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10時;瀏覽人次 40980

攝影主題攻略:Nikon DX單眼生活小品攝影


現在用數位單眼的女生愈來愈多了,如何善用手邊的Nikon DX相機記錄生活、拍下自然生動的照片並玩出多變效果,有許多妳不能不知道的小訣竅喔!(攝影/撰文:Moggy)


Nikon D3200 + Nikkor AF-S 50mm F1.8G,光圈F3.5、快門1/80秒、ISO 1800,模特兒:Cynthia。


不少女生喜歡帶著相機,與朋友一同造訪巷弄間的特色小店,像是日系雜貨風或是法式鄉村風都很受到青睞。她們樂於透過鏡頭捕捉店家精心佈置的擺飾、記錄和朋友共度的悠閒時刻。筆者觀察到其中不乏數位單眼的使用者,而且比例愈來愈高。女生選擇單眼的原因包括對攝影很感興趣、想用比微單點或DC更進階的單眼拍出迷人景深、追求更豐富的拍攝技能等等。加上數位單眼的設計也日趨輕巧,例如Nikon推出的D3200屬於平價的DX片幅入門機種,在體積與重量上皆有利於女性族群,長寬高僅125×96×76.5mm,淨重也只有455公克,在使用上並不會造成沈重負擔,大大提升了隨身帶出門拍照的意願,讓生活記錄變得輕鬆,拍出來的照片又不失專業質感。現在我們就來分享基本的相機設定、拍攝技巧與修飾效果,一起呈現午茶時光的輕柔氛圍吧。


Nikon D3200 + AF-S 50mm F1.8G,光圈F3.5、快門1/80秒、ISO 1100。


拍攝觀念與技巧


夢幻的淺景深是吸引許多人踏入數位單眼世界的原因之一。我們要先瞭解到「景深」是指對焦後,景物成像清楚的距離範圍,當光圈愈大(數值愈小)景深就愈淺;光圈愈小(數值愈大)景深則愈深。在鏡頭的選擇上,除了使用相機本身所搭配的kit鏡之外,還可考慮再添加一顆大光圈的定焦鏡,像是價格實惠的AF-S Nikkor 50mm F1.8G,即容易拍出背景模糊的淺景深效果,尤其適合用來突顯畫面中的主體。

反之,當想要完整呈現拍攝環境,並保留空間細節時,則需要縮小光圈(調大光圈數值),即可拍出背景清晰深邃的長景深畫面。不過構圖時要特別留意被納入畫面的物件,例如可避開水管或水溝等會令畫面感覺雜亂的元素。


Nikon D3200 + Nikkor AF-S DX 18-55mm F3.5-5.6G VR,焦距20mm、光圈F3.5、快門1/30秒、ISO 280,模特兒:Cynthia。


在記錄與朋友的互動時,可嘗試拍攝不刻意看鏡頭的照片,例如拍下朋友玩遊戲的反應瞬間、享用下午茶滿足的表情等,甚至可以用連拍的方式捕捉,以D3200來說,最高連拍速度是每秒4張,可以不錯過生動自然時刻。


Nikon D3200 + Nikkor AF-S DX 18-55mm F3.5-5.6G VR,焦距19mm、光圈F3.5、快門1/40秒、ISO 200,模特兒:Cynthia。

Nikon D3200 + Nikkor AF-S DX 18-55mm F3.5-5.6G VR,焦距50mm、光圈F3.5、快門1/80秒、ISO 450,模特兒:Cynthia。


活用修飾效果玩出變化


在玩樂的輕鬆氣氛中拍了一系列照片後,此時妳和朋友可一邊瀏覽檢視圖片,一邊透過修飾選單直接對圖片進行編輯,包括裁剪、單色、濾鏡效果、色彩素描、影像重疊等多項功能,不用等到上傳電腦就可以玩出許多變化。

首先,從修飾選單中進入「單色」,可將原本的圖片後製成黑白、棕褐色、冷色調三種不同視覺感受與復古效果。


原始

黑白


棕褐色

冷色調


「柔焦」則是替畫面增添唯美夢幻感,建議在高、標準、低的選項中選擇低柔焦程度即可。


原始

柔焦


最好玩且可以玩最久的修飾功能為「影像重疊」,即挑選出記憶卡中任兩張RAW格式的照片,再疊合為一張影像。選擇的過程中不僅可以預覽重疊起來的效果,還可調整個別影像的透明度,數值愈小表示愈淡化,可依照妳想強調與突顯哪張影像來決定兩者的比例。例如筆者選擇主角分別為長頸鹿與人物的這兩張照片重疊,除了剛好他們面向彼此、畫面和諧溫馨之外,也刻意深化長頸鹿那張圖片,以免它的形體被粉紅色的背景吃掉而不明顯。


影像重疊


★更多Nikon DX單眼生活小品攝影與相機解析、鏡頭評測,請參考手札新書【Nikon DX數位單眼達人聖經】



★更多精彩的攝影主題攻略專欄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