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17時;瀏覽人次 67627

「如露亦如電」-策展人談《人間行走-謝淑妃攝影繪畫個展》


春光爛漫-紅疇(庫肯霍夫公園)謝淑妃攝


春光爛漫--兩小無猜(台北奧萬大)謝淑妃攝


春光爛漫-御風而行(荷蘭小孩堤防)謝淑妃攝


人間行走-童年(橫濱)謝淑妃攝


人間行走-崢嶸(新宿御苑)謝淑妃攝


人間行走-搖擺(鶯歌陶瓷博物館)謝淑妃攝


秋詩篇篇-楓影(京都修學院離宮)謝淑妃攝


秋詩篇篇-小憩(十和田湖)謝淑妃攝


秋詩篇篇-山水有情(四姑娘山)謝淑妃攝


如露如電-夢魘(Castelo Brancop)謝淑妃攝


如露如電-不復返(南園之旅)謝淑妃攝


如露如電-神佛加(金寶山)謝淑妃攝


個人教授攝影多年,桃李滿天下,也曾策過《民國大家》、《台北國際攝影節藝人展》等展,均獲得大眾熱烈迴響。本次義不容辭地幫淑妃策展,除了她是我的學生外,更因為她具備了下列幾項特質:首先,人文素養厚實。本身精通財務金融,但淑妃卻長期擔任台北故宮博物院、中研院歷史文物陳列館、以及聯合報、中國時報等特展單位的文化導覽志工,嫻熟東西方藝術史。2013年取得北藝大美術系碩士,專修佛教藝術研究,對中國文學、儒釋道亦多所涉獵。由於其厚實的學養,在攝影作品上總是充滿濃郁的人文氣息,光影之美外,後韻無窮,令人品味再三。

其次,多才多藝且認真堅持。雖近半百才開始學攝影,但因為其奉「行萬里路、讀萬卷書」為圭臬,同時具備超乎常人的意志力與毅力,總是「不信青春喚不回、不容青史盡成灰」。足跡幾乎踏遍國內外名山勝水,甚至挑戰高海拔地區,如稻城亞丁、四姑娘山、色達等地,四入新疆、五遊印度,所以拍攝內容豐富多元。再加上厚實的人文素養,取景角度總是不同於ㄧ般人,常能逕取時空之美。而幾年前開始拜師學畫,亦從最基礎的素描蹲馬步,另博訪明師,認真不輟,短短數年,學習成果已令人刮目相看。此次《人間行走》展,更以親手所繪的母姐畫像追思至親,寫實功力外,真情流露、令人動容。

此外,重情重義、尊師重道是淑妃待人處事的最大優點。母老姐病,不離不棄,一步一腳印地護持她們走完人生最後一哩路,孝義之行,有目共睹。而這些人世間的悲歡離合,自然也轉化成其創作的養分,這也使得淑妃的攝影作品,華美之餘,總是自然流露出人性的溫暖、溫馨與溫度。而從個人學藝十年,尊師重道固然不在話下,長期對個人藝術生涯的護持與幫助更是不落人後。這種高山流水般的師徒情誼,真的值得感謝與珍惜。

本次《人間行走》展,是淑妃繼2013年底《宮牆之美》展後,又一次全新的創作成果展現。不同的是,之前的《宮牆之美》娓娓道來了古建築及文化遺存的歷史滄桑與時空之美,而此次的《人間行走》則是至情至性地呈現了作者半百人生的風花雪月與悲歡離合。作者藉由「春光爛漫」、「人間行走」、「秋詩篇篇」、「如露如電」四大篇章,表面看似描述自然的風光與春秋的更迭,實際暗喻著人生風景的起伏變遷,進而傳遞出個人心境的沉潛與體悟。同時作者希望以此展儀式性地紀念其摯愛的母姐,並揮別過去幾年不堪回首的風雨歲月。

展覽第一部份「春光爛漫」,在庫肯霍夫的花海、小孩堤防的風車、及羊角村恍如仙境的美景中,我們充份感受到春光的明媚與歡愉。京都御苑的麗人行和奧萬大的兩小無猜,觀者賞圖之餘,完全可以領略到作者當時的的意興風發,與稱心快意,恰恰呼應了其序言中的「光風霽月的人生,我曾昂揚從容地走過」。幾乎可以算半個人生勝利組的淑妃,想必曾也是順風順水、顧盼自得吧?!

而展覽的第二部份「人間行走」中,作者巧妙地藉圖記事,藉景述情,以類似「拼貼」的手法,串聯出她的「來時路」:有童年不識愁滋味的懵懂,也有青少年時期對未來的憧憬。有初入社會的茫然與雀躍,更有職場生涯的努力與拚搏。有頭角崢嶸的風光,自然也有曲折起伏的跌宕。人間行走中,有偽裝、有擺盪、有臨深履薄,但離職後終歸繁華落盡,也無風雨也無晴。

第三部份的「秋詩篇篇」,看似恬美幽靜的秋景,其實也暗藏了作者步入中年,對人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的喟嘆。正因為她總是「不信青春喚不回」,雖已過半百,仍積極勇敢地「背起書包上學校」,跨領域順利取得北藝大美研所的碩士學位。更勇敢地拿起相機,克服高山症的恐懼與千里跋涉的辛苦,方能拍下四姑娘山、稻城亞丁、色達、新疆等地的大山大水,呈現出「山水有情」的豐碩成果。

展覽最後的「如露如電」,作者因遭逢母姐接連撒手人寰的巨變,原本意興飛揚的人生、和樂融融的一家人,頓時山崩地裂、家毀人亡!難怪作者於序言中痛心疾首地寫道:「殊不知,無常如影隨形、生命如露如電。剎那間,地動山搖、壇城幻滅。孤鳥失林、物是人非!」悲慟之情,逾於言表。而一路護持母老姐病走完人生的最後一哩路中,想必作者除了深刻地體悟到人世的無常外,更無時無刻不感受到生老病死如影隨形的夢魘壓力吧?!物是人非後的空寂,讓作者連連以「不復返」、「天上人間何處覓」等系列,沉重地表達出痛失的無奈與無力!而尋尋覓覓之後的不得,應僅能祈求諸天神佛的加披,護祐彼岸親人早登極樂,也是人之常情吧!

總之,淑妃的展覽,比起許多專業攝影人而言,看得出拍攝者並不具備高深的攝影技巧,甚至還有不少待改善和努力的空間。但是衡諸中外古今,好的藝術文學作品都在於內容的真摯深情、方能感人肺腑。淑妃用親身經歷悲歡離合淬煉出來的至情至性,才是此展最令我輩動容、感同身受的關鍵。期待大家ㄧ起來感受這份用生命歷程交織出來的真心!

2019年1月8日黃華安於雨都龍山暖暖居


《人間行走-謝淑妃攝影繪畫個展》
策展人: 黃華安 黃追日
展覽日期│ 2019.01.12(六)~01.30(三)
展覽地點│爵士攝影藝廊
(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二段431號2樓)
開放時間│ 10:00~18:00
開幕茶會|2019.01.12(六)14:00
藝廊聯絡人:張小姐
聯絡電話:(02)2741-2256轉603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