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12時;瀏覽人次 121576

攝影主題攻略:Nikon D3200與美食攝影


食、衣、住、行、育、樂等六項生活基本需求,食擺在第一個,可見得食為生活最重要的需求。美食攝影的精隨在於拍得出美食的特色,美食的氣味與美味感,達到望梅止渴的效果。美食攝影不僅要拍的美,還要拍出色、香、味具備,如此才稱得上是完美的美食攝影。(攝影/撰文:Kay)


Nikon D3200,AF-S DX 35mm F1.8G,光圈F16,快門1/2秒,ISO200,餐點由QafeRoom提供。攝影:Kay。


使用三腳架與善用配角


決定好拍攝角度後,建議先將相機架設在腳架上,先決定好主角的位置,然後再依序調整主角的位置及角度,如果畫面只有主角一個,畫面容易顯得單調,通常會加入一些與主題相關的東西當成配角來襯托。如拍攝咖啡時,可以讓咖啡豆當配角,適時增加畫面的豐富度,但又不搶主角咖啡的風采;或是筆者拍攝泰國料理椒麻雞,因通常吃椒麻雞會配上白飯,會用銀製杯子喝奶茶,所以將白飯與銀杯當背景的配角,讓畫面更加豐富。而在擺放的過程,需要先將相機拍攝角度固定,如沒用三腳架輔助拍攝,那每次微調,拍出來的照片就會不同,那也就失去微調的用處。


有了配角(白飯、銀杯)的加持,畫面變豐富了。


使用三腳架拍攝的第二個理由:因拍攝美食的照片,大多還是要讓觀眾完整請楚知道拍攝食物的全貌,因此需要縮小光圈以獲得足夠的景深,通常光圈至少縮至F5.6~F11,有些時候使用近攝鏡頭,當貼近拍攝時,還需要光圈F22,甚至更小的光圈;為了拍攝品質,不建議拉高感度來得到安全快門,比較建議使用三腳架搭配快門線或遙控器,不論使用閃燈或是自然光源拍攝,都可得到清晰的照片。


使用反光板


因為逆光,雖然以散射光源來拍攝,但還是會產生一些影子,對於美食的重點來說,是不必要的,還是讓美食本身亮一點,這時候就需要補光。補光的方法很多,可以使用閃光燈、或是額外光源。對於美食的拍攝,筆者建議使用反光板來補光,最直接也較容易。反光板不見得要去買,以美食的拍攝來說,不需要很大的反光板,可以使用A3或A4尺寸的厚紙板,再以銀色錫箔紙來加工製作,而且建議準備2~3個保存與備用。


左圖:無反光板補光,照片主題較暗淡。右圖:使用反光板補光,美食主題亮麗。


增加美食的光澤度


拍攝美食的過程,有時因為拍攝時間較長,食物表面光澤度會降低,此時若直接補光拍攝,少了食物特有的光澤,感覺可口度會下降。解決的方式,可以使用小刷子,沾水或是蛋液塗抹在食物的表面來增加食材的光澤。


左圖:沒有食物特有的光澤,可口度下降。右圖:沾水或是蛋液塗抹在食物的表面來增加食材的光澤。


Nikon D3200,AF-S 105mm F2.8G Micro VR,光圈F8.0,快門1/160秒,ISO100,石門劉家肉粽。攝影:Kay。


★更多Nikon D3200美食拍攝技巧、D3200相機解析與各式拍攝主題,請參考手札新書【Nikon D3200 完全活用】博客來專區PChome書店專區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