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18時;瀏覽人次 154999

Bill的攝影日記(22) 景深觀念篇NO.02


Nikon於今年5月發表Nikkor AF-S 28mm F1.8G這支全新定焦鏡,搭載最新的N奈米鍍膜鏡片,並具備超音波馬達對焦對焦迅速,鏡片結構使用了9群11枚鏡組,包含兩片非球面鏡片,不僅變形抑制效果佳,奈米鍍膜鏡片也將耀光降至最低。



Bill只是一個愛拍照的老攝郎,從小受到家父的影響戀上攝影這一門藝術,立志從事於攝影行業
,及長後,雖然在美國學過正統影像教育以及企業管理,卻不想以商業角度切入攝影,或許骨子裏是一個不為五斗米折腰苦哈哈的藝術家的心態~~

攝影是一種主觀的美學藝術,是一種入門低但進階難的技巧領域,就因為主觀,若攝影者又得到旁人歡呼的掌聲時,自然就會產生一種高人一等、自以為是的想法或感覺,無論這些想法或感覺對不對正不正確,嚴苛的檢視自己的作品,輕鬆的看待別人的作品,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我還是一條趕稿中,暈眩暫緩身體逐漸康復中,終於可以出門趴趴照的分隔線------------

所謂的景深,簡單的說就是畫面的清楚或是模糊程度。

上回我們談過因為全幅或是APS機身的片幅大小不同,焦距需要乘上不同的倍率,因而影響畫面景深的深或淺,除此之外還有以下三種因素:


1. 光圈越小、景深越長,光圈越大、景深越淺。


Nikon D3X,AF-S 28mmF1.8G,F2,T1/40,ISO 400,鮮艷模式,AWB,光咖啡10號店


以F2大光圈焦點置於正中央,我們可以看到除了對焦點處是清晰的,其餘是模糊的畫面,這也是我們喜歡以大光圈拍攝人像的畫面。


Nikon D3X,AF-S 28mmF1.8G,F8,T0.4s,ISO 400,鮮艷模式,AWB,光咖啡10號店


以F8小光圈焦點置於正中央,我們可以看到對焦點處是清晰的,其餘的畫面也是清楚的,這也是我們喜歡以小光圈拍攝風景或是記錄照的畫面。


2. 鏡頭的焦距越短、景深越長,鏡頭的焦距越長、景深越淺 。


Nikon D3X,AF-S 35mmF1.8G,F3.5,T1/10,ISO 400,鮮艷模式,AWB,光咖啡10號店


拍攝飲品時若我們想營造出美味可口的畫面,若懶得上腳架以小光圈拍攝之外,我們亦可以以短焦鏡頭來拍攝取得較長的景深。


Nikon D3X,AF-S 24-70mmF2.8G,F5.3,T1/30,ISO 1000,鮮艷模式,AWB,光咖啡10號店


長焦段鏡頭具壓縮感以及減法的特性,壓縮感會讓背景更模糊,而減法就是框取您需要的畫面。


3. 距離拍攝體越遠時、景深越長,距離拍攝體越近時、景深越淺 。


Nikon D3X,AF-S 28mmF1.8G,F2,T1/2000,ISO 100,鮮艷模式,AWB,光咖啡10號店


距離是景深長或短的關鍵,此作以F2的大光圈拍攝,因為距離遠故而得到一幅類似小光圈的畫面。


Nikon D3X,AF-S 28mmF1.8G,F2,T1/1000,ISO 400,鮮艷模式,AWB,光咖啡10號店


此作依然以F2的大光圈拍攝,移動對焦點並逼至最近的拍攝距離,營造出一幅對焦點的娃娃清楚,其餘背景畫面是糊的很漂亮。


考考您:
1) 我們使用短焦想拍出一幅主體清楚而背景模糊的畫面,那麼要如何拍?


Nikon D3X,AF-S 28mmF1.8G,F1.8,T1/40,ISO 1000,標準模式,2500K,光咖啡10號店訪客 Fiona


使用F1.8拍攝,除了移動對焦點至MD的眼睛與鼻子T型點作構圖的動作之外,注意色溫的調整並適當的留白。


2) 若是在有限的距離內,我們使用短焦想拍出一幅主體清楚而背景模糊的畫面,那麼要如何拍?


Nikon D3X,AF-S 35mmF1.8G,F8,T1/20,ISO 1000,鮮艷模式,AWB,光咖啡10號店


沒錯,因為短焦的景深長,在一定的距離內,我們要縮光圈來求得安全的景深,換句話說,也是相同距離,若是使用中長焦段拍攝的話,那麼光圈甚至要縮至14~16以上,才可以得到安全景深讓主題畫面清楚,若一定要使用相同的F8,那麼我們的拍攝距離就要更長或是更遠了。



感謝
光咖啡10號店提供場地
地址:高雄市前金區自強一路10號
電話:07-2419655 週二店休


歡迎指教:Bill的攝影日記


工商服務一下嘿~~*_*



Bill著作推薦:數位攝影達人系列 No.8【台灣四季花風景】Bill著本月底前加贈Bill風景明信片一張
攝影家手札總編輯的Bill(張正杰)百年最新攝影大作--【台灣四季花風景】出版了!美不勝收的花花世界,橫跨春夏秋冬,四季輪轉的體驗台灣寶島的花卉攝影;深入淺出的講解花卉攝影的拍攝技法、各種主題式構圖和不同鏡頭的活用,全書約400幅的精彩照片,震撼人心,精彩連連!
本書為協助日本震災重建,作者張正杰/Bill將捐出版稅的3%給日本進行震災重建之用,並加贈【Bill風景明信片】1張(價值NT 25,隨機出貨)。同時間,Bill的著作【就是愛構圖】也提供購書加贈Bill風景明信片1張的活動,敬請把握機會!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