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17時;瀏覽人次 135727

Bill的攝影日記(20) Bill談攝影之器材與景深觀念篇NO0.1


Nikon D3X,AF-S 16-35mmF4G,F11,T1/20,ISO 50,C-PL,鮮艷模式,6600K,黑卡使用,LVG C-214C防水三腳架,七股



Bill只是一個愛拍照的老攝郎,從小受到家父的影響戀上攝影這一門藝術,立志從事於攝影行業
,及長後,雖然在美國學過正統影像教育以及企業管理,卻不想以商業角度切入攝影,或許骨子裏是一個不為五斗米折腰苦哈哈的藝術家的心態~~

攝影是一種主觀的美學藝術,是一種入門低但進階難的技巧領域,就因為主觀,若攝影者又得到旁人歡呼的掌聲時,自然就會產生一種高人一等、自以為是的想法或感覺,無論這些想法或感覺對不對正不正確,嚴苛的檢視自己的作品,輕鬆的看待別人的作品,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我依然是一條趕稿中,頭昏眼花、眼神迷濛不知所云,混吃混喝睡眠不足的分隔線---------

會影響景深的深或淺,有以下三種因素:
1. 光圈越小、景深越長,光圈越大、景深越淺。
2. 鏡頭的焦距越短、景深越長,鏡頭的焦距越長、景深越淺 。
3. 距離拍攝體越遠時、景深越長,距離拍攝體越近時、景深越淺 。

景深簡單說就是所謂的畫面模糊程度,除了以上光圈、焦距以及拍攝距離之外,還有一個重要的條件,那就是您的器材(機身與鏡頭)。

DSLR的機身有:FF、APS-C、APS-H以及4/3等等系統,一般所謂FF全幅系統,其實FS(Full-Size)才是全片幅,而FF(Full-Frame)並不專指全片幅,是因為其製作的感光元件與傳統底片機的底片是與35MM相同大小,所以稱之全幅機,其他之APS-C、APS-H、4/3系統就是因為各相機系統的感光元件大小的不同,鏡頭之焦距因而須進行換算,而一般鏡頭是以FF(全幅機)系統之規格製作的。

所以當遇到感光元件的片幅比較小的相機時,因為片幅大小所帶來的視角大小不同所致,使用的鏡頭就必須做焦距換算。



一般鏡頭焦距的換算,以片幅越小的系統其所乘的數字會越大,以CANON為例:
(1)FF系統:感光元件大約是36mmx24mm
(2)APS-H系統:感光元件大約是27.9mmx18.6mm(任何鏡頭需x1.3)
(3)APS-C系統:感光元件大約是22.3mmx14.9mm(任何鏡頭需x1.6)

又CANON鏡頭分為EF與EF-S鏡頭。
EF鏡頭可以適用於CANON任何系統的相機上,當然依據系統不同需分別乘上1.3或1.6。
EF-S鏡頭則專屬於APS-C系統相機適用,當然焦距一定要x1.6,EF-S鏡頭只能適用APS-C系統相機,是因為其鏡頭乃專為其系統之感光元件的片幅大小去製作的鏡頭,其鏡頭在製作上成本較低或用料較差一點,且有更輕巧及價格較便宜的優勢,EF-S鏡頭如果於FF或APS-H等更大片幅的相機使用時,會使畫面四周圍都被暗角所覆蓋,所以EF-S鏡頭只能用在APS-C系統的相機。

Nikon的APS-C系統其感光元件的片幅大約是23.6mm x 15.8 mm(任何鏡頭需x1.5)。

Nikon鏡頭上若有註記DX的話就是屬於APS系統專用,DX鏡使用於FF全幅相機(D3X、D3、D3S、D700)亦會使畫面產生暗角,所以DX鏡頭只能用在APS系統的相機,而APS系統的相機除了適合DX鏡頭之外,FF全幅鏡頭亦適用,當然焦距一定要x1.5。

Olympus或是Pentax等的4/3/或微型4/3系統,是屬於感光元件更小(17.3mmx13mm)的系統相機,鏡頭焦距換算就必須x2。

全片幅專用的鏡頭,如果用在APS機身上,拍攝的效果一定會受到影響,影響來自於感光元件及鏡頭解像力,APS的感光元件較全片幅小,因此視角需要乘以一個轉換倍數,讓拍攝者知道目前的視角等同於另一個視角,如24mm鏡頭產生的視角,用在Nikon APS的DSLR上,會變成36mm(24mmX1.5)鏡頭產生的視角,這就會影響景深的控制,在相同的焦段下,全片幅由F2.8光圈縮小到F4光圈的景深變化,比APS使用F2.8光圈縮小到F4光圈的景深要大,因此需要做景深控制時,APS在快門的使用彈性會比全片幅小,除非另有補光,才能提昇APS在光圈及快門搭配上的彈性。

景深的部份也當然受到影響,若是焦距需要乘以一個倍率的時候,拍攝者就要往後退才能取得與鏡頭標示的焦距相同的視角,譬如85mm的鏡頭,以全片幅在1.5公尺左右才可以拍到頭至胸部的半身照,但是裝在APS的DSLR上,就可能要退到2公尺甚至更遠一點,才能拍到相同的範圍畫面,這麼一來景深就會拉長,而且APS的感光元件較小,景深原本也就較長,相對的是若拍攝距離相同的話,APS拍出來的畫面極有可能成為大頭照,景深相對的變淺了,拍攝距離也會影響構圖與畫面,換句話說,假若您的拍攝距離不變,以FF全幅相機之24mm端拍攝時,APC-C的焦段就是24÷1.5=16mm才會有FF相同的構圖畫面與景深。


Nikon D3X,AF-S 16-35mmF4G,20mm端,F11,T10s,ISO 100,C-PL,鮮艷模式,6600K,黑卡使用


Nikon D300,AF-S 12-24mmF4G,22mm端,F20,T1.6s,ISO 100,C-PL,鮮艷模式,6600K,黑卡使用


由上圖看出,拍攝距離一樣,使用的焦段類似,D300拍攝出畫面就是比FF的D3X的視角小了許多,原因在於APS-C的D300需要乘1.5的倍率。

除了上述機身片幅大小之外,會影響畫面上景深的深或淺,還有以下三種因素:
1. 光圈越小、景深越長,光圈越大、景深越淺。
2. 鏡頭的焦距越短、景深越長,鏡頭的焦距越長、景深越淺 。
3. 距離拍攝體越遠時、景深越長,距離拍攝體越近時、景深越淺 。

下週待續,敬請準時收視完結篇~~~~~!!!!



歡迎指教:Bill的攝影日記


工商服務一下嘿~~*_*



Bill著作推薦:數位攝影達人系列 No.8【台灣四季花風景】Bill著本月底前加贈Bill風景明信片一張
攝影家手札總編輯的Bill(張正杰)百年最新攝影大作--【台灣四季花風景】出版了!美不勝收的花花世界,橫跨春夏秋冬,四季輪轉的體驗台灣寶島的花卉攝影;深入淺出的講解花卉攝影的拍攝技法、各種主題式構圖和不同鏡頭的活用,全書約400幅的精彩照片,震撼人心,精彩連連!
本書為協助日本震災重建,作者張正杰/Bill將捐出版稅的3%給日本進行震災重建之用,並加贈【Bill風景明信片】1張(價值NT 25,隨機出貨)。同時間,Bill的著作【就是愛構圖】也提供購書加贈Bill風景明信片1張的活動,敬請把握機會!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