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12時;瀏覽人次 51218

手機與影像新關係【專訪「小相機拍出好照片」閔其慰老師】



閔老師手機攝影作品


“The best camera is the one that is with you” -Chase Jarvis
「最好的相機就是你需要時在你身邊的那台」

近年來,手機的價值常表現於相機功能上,而「人手一機」的需求慢慢的影響著我們對於「影像」的使用習慣。簡單、直覺的攝影設定與功能;拍攝後的裁切、後製等所有的步驟都能在小小的手機裡完成,而這樣的影像通常只運用在社群媒體與網頁的上傳、貼文與分享。在網路空間裡,我們其實並不容易認真地欣賞每一張圖片,平均8秒的網頁瀏覽專注度、不完整的壓縮圖片,以及數以千計的圖像資訊,種種使用習慣的改變,真正會讓你停留在影像的原因會是什麼?

【影像的意義】 
若提到越戰時期的代表作品,大家必定會浮出相同畫面?沒錯,黃公崴的作品「潘氏金福」。然而在這樣的作品中,我們並不會去討論他的光圈、快門與構圖如何印象深刻,或選用什麼樣的器材才能精準捕捉畫面。我們只會去討論他所紀錄的一段歷史,及其反映出的現象與爭議,並藉由影像深植人心進而達到反思的效果。影像所乘載的「內容」往往才是隨著時間能夠被保留的,像是翻著年幼時的照片,我們不會執著於畫面中的不協調,而是開心的看著這些走過的曾經。

不可否認,手機相機無法取代一般相機的「器材技術」,也或許不能被附上「專業」,因為攝影是百年來的大學問,無法因此簡單的做比較。但它一定能成為人人入門攝影的最好工具,輕巧、方便,在屏除器材昂貴的先決條件,讓每個人都有機會先拿著自己所擁有的「攝影機」走出戶外、按下快門。在學習攝影前,藉由手機相機先了解自己為了什麼拍照,了解自己對於攝影的興趣是什麼,是器材的特性?是照相時的技術、構圖?或是回歸到影像的美感、創作與文化?充分理解自己對於影像的需求後,再拿起相機,學習攝影技術。

手札希望大家都有學習攝影的機會,並從中認識攝影、愛上攝影,特別邀請閔其慰老師進行手機攝影功能教學,鼓勵同學們先瞭解自身就擁有的攝影工具「手機相機」,再一步步往攝影的學習道路前進。


閔老師手機攝影作品


【認識閔其慰老師】
「見,不只是視覺,而是一種觸感。它是具體的,會反彈、有溫度、有形狀、有量體,是一種幾乎等於烙印的存在」——阮義忠

閔其慰老師以手機攝影教學課程,在許多社大與攝影機構教學。多年的影像媒體實務經驗,見識到攝影的多元思維,藉此分析未來攝影趨勢與需求,並以滿心的熱忱完整地規劃出「小相機拍出好照片」,將攝影理論與概念藉由手機相機表達出來,淺而易懂的過程,創造出完美的娛樂學習體驗。

「攝影最令人著迷的是她的多貌」在不同時間、不同位置,所拍攝的人、景、情感、文化,都會有不同的展現,藉由不同元素的組合,也產生不同的意義與知覺;再透過攝影「決定性的瞬間」(The Decisive Moment)將所有焦點瞬間聚合,這樣的攝影特性深深地影響閔其慰老師對於視覺上的觸動,藉由創作,進而搜尋、探索、比對與定義所有的符碼,發掘新的說故事方法。

在影像上,擁有電影學習背景的閔其慰老師,著重在構圖、色彩與故事性,而三重焦點的搭配,往往成為豐富畫面的關鍵,這些畫面會隨著比例、美感與內涵的相異而發展出不同的拍攝主題,其中,「照片意涵」更是閔老師所重視的,也是好的照片的定義。

「若能把手邊的相機發揮到淋漓盡致,或許是大家迫切期待與喜悅的事」閔老師在豐富的教學經驗中,深刻地了解到拍照既能培養美感與觀察能力,更能帶給大家喜悅與歡樂。人人都有拍攝的權利,一步步藉由老師的帶領,學習透過手機境頭觀看世界!


---------------------------------------------------------------
手札講座將以新的型態,打破舊有教學制度,希望老師與學生之間能充滿溝通、分享與討論,啟發更多創作思維,讓「攝影」產生深度與厚度,使大家更享受攝影的樂趣。

講師:閔其慰老師
地址:攝影家手札-台北市中正區武昌街一段1-2號4樓(武昌街與重慶南路口)
經歷:

『小相機拍出好照片』課程創辦人
台北市大同社區大學 「小相機拍出好照片」講師
新北市新店區崇光社區大學 「小相機拍出好照片」講師
新北市中和區新中和社區大學  「小相機拍出好照片」 講師
台北市北投區北投社區大學「小相機拍出好照片」 講師
世新大學 廣播電視電影系 講師
中華民國導遊、領隊

 


「小相機拍出好照片」攝影活動


閔老師手機攝影作品


閔老師手機攝影作品


閔老師手機攝影作品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