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09時;瀏覽人次 156996

詩光墨影~黃華安攝影專欄談美系列之二


寂寞的人坐著看花系列之(一)-黃華安作品


唐詩─「春眠不覺曉」- 黃華安攝


唐詩─「處處聞啼鳥」- 黃華安攝


唐詩 ─「夜來風雨聲」- 黃華安攝


唐詩 ─「花落知多少」- 黃華安攝


談 美 ─ 設定主題,堅持到底


產生一張好的攝影作品,有一點是大家所忽略的,那就是主題。有時是越艱難越有成效。因為難度高,挑戰性高,嘔心瀝血後才有經典雋永的優秀作品產生。

曾經某報記者專訪筆者時,問我是如何創作出高難度的《刑天之歌》?我告訴他的,就是要先設定一個好的主題。有了好的主題接著就要有詳實完整的計畫,有了計畫之後就是要有具體落實的行動。而行動之後自然就產生了結果。通常結果有兩種:一種是主題→計劃→行動都很好,產生的作品(結果)就會符合預期。反之,若其中任一環節進行得不好,產生的作品(結果)就會不好。

大家可能都覺得這是老生常談,沒什麼困難,卻反而容易忽略掉。甚至許多學攝影很久的人,從來都沒有仔細思考過這個問題。特別是數位相機盛行後,因顯影快、成本變低,於是大家拍照的速度比傳統攝影者快且多。上山下海,甚麼都拍,卻也變成漫無目的。長時間下來,或許拍的不比布列松、安瑟亞當斯、郎靜山少,可是就是沒有辦法拍出感人至深的經典作品。

設定主題是非常重要的,而且設定主題愈困難,愈會激發你的戰鬥力和想像力。我在社區大學的課堂上,曾經給學生出過主題的作業,包括用鄭愁予的詩─《寂寞的人坐著看花》,及唐詩─「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等稍具困難的主題。結果許多學生都棄機而逃。也有些學生回家就搬來一盆花及一張椅子,用不同角度的看花;或請婆婆、老公、兒子、女兒、輪流坐著看花。之後,拍了三張交了作業給我。雖然意境不高,但是我還是很感動,因為這是真正努力思考去拍的。藝術的學習就是要有熱誠、努力,實際行動去練功,如此才能持續進步。

唐宋古文八大家王安石曾有一篇文章〈遊裒禪山記〉中述及:「余與四人擁火以入。入之愈深,其進愈難,而其見愈奇……」文中意思是說,某日王安石與四位友人持火把遊裒禪山後洞,進洞愈深,路徑越艱困,但所見到的風光景致愈險奇。然而途中因有人走累了,就托詞說再不出來,手中火把將燒光了,於是王安石就跟著大家一齊退出洞來。事後王安石頗後悔不應盲目跟著大家一齊出來,導致未能盡興地遊覽洞中風光。進而感悟到為何古人觀察天地山川、草木鳥獸能有獨到見解,主要是堅持到底,探求深刻以致終有所得。

環視我們的週遭,平坦鄰近的地方,遊客就多,人人爭相拍照,自然不容易取得好鏡頭。偏遠或辛苦艱險的地方,相對到的人就少了,干擾破壞也少了。而不尋常的景致,就往往出現在這些人跡罕至之處。所以王安石的這篇文章很適合提供攝影的人反思與借鏡。學攝影要懂得判斷,不要道聽途說,反而亂了學習初衷與方向;要深思力學,盡量多堅持努力一些。「沒有工夫深,鐵杵那能磨成針?」古代書家練字棄筆成塚、清池染墨,方得些許成就,正是這種道理的展現。

我以王安石的文章來和大家共勉之。簡言之,設定的目標越遠大,主題愈困難,獲得的成果才可能更豐收奇特。同時攝影人想要有些許成就,就必須有志氣與堅持─立定目標後就要努力向前,切不可人云亦云,隨便跟著人家停下來,否則「行百里半九十」,到頭來還是功虧一簣。但若盡了心力,即使最終不能到達,但也至少可以無愧於心。

2014六龍先生二修稿於雨花樓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