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03時;瀏覽人次 107790

Panasonic LUMIX DMC-GH3 完全測試




GH3機側接口,包括耳機插孔,HDMI和AV OUT / USB端子。在耳機插孔上還設置有一個外接麥克風孔。


體驗篇


在HDSLR業界盛傳已久的“LUMIX DMC-GH3”,也是松下最新無反光鏡頂級數位單眼相機終於現身了。它給我的第一印象,打破我對無反光鏡單眼的看法,GH3機身略大之外,也幾乎相當於有反光鏡的傳統相機操作也是它與一般Mirrorless不同之處。而值得關注的還有在FULL HD錄影能力的變化性和多組配件可操作性,以及新無線局域網功能等...。




GH3設計有可自由旋轉的LCD顯示屏,具有610萬畫素3英寸大小,在使用三腳架拍照時將是有益的助力


我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廠商提供了多組套件,包括鏡頭 POEWR OIS LUMIX GX VARIO 12-35mm F2.8 ASPH 以及原廠 LUMIX G VARIO HD14-140mm F4.0-5.8 ASPH MEGA OIS標準套件,這是顆很好用且高倍率變焦鏡頭。

單純比較GH2與GH3,雖然筆者手邊目前已經沒有GH2了,但憑印象 DMC-GH3 體積確實比較大,特別是手持位置。一個大的機體,不僅感到視覺上它更為突出,且比起前作系列,GH3有更多地陽剛味。將它拿在手上,會一度忘卻這是微型三分之四規格的無反光鏡數位相機。GH3的重量(包括電池和存儲卡)約為550克比DMC-GH2種106g,比同樣入門的佳能EOS 650D也只有輕25克,相較採用固定顯示器的尼康D3200則DMC-GH3是較重它45克了。


也是GH3標準變焦鏡頭配備,POEWR OIS LUMIX GX VARIO在整個變焦範圍內光圈可達F2.8 (12-35mm F2.8 ASPH)



GH3採用微4/3規格1600萬有效像素的Live MOS傳感器。並採用新開發的低通濾波器抑制了莫爾條紋和假色的同時,且可保持一個比較的高分辨率



也就是說GH3相機在你持有時給您一個很不一樣的感覺,這是一個合理的尺寸。與前代不同的,例如:輕量級的鏡頭,現在與它搭配起來可以說是重量適中。尤其是你再加上原廠所準備的電池握把與閃光燈配件等,它會完全一掃您過去對此一系列的印象。

儘管GH3的機體有了不一樣的變化,但影像傳感器的規格還是從DMC-GH2一樣是1600萬像素的Live MOS。但是,近來相當熱門的話題,要不要保留低通濾波器,Panasonic 倒是開發了新解答。對松下來說,這個答案是YES!

不過,保留 Low Pass Filter 的同時,你必須減少偽色和摩爾紋,同時也要保持高解析度。我特別將完整的照片附錄在以下,讓你看到GH3銳利的圖像表現。我個人的看法,GH3的感覺確實比以往GF、GX1更為銳利。這也顯示松下似乎真的找到一個確實的解決方案。這個方案成功地平衡景物邊緣的銳利效果且更加寫實。




GH3採用了大容量的電池,符合標準的CIPA規格下可得拍攝約540張圖像



除了一些傳統的按鈕設計與槓桿式電源開關外,位於頂蓋上的包括:EV曝光補償按鈕,ISO & WB

DMW-BG GH3 電池把手上也有類似的按鈕設計 FOR 直拍者使用



配件篇


GH3為了能更提升目前流行的HDSLR影片拍攝能力,大幅增援了許多配件。這其中包括了: DMW-BGGH3 電池把手,除了可以在靜態拍照時用於垂直操作外,錄影時也增加了穩定性。加上內附可多增加一顆電池容量,整體的續航力也大幅提升了。

另一個強化錄影的利器就是原廠指向性收音麥克風 DMW-MS2。盒裝附上了抑止風切聲的免毛以及保護皮套方便收納。這個指向性MIC有兩種功能,位於頂上還有一組立體MIC可供廣域收音使用。GH3內建的選單中可以讓您切換使用指向(槍型)或改用廣域(頂端)收音的設定。

最後是Panasonic新款外接式閃光燈DMW-FL360L。小巧的設計方便攜帶,內建反射板與擴散片。最特別的是為了錄影補光之用,新增LED持續燈在正面。雖然,亮度稍嫌不足,但輔以GH3高ISO能力,在低光下也可以輕鬆錄影了。FL360L閃燈背後有一大型LCD顯示幕,自動與手動功能與操作都很方面,輔以飛梭轉盤更為便利。


