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11時;瀏覽人次 220235

Panasonic Lumix G3使用心得


圖1,Panasonic Lumix G3


日前Panasonic 推出了最新無反光鏡式的單眼相機G3,系列相機均搭載的觸控式螢幕,當然G3也不例外,更便利的是該款相機為翻轉式的螢幕,這樣在的設計讓以Live View對焦的時候,取景更為方便。接著就來看看筆者帶著G3的使用的結果吧!


圖2,G3的螢幕為翻轉式的觸控式螢幕。


外觀操控


G3在握把手持的部分下了很大的功夫,機身突起的部份讓手持更為舒適,機身後方拇指扣處也有凹槽,整體更符合人體工學,拍照時更為順手舒適。以筆者身為男性來說,手持感覺還不錯,G3體積雖小,小拇指沒有其他入門級DSLR騰空的感覺。獨立的錄影鍵,設置在拇指可直接觸碰的位置,對於拍照或錄影切換很方便。機身背面下方的十字鍵,也分別有著ISO、對焦模式、WB白平衡、過片模式等常用的設定選項,如同其他DSLR那般便利。
使用G3的觸控式螢幕來拍照也方便,可以在框選的畫面上直接點取想要的對焦位置,相機便會針對手指點取的位置來對焦,這樣的對焦方式,將相機架設在腳架上面來拍照很方便,特別是拍攝風景或是靜物。
對於習慣DSLR的使用者,G3也有電子式觀景窗,可模擬光學式觀景窗的畫面。電子式觀景窗也可運用在大太陽下,當螢幕背光不足時,使用電子式觀景窗就容易多了。


圖3,G3支援SD、SDHC、SDXC等記憶卡。


夕照測試


當太陽快落下的時候,有時天空會泛著一席紅霞,這時的景色很美,色彩很美,色階也最豐富,從淺黃、橘紅、深子到暗紅都有,可說是多數人喜歡的拍攝題材之一。拍攝夕照時,白平衡的控制可決定照片的色彩呈現,一般來說,天空夠炫麗,使用日光白平衡或是5500K,即可將眼前的色彩紀錄下來;若覺得色彩不夠艷麗,也可以將白平衡改為陰天白平衡或是6500K,這樣拍出來的夕照可更昏黃,更有黃昏的FEEL。筆者實際到訪八里與九份兩地拍攝,發現G3在夕照表現不凡,而且色彩相當濃郁,容易拍出討喜的照片,如果照片風格改為風景,拍出來的照片會更加艷麗。


圖4,Panasonic Lumix G3,14-42mm F3.5-5.6,光圈F22,快門1/25秒,ISO160,使用漸層減光鏡控制光差,拍攝時間較早,太陽的位置較高,天色呈現出金黃的色彩,太陽映照在水面上,看起來似乎有三個太陽。攝於新北市八里區挖仔尾。攝影:Kay。


圖5,Panasonic Lumix G3,14-42mm F3.5-5.6,光圈F22,快門1/10秒,ISO160,使用漸層減光鏡控制光差,太陽快下山的前夕,縮小光圈便有機會可拍出太陽的星芒,此時天空如有雲彩,在畫面上也會更為豐富。攝於新北市八里區挖仔尾。攝影:Kay。


圖6,Panasonic Lumix G3,14-42mm F3.5-5.6,光圈F22,快門1/10秒,ISO160,使用漸層減光鏡控制光差,為了讓畫面單純,增加焦段好讓主題留在日落與蜿蜒的水道。攝於新北市八里區挖仔尾。攝影:Kay。


圖7,Panasonic Lumix G3,14-42mm F3.5-5.6,光圈F22,快門1/10秒,ISO160,使用漸層減光鏡控制光差,太陽還落在半天高位置,昏黃的色彩相當美。攝於新北市九份。攝影:Kay。


圖8,Panasonic Lumix G3,14-42mm F3.5-5.6,光圈F22,快門2秒,ISO160,使用漸層減光鏡控制光差,時間又過一會兒,太陽完全沒入遠方的天際,光差漸小,天空的變化也由紅黃逐漸轉偏紫紅,這時的照片是最迷人的。攝於新北市八里區挖仔尾。攝影:Kay。


圖9,Panasonic Lumix G3,14-42mm F3.5-5.6,光圈F22,快門1/2秒,ISO160,使用漸層減光鏡控制光差,太陽從天邊落下,這時天空映照的太陽從遠方照來的紅彩,這時的天空最美。攝於新北市九份。攝影:Kay。


夜景測試


當太陽落下後,七彩霓虹燃起點點星光,夜就此來臨。拍攝夜景是最受歡,也是最難以駕馭的攝影題材。夜景不會因為天候不佳而失去風采,很多地方的白天時,看起來平淡無奇,但到了晚上,經過燈光與暮靄的渲染,不論雨天或是晴天,都能精彩無比,這也是夜景迷人之處。而G3的表現又如何呢?


