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18時;瀏覽人次 66029

攝影主題攻略:Nikon D600活用構圖技法捕捉蝶影


Nikon D600 + AF-S MICRO 105mm F2.8G ED,F11、1/250秒、ISO 600、鮮艷模式、AWB,攝影:Bill。


景深觀念構圖:小T與大T拍攝技法


景深簡單說,就是畫面清楚或是模糊程度,當只有一個主角時,我們經由景深觀念去控制主角清楚的程度,當主角有兩個以上時,如何去讓兩個主角的景深一致,這就是我們此篇幅所要談的技巧。(攝影/撰文:Bill)


首先,我們先談單一主角的拍攝技術。生態類之六足昆蟲、蝶類等等,若無其他特殊構圖需求的話,比較建議採取由頭部至尾部的側面拍攝。拍攝時與被攝體成垂直狀態,先找出被攝體的頭部(眼睛)與尾部連成直線的那一面,接著與該直線垂直成90度拍攝,這就是單一主角的小T拍攝技巧。


Nikon D600 + AF-S MICRO 105mm F2.8G ED,F14、1/500秒、ISO 3200、鮮艷模式、AWB,攝影:Bill。


至於一個畫面兩個主角的拍攝技巧,我們可由小T拍攝方式延伸為大T拍攝法,小T對焦方式是由頭部至尾部側面拍攝,而大T是經由甲側面眼部對乙側面眼部所連接起來的直線線條,依然以90度垂直路線拍攝。大T的觀念就是讓兩個主角合焦點(畫面清楚之處)都在同一個焦平面上,合焦點的上下水平焦平面也都會一樣清楚。我們經由景深觀念可以了解,以中長焦段近距離拍攝昆蟲時,應使用較小光圈以獲得較長景深,讓兩個主角處於同一焦平面上。


兩隻小灰蝶分別在斜角吸食花蜜,以Nikon D600的動態追蹤模式拍攝,除了在蜜源植物前以守株待兔方式,靜候小灰蝶自投羅網外,您也可以使用手動對焦模式,讓兩隻小灰蝶都位在合焦內之焦平面上,此畫面算是非難得的機會快門!Nikon D600 + AF-S MICRO 105mm F2.8G ED,F14、1/40秒、ISO 1600、鮮艷模式、AWB,攝影:Bill。


進階構圖技巧:嘗試多角度捕捉畫面


除了以T字拍攝技法,我們還可以在觀察主體後,以多角度、多拍為主題,來創作屬於自己的作品。攝影無一定的構圖標準可依循,也沒有一定的規範,主角可大可小、可置中可歪斜、可高可低、可清晰可模糊、可豔麗可單色等等,端視作者如何運用當下的光線、色彩、線條、對比等元素,變化出層出不窮的畫面。構圖拍攝時,常常只要向左或向右一步、向上或向下一步,就可以讓作品更加完善,不要因為過於主觀,導致拍攝時自我迷惑了。


首先先拍一張記錄照,讓大白斑蝶置於畫面正中央,以背景的綠與左側的線條,來襯托大白斑蝶的黑色與白色。Nikon D600 + AF-S MICRO 105mm F2.8G ED,F11、1/125秒、ISO 1600、鮮艷模式、AWB,攝影:Bill。


將大白斑蝶置於畫面右下側,採取井字型構圖方式,讓畫面充斥綠色的線條。Nikon D600 + AF-S MICRO 105mm F2.8G ED,F11、1/100秒、ISO 1600、鮮艷模式、AWB,攝影:Bill。


再變換角度拍攝,光線剛好透過葉梢進入畫面中,瞬間整個色調都亮了起來,大白斑蝶則因為陽光的色溫關係,色澤偏黃。Nikon D600 + AF-S MICRO 105mm F2.8G ED,F11、1/80秒、ISO 1600、鮮艷模式、AWB,攝影:Bill。


以上三圖各有其優缺點,也各有其擁戴的粉絲,只有喜歡與不喜歡,並無對與錯。拍照前,仔細觀察是一件重要的事,按下快門前,先想一秒鐘,您想表達什麼?想營造怎樣的氛圍?思考後再按下快門,並且給自己一秒鐘修正或是檢視一下作品。


★更多Nikon輕便全幅機D600生態拍攝技巧、相機解析與各式拍攝主題,請參考手札新書【Nikon D600 實戰攻略】博客來專區PChome書店專區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