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11時;瀏覽人次 81487

攝影新手教室(8)-曝光補償及測光原理


再說明曝光補償(EV)之前,我們先來說明相機的測光原理。我們所用的相機都有內建測光系統,每次的拍攝都是藉由機身的測光系統來換算出一個適當的曝光值,但是這曝光值是怎麼算出來的?這曝光值到底對不對呢?這就是我們接下來要說明的!



測光原理


我們再做任何事情時,都必須要有一個標準作業程序,然後再依照所這程序來做適當的修正,測光也是一樣。相機內的測光系統是以自然界物體反射率的平均值,也就是18%的反射率作為測光的基準,相當於灰卡的反射率。若所拍攝的物體反射率接近18%,則拍攝者就可以利用所測得的數據來進行拍攝。倘若反射率大於或是小於18%,相機的測光表依舊會以18%的反射率來看待,而建議錯誤的曝光值,這時所拍出來的照片通常會過量或是過暗,那我們就必須利用曝光補償來校正。


曝光補償


A模式曝光補償+1,請注意快門速度因為增減EV而有所改變

曝光補償-1


曝光補償+2

曝光補償-2


曝光補償+3

曝光補償-3


M模式之下~~~攝影者必需自行調整光圈及快門來做曝光值變動


瞭解測光原理之後,我們就知道曝光補償的使用。一般來說,我們再拍反射率高的物體時,會作正補償(+EV),反之,拍反射率低的物體最做負補償(-EV);曝光補償再P、A、S三種模式下都可以使用,攝影者只要再A、S設定好ISO,及光圈、快門其中一項,相機就會幫我們運算出一個合適的曝光值,當然這曝光值還是以18%的反射率為基準,若偵測出錯誤的曝光值,我們只需調整EV來修正最後的曝光。曝光補償在M模式下無法使用,M模式下所有的操作都必須手控。

順道一提,曝光補償跟閃燈補償是不一樣的東西,筆者會在之後的章節為大家說明,同時會做比較。


EV+0


EV+1

EV-1


拍攝風景照,為了讓天空細節出來,適時的-EV


為了讓暗部細節出來,適時的+EV


拍攝人像時,因東方人的皮膚較亮,所以拍攝時可以事先+0.3~0.7EV


使用M模式拍攝~~曝光值由光圈及快門調整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