圖10,Panasonic Lumix G3,14-42mm F3.5-5.6,光圈F22,快門30秒,ISO200,搖黑卡約15秒,太陽從天邊落下後約30分鐘後,這時天空回呈現出藍色調,這個時間是拍攝夜景的最佳時機。攝於新北市九份。攝影:Kay。


圖11,Panasonic Lumix G3,14-42mm F3.5-5.6,光圈F22,快門20秒,ISO200,搖黑卡約15秒,改變一下拍攝的比例大小,以16:9比例拍攝,光圈縮小後也能呈現出12道細緻的星茫。攝於新北市九份。攝影:Kay。


人像測試


多數人拿相機,拍人是最直接的選擇,也是多數人喜歡的拍攝題材。趁著晴朗的好天氣,筆者也帶著G3去拍攝美少女,來看看G3有何表現?


圖12,Panasonic Lumix G3,14-140mm F3.5-5.6,光圈F6.3,快門1/100秒,ISO200,將太陽也當成一盞燈來使用,利用自然光將頭髮打亮,在model前方以反光板補光。MD:怡秀,攝影:Kay。


圖13,Panasonic Lumix G3,14-140mm F3.5-5.6,光圈F6.3,快門1/100秒,ISO200,不是每一位Model都可以這麼近拍,感謝既可以當阿花,也可以很氣質的怡秀演出。MD:怡秀,攝影:Kay。


圖14,Panasonic Lumix G3,14-140mm F3.5-5.6,光圈F5.8,快門1/60秒,ISO400,離閃補光,使用較長焦段,即便光圈不是很大,也能拍出柔柔背景。MD:怡秀,攝影:Kay。


棚內作業


在攝影棚內拍照,主要是使用棚閃作為主要光源。在棚內拍照對於快門的設定,只要閃燈同步即可,不用刻意降低快門速度,可設定在1/100-1/160秒,那是因為棚燈為瞬間的強光,非持續光源,曝光時間的長短不影響曝光值。G3機身上設有熱薛座,可透過轉接與棚閃同步觸發,這樣便可進行棚內作業。


圖15,Panasonic Lumix G3,14-140mm F3.5-5.6,光圈F8.0,快門1/125秒,ISO200,利用燈光做出逆光效果,可將髮絲打亮,增加畫面的豐富度,將背景拍成紅色可襯托出美女。MD:京京,攝影:Kay。


圖16,Panasonic Lumix G3,14-140mm F3.5-5.6,光圈F8.0,快門1/125秒,ISO200,寬鬆的衣服拍起來會鬆垮垮,在表現上也會覺得沒精神,可利用小夾子把衣服夾起來,可藉此修飾Model的身形。MD:京京,攝影:Kay。


圖17,Panasonic Lumix G3,14-140mm F3.5-5.6,光圈F8.0,快門1/125秒,ISO200,正面的主燈從約45度角打燈,在反側可使用反光板補微光,這樣的燈光效果可增加光影的層次,讓人呈現立體感,事業線的巧妙安排,比起單拍內衣更覺得性感。MD:京京,攝影:Kay。


使用心得


筆者先前使用過GF2,現在的G3,雖然沒有額外的濾鏡功能,就單純拍照來書也很夠用,觸控式的翻轉螢幕使用起來也很方便,不論是低角度或是高角度均很容易可以構圖,且手指點到哪對焦就對到哪,讓完美的拍攝在彈指間完成。G3的體積比起GF2略大,但手持的感覺卻遠比GF2舒適,搭配14-42mm標準鏡頭,體積尚可接受,塞在大包包中,隨身攜帶負擔不大,以旅遊攝影來說,還算方便。
以G3的色彩來說,拍攝風景時,可呈現出艷麗的色彩,特別是使用風景風格來拍攝,顏色相當的濃郁,喜歡重口味的朋友其實很適合;拍攝人像時,還能表現柔美的膚色,在色彩的表現上很理想。
在畫質上,G3雖然是1600萬像素,但筆者以最大像素去拍照,所得到的畫質細膩度並不理想,但當改以900萬像素拍照時,便可得到較佳的影像品質。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