,既是擺飾也是用具。攝於滴咖啡,攝影:Kay。


圖19,Nikon Coolpix P310,SCN夜景人像模式。在室內包廂的光線較差,使用夜景人像模式來拍吧。攝於滴咖啡。模特兒:薇妮。攝影:Kay。


圖20,Nikon Coolpix P310,SCN夜景人像模式。使用夜景人像模式在室內拍照,不僅可將背景的燈光保留下來,還可把人的部分拍好。攝於滴咖啡。模特兒:薇妮。攝影:Kay。


圖21,Nikon Coolpix P310,SCN夜景人像模式。回眸一笑的薇妮,不知道又電死多少男性朋友。攝於滴咖啡。模特兒:薇妮。攝影:Kay。


圖22,Nikon Coolpix P310,SCN人像模式,曝光補償+0.7EV。戶外的光線很好,用人像模式就可以拍的理想。攝於滴咖啡。模特兒:薇妮。攝影:Kay。


圖23,Nikon Coolpix P310,SCN人像模式,曝光補償+0.7EV。薇妮的膚色偏白,讓曝光補償增加0.7EV,可把膚色拍得白皙透紅。攝於滴咖啡。模特兒:薇妮。攝影:Kay。


圖24,Nikon Coolpix P310,SCN人像模式,曝光補償+0.7EV。攝於滴咖啡。模特兒:薇妮。攝影:Kay。


圖25,Nikon Coolpix P310,SCN人像模式,曝光補償+0.7EV。笑得香甜的薇妮,你是不是也愛上她了。攝於滴咖啡。模特兒:薇妮。攝影:Kay。


寵物拍攝


使用P310的期間除了小品的拍攝外,筆者還拍了一些寵物,寵物的拍攝手法不同於其他拍攝題材,特別是拍攝旅途上所遇到的寵物,因為牠們肯定不會聽從指示去讓自己拍照。P310在SCN場景模式中有寵物模式,這個模式相機會如同拍攝人像般,去偵測寵物們的臉孔,並且自動對焦,與人像模式不同的是,P310除了自動偵測與對焦外,還會自動判定自動按下快門,幾乎是只要跟著動物走,P310就會拍下動物的照片,如果開啟連拍模式,還可以拍到狗狗跑步的過程。只是在室內的環境對焦會較遲鈍,比較適合室外的拍攝。


圖26,Nikon Coolpix P310,SCN寵物模式。活潑的Cooper活潑亂動,要牠坐下根本沒回應過。攝於滴咖啡。模特兒:Cooper。攝影:Kay。


圖27,Nikon Coolpix P310,SCN寵物模式。慵懶的貓在板凳下休息,把相機下擺,P310就會自動拍攝。攝於清華大學。攝影:Kay。


圖28,Nikon Coolpix P310,SCN寵物模式。咪咪凝視前方的樣子是不是很有趣,這個畫面是P310自動拍的喔。攝於清華大學。攝影:Kay。


圖29,Nikon Coolpix P310,SCN寵物模式。狗狗超乖,一見到我就跑來找我,果然上次收買牠有成功。攝於花神咖啡。攝影:Kay。


使用心得


白色的P310令人超心動,使用期間有許多女性朋友也都認為P310外觀設計相當吸引人,唯一可惜的是,使用P310期間,老天並不太給面子,頻頻下雨,就算沒下雨,天空也呈現一片灰,對於愛拍景的筆者來說,相當可惜。
使用P300已有一段時間,接觸到P310基本上有一種熟悉的感覺,外觀的差異小,整體來說,P310加強了操控的部分,特別是前方的Fn鍵的增設,以及可設定開啟起始焦距的設定,這些都讓拍攝的便利性有所提升。


圖30,Nikon Coolpix P310,SCN風景模式。如果有藍天那肯定很美。攝於台北故事館。攝影:Kay。


圖31,Nikon Coolpix P310,SCN夜景模式,三腳架模式。攝於228公園。攝影:Kay。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