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15時;瀏覽人次 230646

Bill的攝影日記(53) 技巧分享之如何拍攝晨昏夜色


Canon EOS 5DIII,EF 17-40mmF4 L ,F11,T1/125,ISO 200,AWB,風景模式,C-PL,高雄客家文物館



Bill是一個愛拍照的老攝郎,從小受到家父的影響戀上攝影這一門藝術,立志從事於攝影行業,及長後,雖然在美國學過正統影像教育以及企業管理,卻不想以商業角度切入攝影,骨子裏或許是一隻不為五斗米折腰具傲骨又苦哈哈的可憐藝術家~~~

攝影是一種主觀的美學藝術,是一種入門門檻極低,但進階困難的藝術,當臉書(FaceBook)盛行的時代,在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聲不絕的歡呼掌聲之下,於是,自命不煩的、慧根悟性高的好攝客直接升等成攝影大師,當大師群林立於四面八方時,Bill想說的是:
1) 每天讓自己、當自己是一位新手般的謙卑以及客觀,讓自己是一個想用力吸收新資訊的海綿。
2)【按下快門不用一秒鐘,背後的思考才是最主要技巧】,故而,拍攝前,先思考一秒鐘,您想表達甚麼、您想營造出甚麼氛圍後再按下快門,按下快門之後,再給自己一秒鐘來檢視或是修正作品,這就是【2秒鐘護一生】的攝影觀念。


-------------- 我是一條剛開完頸椎骨刺手術,還剩下半個月不能四處趴趴照,只能乖乖宅在家的分隔線 --------------


拍攝風景照除了調整相機的調控檔為風景,讓色澤更加飽和濃郁,善用快門線、三腳架、C-PL、ND減光鏡配件,並了解光線的特質之外,適時的以前景襯托中景與遠景讓畫面更加細膩精緻,新手或許可以亂槍打鳥,總會打到一張來練習如何構圖如何拍攝,多拍、多問、多看是新手進入老手的必須過程,了解光圈、快門、感光度的關係之後,懂得P、A、S、M的用途,拍攝時好好珍惜您的每一次按快門的機會,拍照前先思考一下,您想表達些甚麼再按下快門。

此篇幅Bill再提出幾個攝影觀念:【善用焦點】以及【善用色溫、燈光、水(或雲霧)營造出一幅別具浪漫氛圍的畫面】。


※ 【善用焦點】


焦點簡單說就是前景,也就是視線的起點處,前景的位置可落於畫面之1/3下方任何一處,亦可位於九宮格(井字)下方或左右兩側,前景亦可把它當成主角,主角若是人的話,將主角置於正中央就是一幅到此一遊的記錄照,主角若是物的話,就是一幅物的記錄照,前景亦可把它當成配角,配角與主角必須有線條、色系、關聯或是延伸感的視覺連接。


Canon EOS-1DX,EF 70-200mmF2.8 L USM,F4,T1/125,ISO 200,6000K,台南左鎮二寮


圖說:線條是此作的焦點,線條穿越過金黃色的色溫,線條穿透過竹林,線條要有深色背景襯托才能呈現出線條的美。


Canon EOS 5DIII,EF 17-40mmF4 L ,F11,T1/125,ISO 200,AWB,風景模式,C-PL,高雄客家文物館


圖說:找到偏光帶後,轉動C-PL讓藍天更藍,若以AV模式拍攝的話,建議EV值-0.3~0.7讓畫面更濃郁飽和,以大樹幹的大枝椏為畫面上的前景當畫面上視覺的焦點,營造出生生不息的感覺。


Canon EOS-1DX,EF 24-70mmF2.8L USM,F11,T20s,ISO 100,AWB,高雄夢時代大道


圖說:流雲與車跡相互輝映,下半部是過曝些許,此時只要使用黑卡來遮去多餘的曝光量就可以,就是依然以20秒來處理拍攝速度,讓下半部曝光約10秒,再比黑卡遮掩下半部,怕會有遮掩線條所以要上下輕晃黑卡約10秒。


※【善用色溫、燈光、水(或雲霧)營造出一幅別具浪漫氛圍的畫面】


所謂的色溫是白天要有藍藍的天、白白的雲,晨昏夕照要有燦爛多姿色的彩霞,掌握日出前日落後的藍調黃金拍攝點。

所謂的燈光是能夠襯托主題的建築物燈光、路燈、車跡、船跡、、、等等之人造光。

所謂的水或雲霧是能夠反映上訴的燈光,或是能夠讓畫面更增添氣氛的營造,例如:水有台北大稻埕碼頭或五股濕地、台中日月潭(朝霧碼頭)或高美濕地、高雄港或蓮池潭;雲霧有北格頭、中五城、南二寮之雲霧嬝繞。


