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17時;瀏覽人次 101234

紙愛黑白—顏哲章手工銀鹽乳劑創作展


感動無有起止


當光影膠著於手調乳劑中,刷毛揮灑的筆觸彷如迤邐的時間,觀看顏哲章老師手工銀鹽乳劑創作時,心神既流動又凝結,感動無有起止。

一般人習慣色彩繽紛地觀看世界;卻有人堅持剝除顏色的干擾,純粹以黑白灰階來描述。

一般人習慣隨團取景,彼此取暖;卻有人堅持匠心獨運的職人精神,在寫實人文裡只取一瓢飲。

一般人習慣數位影像的存取便給;卻有人堅持在微弱紅光的暗房中,以細膩的顯影手法,孵育漸次黑化還原的銀鹽。


蒸汽火車(載體:素描紙)


你說,攝影是什麼?

顏哲章說:「攝影是能融合多種素材,近現代的人文四寶。」

相機如筆,框取影像描寫線條。感光乳劑如墨,從黑到白的灰階中蘊涵飽滿的墨色。底片如硯,是影像中最堅實的載體。相紙即紙,紙纖維或粗或細,交疊出人世間精采的紋路。


龍山寺(載體:素描紙)


林業試驗所木材纖維組是國內紙張研究最專業的單位,由徐健國研究員以及袁黃駿先生如現代蔡倫般,以手工抄製的各類紙張,為顏哲章創作展提供了全新的視覺體驗。當手工調製的銀鹽乳劑塗布於紙基時,會因植物纖維形態與物理特性各異,交互作用成千變萬化的情趣。最難之處在於還需克服乳劑與紙質間的膠結性,要能抵抗顯影液、停顯液、定影液和水洗時的浸泡,避免因脫膜而功虧一簣。有的紙質緻密緊實,能表現出極為出色的影像解析;有的紙張凹凸有致如高山深壑,能不經意地呈現平面影像少見的深遂立體;有的紙纖維交錯宛如新娘婚紗,為暖黑調影像柔焦出獨幟一格的浪漫。各種棉、麻、竹甚或樹皮皆能入紙,「紙」愛黑白真是況味雋永。


礦工(載體:麥桿漿板)


礦工(載體:麥桿漿板)


民國38(1949)年出生的顏哲章一生高潮迭起,由臺灣而日本,先在東京奠定寫真大師地位。而後為回報3歲時因疾九死一生,在綠島觀音洞應驗的祈求,再度返回蓬萊之島,數十年來致力於黑白攝影教育,提攜後進無數,後學的暗房經驗也是由顏老師所啟蒙。更以強行者有志,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氣魄,記錄轉變中的瞬間,在這次展出的作品裡有早已消失的CK101蒸氣火車頭、原民黥面文化和礦工的黑眼珠。大時代軌跡常健運行著,觀影者就算未曾親臨現場,也能在深坑的打鐵人或是龍山寺川流的信行者映像中,穿越如封印般的時光膠囊,隨著貼地氣且流暢的影像語言,體會顏氏攝影哲思的力貫紙背。


魯凱行腳(載體:素描紙)


人像(載體:構樹手抄紙)


人像(載體:構樹手抄紙)


祈願暑氣漸進的六月,武漢新冠肺炎疫情能有所緩解,屆時請走一趟台北植物園旁的林業試驗所,一窺顏哲章沒有妥協模糊,卻有著無比精采的灰階人生(作品載體無法呈現質感,建議現場觀賞原作品為宜)。
詢問展覽資訊:02-23039978轉3709袁先生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