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12時;瀏覽人次 88112

Bill的攝影日記(40) D600新體驗之風景篇(下)


Nikon D600,AF-S 16-35mmF4G ED,F11,T13s,ISO 100,C-PL,鮮艷模式,4500k,黑卡使用



Bill只是一個愛拍照的老攝郎,從小受到家父的影響戀上攝影這一門藝術,立志從事於攝影行業
,及長後,雖然在美國學過正統影像教育以及企業管理,卻不想以商業角度切入攝影,或許骨子裏是一個不為五斗米折腰苦哈哈的藝術家的心態~~

攝影是一種主觀的美學藝術,是一種入門低但進階難的技巧領域,就因為主觀,若攝影者又得到旁人歡呼的掌聲時,自然就會產生一種高人一等、自以為是的想法或感覺,無論這些想法或感覺對不對正不正確,有三件重要的事:第一件事是【嚴苛的檢視自己的作品,輕鬆的看待別人的作品】,不必迷失於器材的價值,【器材只是工具,按快門的那一顆腦袋才是最重要的工具】,是第二件事,最後一件事就是【拍、再拍、再繼續拍】,掌握住以上三件重要的事之後,拍照時再給自己2秒鐘護您一生,拍攝前,先想一秒鐘,您想表達甚麼、您想營造甚麼氛圍之後再按下快門,按下快門之後,再給自己一秒鐘修正或是檢視一下作品。

-----------------------------我還然是一條好想黑黑皮皮出門趴趴照的分隔線----------------------------


在底片機時代,我們經常會以重覆曝光來拍攝有關夜曝或是創作類別之作品,而有關夜曝的項目有晨曦夕幕、藍調夜色、花火等等項目,為的是讓作品呈現出色溫、燈光、水(或是雲霧)來營造出夜色浪漫的氛圍,拍攝手法我們以夕照舉例大概是:
一. 先拍下一張燦爛夕照作品。
二. 等到天色完全暗,再拍攝一張建築物的燈光。
三. 作品上除了有燦爛夕照也有建築物的燈光相互暉映。

而夜曝的色調很容易會因為外來的燈光色溫讓畫面產生出詭異的色澤,早期以底片機拍攝時,除了需要自備一部測光表(16.000元)之外也需要另購一部色溫矯正器(35.000元),現今的DSLR內鍵的測光表、白平衡功能基本上能夠滿足絕大多數的拍攝要求,若您是那少數的那一部份的攝影同好,那麼以自訂色溫K數一定能夠滿意您那一顆龜毛的心。

本篇我們就以色溫(自訂K數)以及重覆曝光來介紹D600在風景作品所呈現出的色澤。


◎ 色溫(自訂K數)


完整的太陽光譜之中蘊含了紅橙黃綠藍靛紫七種色彩,而物體本身藉由反射白光來顯示出顏色,但由於日光輻射至地球表面,光線經過大氣層的途逕路線的不同,直接或間接地改變了物體本來的顏色,其組成各種光譜被大氣吸收的情況亦不同,因此會改變它的光譜波長分佈,而產生不同光的顏色,這就是所謂的色溫(Color Temperature)。

色溫的單位是K( Kelvin Temperature),當色溫溫度高時,影像會偏藍或紫,稱為冷色系( Cold Tone ),但當色溫溫度較低時,影像會偏紅或黃,但我們會稱為暖色系( Warm Tone )。
物體顏色的改變特別是在人造光線的場合容易發生,因為燈具的色溫不同而導致拍攝出的照片會有不同程度的色差,例如:以電燈泡 (鎢絲燈)照明的環境下拍出的照片就容易偏黃,在戶外日光充足的天空下,則容易帶有藍色色調,拍攝出來的景物也會偏藍,拜數位科技日復一日的進步,數位相機內建的自動WB對於白天的色溫或是室內單純的光源皆有相當的準確度,唯獨對於夜拍時雜亂的人工光源以及晨昏拍攝時的自然光源會有些許影響,讓數位相機內建的自動WB依然會偏黃或是偏藍,此時只有靠自訂白平衡或是自訂色溫的K數來矯正出正確的顏色了。


