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16時;瀏覽人次 43916

詩與單手攝影-【專訪「圖文創作」愛羅老師】




愛羅老師手機攝影作品


手機的照相功能隨著配備的升級愈來愈強,無論是感光元件或是快門,各式功能幾乎直逼數位相機,而技術的進步也讓手機攝影日漸簡易且趨向自動化,且單手就能擷取影像。這些優勢除了讓攝影者能更專心於畫面,也因此有更多的機會拍下感動的瞬間,隨著發展或許我們可以這樣說,「拍攝」變成了一件容易的事,但「攝影」呢?

【手機攝影的可能】
手機給了我們一個很好的機會去探討攝影究竟是什麼,在過去相機所擁有的規格、技術與技巧等失去討論空間後,攝影又該如何定義?「影像」又剩下什麼?手機所拍攝的照片算不算攝影?

廣泛的攝影有許多形式,無論是藝術創作與表現、社會參與、紀錄,到單純的抒發心情或美感體驗等,都能是攝影的一部分。藉由拍攝後的「影像」作為「媒介」,透過載體傳達或表現訊息,就如同常見的圖畫、文字或旋律一般,建立創作者與觀賞者之間的橋樑,讓雙方得以聯繫與交流。攝影的有趣之處或許就在於它的多元性,所以只要想好你攝影的目的,挑選合適你的相機,接著拍張令自己滿意的相片,那就會是一張值得尊敬的作品。

手札這次邀請的是愛羅老師,愛羅老師是位現代詩人,同時也是位圖文創作作家,她將自己創造的詩與拍攝的圖像相做結合,利用兩種媒介表達出新型態的創作,把影像該說的、不該說的、說不清的加上註解或讓兩者試圖融合。愛羅老師並未使用高級的器具或專業的相機,反而選用輕巧的手機相機,並將攝影的關注焦點放在「影像」當中,若您仔細觀察老師的作品,就能瞭解到老師是如何將詩的藝術與創意,萃取後將其置入圖像中,造就出一張張直觀又富含美感的手機攝影作品。



《孵夢森林》圖文創作-城市勿語


【認識愛羅老師】

〈城市勿語〉
他們從夜出發
偶爾歇腳在偏離燈影45度斜角外
那條無毛的長鼻子路上
蠕動著怪獸之姿相互取暖

她叼來天使遺落的一片羽
他吃著魔鬼附在羽上的蘋果泥
然後喵喵地翻雲覆雨
直到產下三分鐘熱度的性愛圖


「城市勿語」是愛羅老師手機攝影詩集《孵夢森林》中的一首詩,詩中所描述的內容,曖昧地透露出男女之間的激情,這樣的詩詞再反覆咀嚼後,便能從文字與符號的排列感受其執著與魔力,倘若再加上圖像呢?(上圖)

愛羅老師的圖文創作通常有兩種方向,其一是將一張張攝影作品當作詩詞創作的靈感來源,讓影像與詩的關係就好比為樂曲附上歌詞,你可以偶爾享受曲調,偶爾選擇融入文字,自在悠遊兩者之間。而有時創作的想法會反轉過來,老師會試著幫已生成的詩詞找到專屬的美景,讓視覺與想像力得以延展,並在雙重的感受下更沈溺其中。攝影詩集的誕生,就是跳脫舊有的框架,並試圖找到兩者結合的可能性。


【詩的圖像】
聽著老師描述自己的作品或回憶過去所經歷的拍攝經驗,除了體會到老師對美的敏感與喜愛攝影的初衷,還能感受到滿滿的自由與愉悅。這些創作的體驗皆是透過手機相機而來,輕便的機身與不受形式束縛的拍攝方法,讓愛羅老師能隨著心境變化而巧妙構圖,沒有大砲就靠近拍,沒有廣角就後退幾步。「攝影要很快樂!」愛羅老師無論在夜市、水族館或是看完電影散場的路上,都讓攝影回歸成單純的反射動作:因為喜歡,所以按下手機快門。

但這樣的喜歡並非就只是喜歡而已,詩詞創作的經驗早就讓老師的腦子裡充滿了畫面,也讓最直接的感受能從拍攝後的圖像裡顯示出來。「為什麼別人拍的出來,我卻拍不出來?」對愛羅老師來說,手機攝影也曾經是個實驗,一方面慢慢了解手機的侷限,一方面卻也想要挑戰極限,從拍攝到後製,老師就這樣一步步靠自己的摸索與體會,慢慢地瞭解攝影的趣味,也更容易滿足。在這樣的創作過程中,因為不被形式所綁架,久而久之,拍出了他人拍不出來的照片。「其實我不斷在挑戰,且看到什麼都會想拍」老師喜歡探索、喜歡創作也喜歡分享,對於愛羅老師來說,創作就像寫日記一樣,已經是生活的一部份,而創作最需要的就是用自己的方式尋找專屬自己的靈感與養份,靠著自己動手動腦,感受自己所重視、所喜愛的世界。


---------------------------------------------------------------
手札講座將以新的型態,打破舊有教學制度,希望老師與學生之間能充滿溝通、分享與討論,啟發更多創作思維,讓「攝影」產生深度與厚度,使大家更享受攝影的樂趣。

講師:愛羅老師
日期:105年9月25日(星期日)
時間:14:00-16:00
地址:攝影家手札-台北市中正區武昌街一段1-2號4樓(武昌街與重慶南路口)
經歷:
2009 / 起於無名部落格以圖像寫詩。
2011 / 入圍全球華文部落格大賽。
2012 / 陸續發表詩作於國內各大報副刊及詩刊等。
2013 / 舉辦「原色-影像與詩的對話」愛羅手機攝影個展。並發行「2014影像與詩愛心桌曆」。
2014 /

  • 陸續受邀至大學校園及各類藝文空間舉辦「影像詩意」、「手機攝影心得分享講座」、「手機攝影基礎課程」等。
  • 應邀至「LifeRadio生活網路電台」《手機攝影達人》主題專訪。
  • 詩作〈致——守護者〉收錄於亞洲唱片【與時光。對話】專輯。
  • 作品〈限時寂寞〉〈心的方向〉〈城市勿語〉〈走在離妳最近的地方〉等共四篇詩作入選《1960世代詩人詩選集》。
  • 個人手機攝影詩集《孵夢森林》-小雅文創出版。 
  • 台北國家書店、高雄文學館、台中東海大學、台東生活美學館、台南敦煌書局,新書發表會專題分享。
  • 應邀至台東警察廣播電台、台北漢聲廣播電台接受手機攝影、影像詩意專訪。
2015 /
  • 應邀至台灣文學館「從手機攝影詩集談文學的再生產」專題演講。
  • 詩作陸續發表於海外各大華人詩報。
  • 榮獲《第四屆海峽兩岸漂母杯文學獎新詩獎》、《2015年新竹縣吳濁流文藝獎現代詩獎》。
2016 /
  • 應邀至台東活美學館「從手機攝影談圖文創作的生成」主講應邀至齊東詩舍。
  • 詩人女史「手機攝影新視界──在你的瞳孔裡種詩」主講。
更多資訊與報名網址:http://goo.gl/JNrzby


愛羅老師手機攝影作品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