Canon EOS 5DIII,EF 17-40mmF4 L,F11,T1/125,ISO 200,AWB,風景模式,C-PL,高雄金獅湖


圖說:想拍攝藍藍的天白白的雲除了天空有藍天白雲之外,我們需要找到偏光帶再加上偏光鏡C-PL才可以讓天更藍雲更白,偏光鏡會將空氣中漫射的偏振光阻擋過濾,讓天空的顏色更飽和,讓水面或是櫥窗消除反光,也能降低霧氣的朦朧感,讓畫面更清晰,但是對於鍍鉻之金屬以及鏡子等等,偏光鏡是無效果的。



晴空萬里、藍天白雲時,若要藉偏光鏡讓天空更為湛藍、白雲更為純白的話,首先我們要先找到偏光帶,食指指出太陽的位置,而大姆哥往上左右旋轉180度的方向就是偏光帶,找到了偏光帶再轉動偏光鏡的環框,天空就會更為湛藍飽和,若沒找到偏光帶且使用偏光鏡則是沒有效果的。


Canon EOS-1DX,EF 17-40mmF4 L,F11,T10s,ISO 100,AWB,高雄大東文化藝術中心


圖說:掌握住每天日出前日落後5-10分鐘左右的藍調黃金拍攝點,冬天或是雨後的藍調色溫會比較短暫,夏至前後的藍調色溫會比較久,多觀察多注意色溫的變化,此時若再調整3000-2500K的色溫K數,顏色會更呈現寶藍,需注意您畫面上的白色是否是白色,不是的話代表您的白平衡不正確喔~~!!!


Canon EOS 5DIII,EF 17-40mmF4 L,F11,T1s,ISO 100,4AWB,風景模式,C-PL,黑卡使用,LVG防水三腳架,台南井仔腳


圖說:色溫、燈光、水營造出濃濃夜色的浪漫氣氛,以夜景拍攝來說以上三者缺一不可,故而,我們若遠行至陌生的地方,盡量尋找有水的地方拍攝最少還會有色溫與倒影,海邊的話,若有漁船的燈光是最佳,若無的話,就需要找尋具意象的前景來營造浪漫。


Canon EOS 5DIII,EF 17-40mmF4 L,F11,T30s,ISO 100,2500K,風景模式,C-PL,黑卡使用,高雄港


圖說:城市附屬的港口,只要角度對了,除了有色溫、大樓的燈光、水等等的條件之外,還有船跡、水面波紋可供拍攝創作,偏光鏡C-PL除了能將水面偏振光阻擋亦可讓偏振光進入,水面波紋就是要讓偏振光進入畫面,另外偏光鏡C-PL亦可讓曝光減少1~2級入光量。


Canon EOS-1DX,EF 17-40mmF4 L,F11,T12s,ISO 100,AWB,C-PL,風景模式,ND8,高雄大東文化藝術中心


圖說:鏡面亦可讓畫面增添趣味性,鏡面反射出真真假假之間還是會有曝光量的問題,使用ND8可以一次解決反差的曝光。


風景晨昏的拍攝,器材只是工具,只要使用最佳光圈的F8~F11拍照,皆無法判斷您是使用何種等級的器材去完成作品,次等器材讓懂得使用的人是有效的工具,好器材讓懂得使用的人是加分效果,好器材讓不懂得使用的人是無效的工具,拍照最重要的是相機背後那一顆按快門的腦袋。



想了解更多....>【Canon EOS 1D X / 5D Mark III 完全活用】

歡迎指教:Bill的攝影日記
Bill老書的 FB


工商服務一下嘿...........................*_*




Bill著作推薦:數位攝影達人系列 No.8【台灣四季花風景】
攝影家手札編輯 Bill /張正杰老書 攝影作品-【台灣四季花風景】,美不勝收的花花世界,橫跨春、夏、秋、冬,四季輪轉,體驗台灣寶島的花卉攝影,以深入淺出的講解花卉攝影的拍攝技法、各種主題式構圖和不同鏡頭的活用,全書約400幅的精彩照片,震撼愛花人士的心,同時間,Bill /張正杰老書 的著作【就是愛構圖】亦是一本極適合收藏的基礎攝影概念書籍,210張精彩連連的作品吸引中國大陸的出版商跨海來尋求合作,為回饋諸多的讀者一次購足Bill /張正杰老書著作的【四季風景攝影精進包】台灣四季花風景 + 就是愛構圖 兩鉅作69折,現省200元,本月底前加贈 Bill /張正杰老書 風景明信片一張,敬請把握機會!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