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19時;瀏覽人次 80200

Bill的攝影日記(18) Bill的攝影之路


Nikon D3X,AF-S 50mmF1.4G,F1.4,T1/2500,ISO 100,人像模式,AWB,MD / Monica



Bill只是一個愛拍照的老攝郎,從小受到家父的影響戀上攝影這一門藝術,立志從事於攝影行業
,及長後,雖然在美國學過正統影像教育以及企業管理,卻不想以商業角度切入攝影,或許骨子裏是一個不為五斗米折腰苦哈哈的藝術家的心態~~

攝影是一種主觀的美學藝術,是一種入門低但進階難的技巧領域,就因為主觀,若攝影者又得到旁人歡呼的掌聲時,自然就會產生一種高人一等、自以為是的想法或感覺,無論這些想法或感覺對不對正不正確,嚴苛的檢視自己的作品,輕鬆的看待別人的作品,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我是一條還是趕稿中,本篇少圖只想聊天、食慾還是不佳的分隔線---------------------

從小,看著老爸用Rolleiflex幫家人記錄下張張精彩出遊的照片,14歲(西元1974年)那一年得到生平第一部Nikon FM2相機是因為課業進步老爸給的獎賞,上課拍、下課拍當然連假日也拍,自此就跌入影像呈現出的世界,那時的相機是奢侈品,不要說120系統就是135系統的相機更是極少數人可以擁有的器材,可惜的事,廢寢忘食留連於影像世界的小Bill課業直直直直落,相機當然會被沒收直至課業再起色才可以繼續玩相機,就這樣沒沒收收、拍拍停停之間渡過拍照建立出來的青澀歲月。

有一年,下課後去沖印店拿回底片與照片(月結,當然是老爸會去買單),路過一展場正巧是畫荷大師張杰親臨開展的作品展,不曉得與Bill(本名張正杰)差一個字的張杰美髯夫子展些蝦米碗糕,好奇之下就擠進會場,原來是張大師在美女身上畫荷,那繽紛如生的荷搖曳生姿、那出水芙蓉般清新般的荷生氣活現,那一瞬間就被荷花的美所吸引視線,當下張大師一眼就瞧見Bill校服上的名字,揮手指示小Bill上前( 當然被摸頭囉~~>:< ),正眼看了小Bill一眼(不曉得當時他老人家心裡想甚麼),拿出小Bill所拍的照片,除了簡單告之構圖觀念之外,只說一句話:「加油」!這也是Bill與諸多同好會分享的一句話。

服役於空降特戰時,因為喜愛攝影,除了學習空降訓、山訓、寒訓、海訓、野外求生訓外,就是發發糧秣、管管洗衣部等自身的特戰公務外也兼攝影士,記錄跳傘的點點滴滴,舉凡傘兵誤降至瓊麻園、鳳梨園、鱉池或是高掛於椰子樹上,甚至主副傘沒開直接落地的畫面,有時候也會幫長官貼身記錄。

西元1982年退役後從事於營建業,公餘之暇愛上水雉的幽雅、愛上水雉的脫俗,買了一隻MF 500mmF4P的大砲除了拍水雉之外也拍荷花,唯,當時無網路可搜尋、默默無聞的Bill無團體的照應,水雉的拍攝點沒人願意分享,半年後將大砲脫手,發願有朝一日若Bill功成名的那一天,一定要無私的分享出自我的拍照心得以及觀念。


Nikon FE2,AI ED 500mmF4P,F5.6,T1/2500,Kodak 400


Contax RTS,Vario-Sonnar T*70-210mmF3.5,T3.5,S1/250,Kodak 400


工作了幾年依然持續喜歡四處拍照,參加各地的攝影學會也順利得到碩學會士以及博學會士,也參加過攝影比賽得過幾個大獎,然而,Bill心中依舊有一些問號,一直無從解釋也無法得到正解。

西元1992由於台灣經濟不景氣又逢家變,放棄營建工作的Bill,一個人帶著些許存款以及CONTAX RX負笈至美國舊金山就讀舊金山藝院修視覺傳達,當下對於影像的觀念大為轉變,在攝影學會所產生的問號迎刃而解,原來攝影就是一種凝結當下的瞬間、攝影就是一種自我放空、攝影就是對於社會的關注、攝影就是融入、攝影就是讓自己感動、攝影就是生活,攝影需要行銷,學成後,又轉往亞利桑那州的鳳凰城攻讀企管,取得MBA的資格。

