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21時;瀏覽人次 112480

PhotoDirector 4軟體編修使用心得(風景篇)


Nikon D700,Tamron 24-70mm F2.8(A007),使用PhotoDirector4調整白平衡、曝光值、細部曝光微調。



先前分享了PhotoDirector4對於人像的調圖功能:不僅可調整白平衡,超群的遮色片功能,可迅速圈選人像與背景,並且分開調整多種設定。此外,還能特別去微調人像的曲線,或者是填補複製區塊,讓調整的空間變得廣大且簡易。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PhotoDirector4又如何解救風景照片?(圖/文:Kay)


拍攝風景的小道具


常拍風景的人,大多會需要明白幾個經常會使用的小道具:偏光鏡,漸層減光鏡。透過這些小道具再加上曝光正確以及機身設定,大多可以直接拍出理想的照片,無須軟體調整或是後製加工。

偏光鏡
拍攝風景時,使用偏光鏡將相機朝向偏光帶拍攝,可將藍天變得更藍,讓照片的天空看起來更湛藍,藉此增加天空的對比。

漸層減光鏡
眼睛所見的色彩是光線打在物體上所反射的顏色,不同的材質光的折射率不同,相機所感光的程度有所差異,天空與地面存在不同的曝光值,為了讓天空與地面的曝光差拉近,可使用漸層減光鏡來降低亮暗部間的光差,好讓照片的天空與地面看起來一致。


使用PhotoDirector4解救風景照


PhotoDirector4對於風景的照片來說,除了色彩上有許多細微的調整外,「漸層遮色片」的功能猶如漸層減光鏡一般,可調整亮暗部間的光差,讓控光也進入數位化。


照片載入電腦並選定所要修改的照片後,建議可以先修改白平衡的色調,先讓照片的大方向確定,然後再做其他調整。


點開白平衡的下拉選項,也有預設的多項常用白平衡設定,可從中選取其中一項,再做微調,這樣的方式較容易。


在色調的選項可調整整體曝光、對比,也能單獨調整亮部或是暗部的曝光結構,如不知如何調整,還有魔術棒圖案的「自動色調」可選擇。


「自動色調」是電腦自動計算後的結果,如對其結果不滿意還能再對亮部或暗部微調。


點選「區域調整工具」最右邊的按鍵「漸層遮色片」,準備來為照片加上數位的漸層減光鏡。


在畫面中想要變暗的位置,以按住滑鼠左鍵不放,在畫面中拖曳。同時也會顯示色彩漸層來顯示遮黑的範圍與強度。特別要注意,拖曳的長度越短,如同Hard漸層減光鏡;拖曳長度越長,如同Soft漸層減光鏡。


遮住漸層的部分還可單獨去挑整曝光、對比、白平衡的微調。


在上方曝光分布圖,右上角有個小按鍵,點選後可以顯示曝光不足及曝光過度的區塊。


在照片上預設以藍色分布來表示曝光不足,紅色分布來顯示曝光過度,藉此可參考調整曝光或局部曝光。


針對較小的區塊調整,可選擇「區域調整工具」中的「調整比刷」,選取是當的大小、羽化、強度,直接在照片上以畫畫填色的方式來選取需要細部微調的部分。


在照片上會以紅色濃度來顯示遮住調整的範圍與強度。


在「細節」的選項,可調整影像的銳利度,並可使用「放大鏡」工具,在想知道細節的部位,在照片中點選擷取格放100%局部畫面。


使用廣角鏡頭拍風景時,以最廣角端拍攝,有時會產生鏡筒周邊暗角,可使用「移除暗角」工具,好讓照片周圍暗角淡化。


使用心得


PhotoDirector4對於風景的照片除了白平衡上可以調整外,對於單一顏色也可單獨進行微調:有時拍攝當下沒有偏光鏡,拍下RAW可事後再對藍天變得更湛藍。還有「漸層遮色片」的設計,就像是數位化的漸層減光鏡,可以迅速調整天空與地面光差;「調整比刷」也可針對細部微調,可讓照片調整的更自然。這些曝光的調整工具,讓PhotoDirector4成為解救拍失敗風景照的一大利器。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