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10時;瀏覽人次 73940

交換鏡頭測試:Olympus Zukio Digital 14-35mm F2.0 ED SWD 規格外觀


4/3系統的鏡皇:Olympus Zukio Digital 14-35mm F2.0 ED SWD


每個系統一定都會有顆鏡皇,而在傳統135mm的相機裡,約28-70mm這應該是最方便好用的焦段,不管是Canon、Nikon或是其它家的系統,都會有類似的焦段出現;而在4/3系統裡,Olympus發展了轉換焦長的Olympus Zukio Digital ED 14-35mm F2.0,它的外觀大小與重量皆與鏡皇級的28-70mm相差不幾,所以在4/3的用家眼中,這款鏡頭絕對堪稱是備受矚目的絕佳好鏡。


鏡頭重量大小不輸給其它系統的鏡皇

拿在手裡有種沈甸甸的紮實感,塗裝的部份有種說不出的顆粒感


與一般的鏡皇相同,這隻Olympus Zukio Digital 14-35mm F2.0 ED SWD的鏡身構造相當地實在,拿在手裡有種沈甸甸的紮實感,塗裝的部份有種說不出的顆粒感,對焦環和變焦環表面以凹凸刻紋的方式處理,讓攝影使用者在進行操作時,能夠更加地精準變焦使用。另外,雖然是4/3系統的鏡頭,不過在操作上沒有什麼遲滯的感覺,變焦的過程也很順暢流利,使用在人像拍攝或是街頭速寫上,非常地便利好用。


採用77mm的口徑,且前緣有銀藍邊框

鏡身註明了14-35mm的各項資訊


鏡頭前緣是以銀框帶藍邊的方式來做裝飾,讓這款鏡頭帶著有種魔力般的感覺,而這也是O家鏡頭一貫採用的標誌。鏡頭焦長14-35mm換算35mm的規格後,可得到28-70mm的實用變焦焦段,再加上17群18枚及2枚ED鏡片、1枚非球面ED鏡片、1枚非球面鏡片的鏡片組成,可完整修正像差色散,讓作品的表現及邊緣的處理能夠得到相當漂亮的表現,而F2.0的大光圈則可讓拍攝的成像有著相當優越的景深效果,SWD的超音波馬達讓變焦時幾乎不會有什麼雜音出現,而且能夠快速地完成對焦作業。另外,最近對焦距離為35cm,可運用在大部份的微距拍攝作業,用來當做一機一鏡的旅遊 鏡,其實也是個不錯的使用選擇。


接口可支援不同的 4/3 系統的機身

內夾式的鏡頭蓋,相當地緊實好用


Olympus E420 裝上 Zukio Digital 14-35mm F2.0 ED SWD,感覺會有些頭重腳輕


Olympus Zukio Digital 14-35mm F2.0 ED SWD鏡頭蓋的設計,是採用內夾式的方式設計,所以比較不容易有掉落的情況發生。而鏡頭的接口是採用4/3的設計,所以除了Olympus外,還能夠安裝在Panasonic、Leica等4/3規格機身上使用。不過,筆者會比較建議裝在Olympus E-3或是Panasonic L10這類的數位單眼機身上使用會比較好,因為偌大的鏡頭裝在小巧玲瓏的機身上,穩定力會降低了許多,而且看來起整體的氣勢,就差了一大截!


拉至35mm時,鏡頭會向前伸出

廣角端時,鏡頭不會伸出


Olympus Zukio Digital 14-35mm F2.0 ED SWD 技術規格


◆使用接環:3/4系統
◆鏡頭焦長:14-35mm
◆最大光圈:F2.0
◆最小光圈:F22.0
◆最近焦距:35cm
◆拍攝視角:75-34°
◆轉換焦長:2X
◆鏡片組成:17群18枚
◆光圈葉片:9片
◆放大倍率:0.12倍
◆濾鏡口徑:77mm
◆鏡頭尺寸:86 x 123 mm
◆鏡頭重量:915 g
◆含遮光罩:LH-82B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