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19時;瀏覽人次 111696

PENTAX Q新發表可鏡頭交換世界最小最輕量的數位單眼相機


PENTAX Q是一全新的系統


PENTAX Q(白)配置PENTAX - 01標準定焦鏡頭

PENTAX Q(黑)配置PENTAX - 01標準定焦鏡頭


新無反光鏡數位相機俱樂部再添一名生力軍! 已經由光學大廠HOYA股份公司買下的PENTAX 影像系統事業部發表全新機種,這是可鏡頭交換式數位相機世界中最小最輕量的一台 PENTAX Q出列了。




PENTAX公司擁有一系列K與istD從入門到旗艦數位單眼系統,主打無時無刻備有PENTAX相機就可以輕鬆地使用一下、附應每天掌握與隨身攜帶的數位影像功能。PENTAX也從很早時期就進行小尺吋的數位單眼開發,並透過使用者回饋發展出 K-r 系列之多彩的外殼設計。

長期以來一直用採用K規格接環的PENTAX數位單眼,終於推出新開發的 Q 接環與新鏡頭搭配的數位相機。新Q的感光元件採用1/2.3英吋CMOS,這也是突破性的設計,以前的無反光鏡機採用的是感光元件的大小APS-C尺寸相當或者4/3英吋。現在被PENTAX創新打破迷思,往更小地機身前進了,也同時是強化了鏡頭焦距雙重做法。







除此之外,Q的光學觀景窗、焦點板也大幅省略,並作為無反光鏡機,實現了鏡頭交換系統下世界最小最輕量了機種。比起現役的PENTAX機種,接環盤後退約9.2mm(例如:K 系列(K-5、K-r等等)),光路縮短到大約1/5,口徑也大約2/3縮小了,AF對焦是對比式,MF時螢幕會提供最大4倍的顯示檢查。

PENTAX 也一口氣推出了Q 版鏡頭,一系列共5種產品,均以號碼命名之。 PENTAX-01 STANDARD PRIME標準鏡、 PENTAX-02 STANDARD ZOOM標準變焦鏡,以上兩支鏡頭都會配合機身發售。PENTAX-03 FISH EYE魚眼、 PENTAX-04 TOY LENS WIDE超廣角 、PENTAX-05 TOY LENS TELE PHOTO超望遠則作為獨特鏡頭系列。PENTAX Q也將提供鏡頭套件以及雙鏡頭套件組,搭配前兩顆高性能鏡頭。


成像元件

成像總成


包括圖像處理引擎的主機板


Q的感光元件是有效大約1240萬畫素1/2.3英吋CMOS感光元件,根據新開發的影像處理核心引擎和新設計鏡頭讓影像周邊具有對比高,並實現層調再現性與質感描寫之優秀高畫質影像。Q的設定ISO感光度是ISO125-6400,也具有多合的HDR功能,採用RAW( DNG) 、也可用JPEG、RAW+ JPEG攝影和並可用Adobe sRGB色彩空間,長寬比是4︰3, 3: 2, 16: 9, 1:1選擇。

Q採用的光學防手振系統是感光元件移動式SR(Shake Reduction),但是和採用磁力漂浮設計的K系列SR不同,Q是採用導軌式設計。另外,Q在主體右手方裝載場景模式功能轉盤,也提供P自動曝光,S快門速度優先,A光圈優先自動曝光與手動曝光調整M模式。

Q採用的快門機構是鏡頭中心快門,最高快門速度1/2000秒。但中心快門只限已經公開的兩隻高性能鏡頭,三隻不是裝載中心快門的獨特鏡頭則用全部感光元件的電子快門提供控制,最高速度可到1/8000秒。用中心快門的連拍模式性能大約5張 / 每秒,一次可連續拍5張(JPEG攝影時) 。



閃光燈彈出

閃光燈彈出


Q的機體有一個內建閃燈,有趣的設計是可以在斜上方打上閃光燈,即使用收納狀態也可以發光,上彈時可以支援28mm廣角鏡頭。Q可以錄製FULL HD動畫1920X 1080像素 / 支援30fps,壓縮檔案格式是H.264。

Q也遺傳了PENTAX K系列及645D的諸多功能,例如有九個照片新預設能夠選擇的,你也可以一邊看液晶顯示器確認效果,這些漂亮效果模式也能適用於動畫。此外,Q機身前面左手邊設立快速功能轉盤,能夠重設漂亮效果、自訂、數位濾鏡等。




Q的主體採用了鎂合金具有高質感和優秀耐久性。液晶顯示器是3英吋大約46萬畫素。電池是鋰離子充電池的D-LI68和Optio S10可以共同使用。記錄媒體是SDXC / SDHC / 支援SD記憶卡。

作為其他選購附件, 配合PENTAX-01鏡頭可視角的光學觀景窗O-VF1 (預售價格2萬日元(折合台幣NT$7,600左右) 、專用照相機皮套 O-CC115 (預售價格5,000日元(折合台幣NT$1,900左右)。PENTAX Q鏡頭套件(PENTAX-01 STANDARD PRIME附屬) 7萬日元(折合台幣NT$26,600左右),PENTAX Q雙鏡頭套件(PENTAX-01 STANDARD PRIME / PENTAX-02 STANDARD ZOOM附屬) 9萬日元(折合台幣NT$34,200左右)。


O - VF1

O - VF1安裝


O - CC115皮套安裝(米)

O - CC115皮套安裝(黑)


O - CC115皮套安裝(紅)


規格表
產品名稱 PENTAX Q
成像元件 1/2.3型CMOS,約 12.4萬有效像素
手震穩定器 SR移位式成像設備
除塵 超聲波清潔“DR II”
ISO靈敏度 ISO125 - 6400
曝光 程序AE,PSAM自動曝光和手動曝光
測光  TTL測光,多區測光,中央重點測光,點測光
快門速度 30-1/2,000(30-1/8結合電子快門,000),燈泡(不是鏡頭)。
液晶顯示器 46萬畫素 3英寸
記錄媒體 SDXC / SDHC / SD記憶卡
連續拍攝速度 五幀 /秒
視頻記錄 MPEG - 4 AVC H.264(FULL HD 1,920 × 1,080像素)。
電池 可充電鋰離子
電池壽命 230張(50%閃光),250張(不閃光)
外形尺寸 約 98 × 57.5 ×31毫米
質量 大約180克(機體)約200克(包括電池和存儲卡)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