操作篇






GH3使用擴展ISO,最大靈敏度可達到ISO 25600,可說比以往任何機種都還要高的一個階段。這種高靈敏度,往往也會伴隨著雜訊的提高。以微型三分之四過去的印象,GH3新設計的引擎與傳感器,讓夜景畫質有好轉跡象了。我特別在實戰篇中附錄多張夜景照片,可以看到高靈敏度與低雜訊的表現。此外,在相同的水平下,目前GH3的ISO1600,ISO3200的雜訊水平也是可接受的範圍。





談到DMC-GH3的對焦系統,除了AF追踪對焦外,另外有23點自動對焦模式,在新導引上可以呈現細微部分與調整。在對焦模式下,你可以暫時放大視圖(約5倍)的一部分,更準確地指定的對焦點,甚至當你使用觸控屏幕,指定對焦功能會變得很有用的,特別是在拍攝微距時。

可翻轉螢幕外,GH3的EVF電子觀景窗具有174萬畫素,應該是採用OLED的關係,其高對比度讓視感覺很好。同時,GH3也是台相機具有無線局域網功能(無線網絡連接),如果您在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上安裝應用程序“LUMIX LINK 2.1”,那麼和其它可以使用WIFI的照相機一樣,你也可以遠端遙控釋放快門和曝光設置。

也可透過APP觀看現場圖像發送。當然,你也可以將GH3的照片轉移到智能手機和平板拍攝。此外,從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內置GPS,添加到拍攝的圖像中也可以為DMC-GH3提供位置信息。這些都可通過Wi-Fi與一個APP應用程式不管版本是Android或iOS都可以執行。


實戰篇


DMC-GH3, 1/15s, f/4, ISO:3200


DMC-GH3, 1/60s, f/4, ISO:1600


DMC-GH3, 1/15s, f/4, ISO:3200


DMC-GH3, 1/60s, f/4, ISO:200


GH3比起GX系列在操作系統上進行了重新設計。除了,控制轉盤周圍附近的快門按鈕外,新設計讓GH3更接近某些中階數位單眼。特別是在撥盤附近安裝了白平衡、ISO感光度、曝光補償按鈕,加上可以自由旋轉的3英寸61萬畫素的LCD顯示器,GH3繼承了傳統松下相機優異的操作表現。GH3機構則是由防塵和防滴設計,並採用鎂合金材質,這也符合現在很多中階DSLR所採用的方式。

靜態照片的表現,除了基本的手動操作功能外,它也有很多藝術與場景模式可以選擇。這些包括:
具有優異色調凸顯的HDR、夜景強化的星芒效果、可以讓玩具火車看起來更真實的玩具相機效果等...這些藝術效果可以讓整個視覺更具有吸引力,也可以讓GH3在專業功能外,還增添讓攝影新手更有趣的感覺。


正常

DMC-GH3, 1/200s, f/5.6, ISO:200

HDR效果

DMC-GH3, 1/250s, f/7.1, ISO:200


DMC-GH3, 1/80s, f/5.3, ISO:500


DMC-GH3, 1/320s, f/5.8, ISO:3200


DMC-GH3, 1/80s, f/5.8, ISO:400

DMC-GH3, 1/200s, f/5.8, ISO:1000


正常

DMC-GH3, 1/60s, f/5, ISO:320

去色特效

DMC-GH3, 1/60s, f/5, ISO:320


總結


我必須承認,我很喜歡松下GH系列超過其他GF與GX。這在於我近來選擇從一個攝影師,轉換拍攝以HDSLR為主的電影電視。DMC-GH3非常優秀地提供了所有您可以用得上的影音格式,而且是FULL HD。如果你是PC工作者,那麼有高達每秒60幀 AVCHD可以用。但傳統上,高階影音作業多以MAC進行,GH3它也可以拍攝MOV格式(同為每秒60幀)。這在以往堪稱"PC/MAC不兩立"的世界中,DMC-GH3開創了新局。此外,GH3還支持記錄時間碼,也可以拍攝FULL HD快動作和慢動作鏡頭,讓您可以享受更多電影拍攝樂趣。

總結來說,GH3可以說是一台以松下渾厚底子為基礎,但卻又不太傳統的數位單眼相機。高可操作性,加上緊湊型無反光鏡單眼,又包括人體工學、多外接配件與EVF等...。在全面可擴展性和拍攝方面,GH3讓我找不到拒絕的理由,甚至可以說,它可以更大膽地嘗試很多動靜皆宜的攝影部分。談了這麼多優點,如果要說缺點,那麼DMC-GH3單機價格與昂貴的其他鏡頭,可能是阻礙擁有它的關鍵。不過,我相信很多跟我一樣相機愛好者,對於松下公司在這方面的努力是有目共睹,而在其掌握未來的發展趨勢下,我也相信會有更多喜愛松下的攝影與影音朋友的加入。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