圖一 3000K

圖二3700K


圖三 4760K

圖四 5400K


圖五 6500K

圖六 7500K


圖七 8500K

圖八 9500K


對於數位相機而言,色溫與調整白平衡(White Balance)具有非常重要的關聯性,所謂的白平衡顧名思義就是回復器材設備對於『白色』的正確判斷,讓作品正確呈現出『白色』或【接近白色】的色調,由上列八張不同K數的照片看出來,圖四5400K白色鹽堆的色系比較接近白色,故而圖四才算是正確的白平衡、正確的色溫。


◎重覆曝光


Nikon D600內鍵兩種重覆曝光的方式,其一在拍攝選單內的多重曝光,其二就是在修飾選單內之影像重疊。

多重曝光(Multiple Exposure)是攝影中一種採用兩次或者更多次獨立曝光,然後將它們重疊起來,組成單一照片的技術方法,由於其中各次曝光的參數不同,因此最後的照片會產生獨特的視覺效果,唯,Nikon相機內鍵多重曝光的功能一定要在30秒內完成拍攝。

影像重疊功能可將兩張現有NEF (RAW)照片結合成單張照片,並與原始照片分開儲存,由於利用來自相機影像感應器的RAW資料,其效果明顯優於在影像應用程式中建立的重疊影像,新照片以目前影像品質和尺寸設定進行儲存,影像重疊以選擇為影像1的照片有相同的照片資訊(包括拍攝日期、測光、快門速度、光圈曝光模式、曝光補償、焦距以及影像方位)、白平衡及照片調控設定。




Nikon D600,AF-S 16-35mmF4G ED,F11,T6s,ISO 100,C-PL,鮮艷模式,4350k,黑卡使用,PM 05:50


01選擇影像重疊。
反白顯示修飾選單中的影像重疊並按下箭頭,螢幕中將顯示如上圖所顯示的對話方塊,且影像1被反白顯示。

02顯示NEF (RAW)影像。
按下OK顯示照片選擇對話方塊,僅列出相機所建立的NEF (RAW)影像,隱藏的影像不顯示且無法選擇。

03反白顯示照片。
使用多重選擇器反白顯示重疊照片中的第一張。
04選擇反白顯示的照片。
按下OK選擇反白顯示的照片並返回預覽顯示,所選影像將顯示為影像1。




Nikon D600,AF-S 16-35mmF4G ED,F11,T20s,ISO 100,鮮艷模式,AWB,黑卡使用,PM 06:20


05選擇第二張照片。
按下左或右箭頭反白顯示影像2。重複步驟2-5,選擇第二張照片並調整增益。

06反白顯示預覽欄。
按下左或右箭頭反白顯示預覽欄。



07設定增益(透明度)多或寡。
按上或下箭頭,在0.1與2.0之間選擇影像1的增益,從而最佳化重疊影像的曝光,預設值為1.0;選擇0.5將使增益(透明度)降低一半,而選擇2.0則使增益(透明度)增加一倍。



Nikon D600,AF-S 16-35mmF4G ED,F11,T13s,ISO 100,C-PL,鮮艷模式,4350k,黑卡使用,PM 05:50


08預覽重疊影像。
按上或下反白顯示重疊並按下OK(若想不顯示預覽而直接儲存重疊影像,請反白顯示儲存並按下OK)。

09儲存重疊影像。
顯示預覽的同時按下OK可儲存重疊影像。建立重疊影像之後,該新影像將以全畫面方式顯示在螢幕中。



Nikon系統內鍵的重覆曝光以及影像重疊功能,無論是影像創作或是多圖合成可以讓作品更增添浪漫氣氛,若有多圖合成的機會時,為了影像的準合性,一隻穩固的三腳架以及快門線那是一定要的配件之一,上訴的重覆曝光以及影像重疊功能僅接受RAW檔案,拍攝前記得設定以RAW拍攝。



歡迎指教:Bill的攝影日記


Bill老書的 FB


工商再服務一下喔................^0^



Bill著作推薦:數位攝影達人系列 No.8【台灣四季花風景】

攝影家手札總編輯Bill/ 張正杰 攝影作品--【台灣四季花風景】出版了!美不勝收的花花世界,橫跨春夏秋冬,四季輪轉的體驗台灣寶島的花卉攝影!

本書深入淺出的講解花卉攝影的拍攝技法、各種主題式構圖和不同鏡頭的活用,全書約400幅的精彩照片,震撼人心,精彩連連,隨書加贈【Bill風景明信片】1張(價值NT 25,隨機出貨),同時間,Bill的著作【就是愛構圖】也提供購書加贈Bill風景明信片1張的活動,敬請把握機會!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