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21時;瀏覽人次 98744

台灣影像網推出七七事變史實照片照片展覽


七七盧溝橋事變 - 圖為當時的引爆點廬溝橋景況


民國二十六年七月七日,日軍在北平西南的蘆溝橋進行非法演習,並揚言一名士兵失蹤,欲強行進入宛平縣內搜尋,但遭受到中國方面的拒絕。正交涉期間,日軍突然向宛平縣內及蘆溝橋開始射擊,我駐守蘆溝橋的第二十九軍忍無可忍奮起還擊,震驚中外的七七蘆溝橋事變就此爆發,揭開了日本全面侵華的序幕------。而事隔六十七年,一本紀錄當時大小戰役的珍貴歷史照片簿將首度於國人面前曝光。

二十七歲時赴日研讀攝影的陳春祿,與當時的窮學生般偏愛至東京神田古書店街揀便宜,『支那事變紀念寫真帖』當目光聚焦於這本照片簿的瞬間,眼睛頓時為之一亮;年齡稍長者都知道’’支那’’二字是戰時日本侮怒中國人的謔稱,就如同我們稱日本人為’’倭寇’’般。當陳春祿翻開相片簿的頃刻,中學時期歷史課本耳熟能詳的歷史名詞,竟一一停格為活生生的照片在眼前定影;自七七蘆溝橋拉開序幕,日軍入侵北京、南京、武漢三鎮、上海,國軍死守四行倉庫,國民政府淪陷、蔣中正武漢行營淪陷、廣東省政府淪陷、偽新中國成立-----。菊八開的相片本,四十五張照片張張紀錄著日軍的輝煌戰果我國人的斑斑血淚。我滿懷激動的以日幣三萬元,相當於我半個月的生活費將它買下 。後來才知道所謂寫真帖絕大多數都是日本皇軍在中日戦爭時,透過報社用以激勵前方士氣穩定後方民心的宣傳照片本,由於簿本裏張張皆是手工沖放照片,因此每次發行數量約在萬餘本數量極其有限,而在飽受戰火蹂躪民不聊生的日本當年,又有幾人有此雅興收藏照片?於此情況下能夠留傳至今的實在少之又少。此外,陳春祿又閱讀到十年前中央社曾發佈的一篇通稿,內容大意為『瀋陽九一八紀念館成立,日本政府贈送該館一本九一八事變寫真帖作為開館賀禮----』由此更可知此寫真帖在國家史料照片中的重要性。

多年來陳春祿一直為台灣諸多攝影家們沖放照片,美術館所典藏的黑白照片也幾乎都是出自他手,中央社的諸多歷史照片亦都全權委託於他。雖然私務繁忙但他也一直將此珍貴照片一事深藏於心,只是沒想到時間一拖就是二十年。此次陳春祿由於建立第五階專業影像網站,需藉多元照片潤色而遲至今日才將之曝光。此影像網站內容非常豐富除了郭英聲、柯錫杰的作品外還有很多台灣攝影家們的作品,以及業餘攝影者自由貼圖區,歡迎喜歡攝影的朋友上網參觀。


七七盧溝橋事變 - 圖為被日軍擊落的戰鬥機

七七盧溝橋事變 - 圖為徐州大會戰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