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16時;瀏覽人次 160353

攝影主題攻略:Canon EOS 5D Mark III與商品攝影


以不同的專業攝影領域來說,商品攝影的難度可算是最高的。運用燈光來表現產品本身的生命力是關鍵,若燈光表現不理想,就很難吸引消費者的注意,更別說誘發購買的動機。


許多讀者常犯的錯誤,就是在產品上多加了一些沒有意義的道具,或是打光未能形成重點,使得主角與配角混淆,無法辨視影像的主角是誰。這無關相機,而是攝影者美學素養上的問題。在拍攝前透過LAYOUT設定先行構思,別失去畫面本身所要表達的意義。在此單元,筆者就先以入門的觀念,來為讀者說明商品攝影的技巧。(攝影/撰文:Herman)



透過細膩光線來引導視覺


就商業攝影來說,觀念遠重要於技巧。筆者在此不是要教讀者學習很高深的技巧,而是表達觀念上的溝通,遠比大做技術文章來得重要。用的燈具多不代表效果好,打燈之前,首要考量的是「這樣的光線能否為畫面加分?」,所以,攝影師本身要了解產品本身的特性,讓燈光在影像上多些想像空間。


新手攝影師常以為燈光的架設是有通用的公式,在架燈時並未加以思索,為何要佈設這些燈光,純粹只是為照明而打燈,這樣的方式只能拍出基本的照片,並無法讓產品本身的特質突顯出來。因此,筆者習慣會先看產品本身的特點為何,思考如何為影像述說故事,讓畫面有個吸引想像的空間,因此先確立特色,再就畫面表現來構思燈光的使用方式。這是筆者想表達的第一個觀念。


第二個觀念,若受命拍攝去背產品時,我們會加重燈光在產品本身,視覺便有集中的效果。因此不同燈光的照明比例拿捏很重要,我們可以依視覺引導的法則,從畫面的左方到右方,從上面到下面,依次做出光線視覺焦點。若非去背照片,而是氣氛影像的話,周邊的道具最好是要跟產品本身有些關聯或是能夠為其加分,不宜過於複雜,需留意道具是有加分作用的配角,為了突顯主角而存在。


第三個觀念,則是多使用與燈光相關的輔助道具,如珍珠板可減少因多燈而造成的鏡頭繞射問題,黑紙或灰色卡紙則可以為產品製造多些層次細節等。


第四個觀念,是要判斷產品本身的材質是可吸光還是反光的,這樣在下燈時,就可以立即判別出哪些地方需要調整,不會做出錯誤的決策。



刻劃高光位的細節


再以彩妝品的拍攝來說,筆者喜歡運用布料或是花卉作配角,透過這些物品本身的柔性特質,來突顯主體本身的特色。為了讓產品本身的視覺更為強烈,畫面上的燈光可使用高光位的線條來勾邊,拉開視覺上的反差,使消費者第一眼就被產品本身的特色所吸引,當然這樣的方式也比較容易營造出高級質感。


回到產品本身的特質


本篇筆者所運用的燈光較為簡潔,重點還是讓讀者由了解產品的特色出發。在商業攝影上,並不是使用愈多的燈具就愈為畫面加分;應是透過解析產品本身,去了解影像的賣點為何。不論是去背照或是氛圍畫面,我們要彰顯的還是回到產品本身,千萬不要為了下燈而讓光線變為混亂。



★更多Canon EOS 5D Mark III商品攝影技巧、5D Mark III相機解析與各式拍攝主題,請參考手札新書【Canon EOS 1D X / 5D Mark III 完全活用】博客來專區PChome書店專區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