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00時;瀏覽人次 121153

SONY α55 (a55)/α33 (a33)人像拍攝完全測試



在先前NEX系列,Sony跳脫以往缺點,高iso雜訊問題,與對焦系統問題。而全新的a55/a33又有何進步與修正呢?就讓筆者以拍攝人像這個拍攝主題,帶您看看這一系列的拍攝結果吧。



夜景人肖像
Sony全新DSLR機種a55/a33,同樣與NEX系列提供場景模式供使用者選擇,在最短的時間內,使用較正確的拍攝設定,拍攝出質優量的的照片。拍攝夜景人像這個攝影主題,除了可以使用M/S/A/P等模式外,還可以使用a55/a33所內建的"SCN-場景選擇"模式,再去選擇其中的"夜景肖像"來進行拍攝。這個模式可以讓我們簡單的拍攝出較為理想的的夜景人像。在這個模式下,會適時的自動調高ISO,並放大光圈,降低快門速度,並以閃燈後廉同步的方式進行人像補光,這完全就是拍攝夜景人像的拍攝方式,這樣的設計,大大的讓初學者可以更簡易的,拍攝出理想中的照片,也讓夜景人像這個難度較高的拍攝主題,更容易可以表現出來。


將轉盤轉至SCN-情境模式


以Fn鍵進入選單,去選擇夜景校像這個拍攝模式。


Sony a33,DT 50mm F1.8 SAM,SCN-夜景肖像,面孔偵測ON,光圈F2,快門1/80秒,ISO125,AWB,RAW+JPG,MD:Abbie,攝影:Kay,地點:西門町。


使用”SCN-夜景肖像”再加上” 面孔偵測”,只要直接選定好構圖位置,相機會很聰明地去捕捉人臉的位置,且正確計算所需的曝光值、閃燈補償,讓拍照變得更簡單,讓更多人享受拍照的樂趣,也讓人可以拍攝更多的攝影主題。

夜景人像這個拍攝題材,除了使用SCN這個模式拍攝外,使用a55/a33當然有可以很精準的進行背景與前景人像的控光動作。


Sony a55,50mm F2.8 Macro,手動曝光,光圈F3.5,快門1/20秒,ISO400,AWB,RAW+JPG,MD:Miku,攝影:Kay,地點:信義區。



a55內建GPS,這是一個很方便的工具,可以很清楚的記錄拍攝的地點。


Sony a33,DT 50mm F1.8 SAM,手動曝光,光圈F2.8,快門1/20秒,ISO400,AWB,RAW+JPG,MD:Miku,攝影:Kay,地點:信義區。


Sony a33,DT 50mm F1.8 SAM,手動曝光,光圈F6.3,快門1/80秒,ISO800,AWB,RAW+JPG,MD:Abbie,攝影:Kay,地點:西門町。


刻意將感光度拉高至ISO800,看看a33雜訊抑制如何。


局部格放100%,閃燈照射範圍內,雜訊還在可接受範圍內,睫毛很清楚,根根分明。


Sony a33,DT 50mm F1.8 SAM,手動曝光,光圈F2.8,快門1/13秒,ISO800,AWB,RAW+JPG,MD:糖果娃娃,攝影:Kay,地點:陽明山。


為了要讓背後遠方的夜景可以拍攝出來,先針對背景後方的夜景先行測光,人的部分以內置閃燈補光,閃燈曝光補償-2/3。


其他人像主題拍攝


Sony a33,16-35mm F2.8 ZA SSM,光圈先決,光圈F5.6,快門1/100秒,ISO400,AWB,RAW+JPG,MD:友人,攝影:Kay。


婚紗攝影~拍婚紗其實不難,只要掌握自然光的方向,適時的補一點眼神光,其實是很容易拍攝的。


Sony a33,DT 50mm F1.8 SAM,光圈先決,光圈F5.6,快門1/100秒,ISO400,AWB,RAW+JPG,MD:友人,攝影:Kay。


Sony a33,DT 50mm F1.8 SAM,快門先決,光圈F16,快門1/160秒,ISO400,AWB,RAW+JPG,MD:糖果娃娃,攝影:Kay。


在沒有外閃的情況下,雖然不能以高速閃燈同步模式(HSS)拍攝,可以改以快門速度優先來拍攝,將快門設在最高閃燈同步1/160,由於內置閃燈出力有限,僅能捨棄全身的拍攝,改以拍攝半身人像方式;首先針對背景天空中間調部分做測光,再以AEL鍵將曝光值鎖定,再進行對焦及構圖的動作。



在天氣很好的晴天下拍照,只要正確使用相機,也可以很容易拍出亮麗照片。一般來說拍攝人像大多會以大光圈來進行景深控制,但是在天氣很好的條件下,以大光圈拍攝,快門很容易在1/320、1/400,甚至更快的快門,這都會超過相機閃燈最快同步速度(a33最高閃燈同步為1/160),以致打開閃燈就造成拍攝出過曝照片。在不能設定高速閃燈同步,又要閃燈補光的這個條件下,筆者改以快門速度優先來拍攝,這樣就可以讓前後景的曝光值控制在接近的範圍內,並消除不必要的影子。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