西元1999年加入了攝影家手札這個大家庭,認識了來自四面八方的攝影同好,當時剛由CONTAX 135系統昇級至120系統的Bronica 645,認識了大毒蟲毛主席後器材一路狂昇,由66、67、615至Linhof Master Technika 2000 4x5大型便當機,當年攝影家手札比較活躍的人除了毛主席之外有阿年、大莊、老人家、老頭、快樂石頭、老河馬、Sunshine、、、等等。

西元2003年,Bill因為想分享想記錄自己的攝影日記,所以厚著臉皮以【Bill的攝影日記】為主題去投稿,並得到站長STD的賞識,【Bill的攝影日記】在攝影家手札連載一段時間。


相關連結>【Bill的攝影日記】


Bill的中大型相機


二寮的美讓Bill一直流連忘返,有過一年去212天,Bill只想知道一年四季二寮會呈現出何種景色,也在早年的【Bill的攝影日記】內記錄她的美貌。


Linhof Master Technika 2000,Schneider SUPER-SYMMAR 80mmF4.5 XL,T22,S1/2,RVP 50


西元2003年10月底,第一次與民哥、鐵牛、毛哥以及STD站長共同挑戰日本東北的澳入瀨溪,開啟每年必遊澳入瀨溪的行程,也開始走出台灣。


Bronica GS-1,PG50mm/F4.5,F22,T1/30,E100VS


西元2004年2月某一天,好友山川兄來找Bill聊天,他說一直沒多的時間與南區三老(民哥、鐵牛以及Bill)一起拍照,沒時間陪伴家人,沒時間好好照顧三個年幼的小孩,隔天,就傳來正值39歲的山川兄因過度疲勞而往生,留下嬌妻以及三個小孩子(分別是9歲、6歲、3歲),這個打擊正如當頭棒重重敲醒Bill,汲汲營營的努力工作自己卻無從享受,留下再多的資產也比不上生者往後幾十年的悲傷哀慟,隔週Bill就辦理退休,專心於最愛的攝影。

轉型當專業攝影師的Bill開始展開個人的自助旅行,一個人一年內進出日本東京13趟、日本東北澳入瀨溪7天、美國拉斯維加斯12天、義大利威尼斯29天、泰國水都5天、越南下龍灣7天、紐西蘭14天、澳洲14天、中國上海10天、菲律賓長灘島7天,也幫攝影家手札帶國外團走出台灣進入日本北海道、日本東北澳入瀨溪、日本京都、柬埔寨吳哥窟、、、等等。


Nikon D200 IR,AF-S DX 10-24mmF3.5-4.5G,F11,T1/125,ISO 400,人像模式,AWB,柬埔寨吳哥窟


Nikon D2X,AF-S 12-24mmF4G,F22,T1/10,ISO 100,鮮艷模式,C-PL,AWB,日本北海道菅野農場


Nikon D3,AF-S 24-70mmF2.8G,F8,T1/200,ISO 100,鮮艷模式,C-PL,AWB,義大利威尼斯


Nikon D3X,AF-S 18mmF2.8D,F11,T1/100,ISO 100,鮮艷模式,C-PL,AWB,美國內華達州拉斯維加斯


西元2007年接掌攝影家手札南區總幹事,除了持續帶領國外團之外,開辦南區攝影研習班,為了回愧好學的攝影人,Bill首創回鍋制度(舊學員可免費無限次數回鍋上課)。

攝影這一條路,Bill走出風風雨雨的耳語批判、走過帶國外團的危機處理、走過經濟入不敷出、走過自我的瓶頸、走過挑戰耐力的極限、、、等等,Bill一直深信時間能夠証明一切,時間會還原過往的對與錯,遊於戲於攝影。

年過半百的Bill又回歸至當初一個人的日子,對於攝影依然狂熱依舊是最愛,參與過921的震災以及88水災的救災工作,讓Bill看清一件事,攝影者有責任記錄當下的狀況,攝影者有義務用相機拍出當下的現況,攝影就是一種留住那一瞬間永恆的畫面,為自己為社會留存畫面。

西元2011年的311日本大海嘯,原本Bill的計劃是03/10~14一個人由高雄飛日本展開五天四夜的自助旅行,03/10至東京,隔日(03/11)搭新幹線至福島(拍海岸線)待一晚,03/12至青森(拍攝澳入瀨溪冬季的殘雪雪景)住兩天,03/14再回東京走走拍拍,於東京搭機回台灣,正因為出發前幾天因為有要事不得不取消行程,而311日本大海瀟的福島是最嚴重的地區,Bill若前行的話99%以上的機率是隨大海嘯消失人間,應該沒人會知道吧,剩下的1%就是繼續留在(不得不留)福島拍照紀錄,哈哈哈~~大難不死的Bill或許可能因此會得到普立茲攝影大獎的機會吧~~!!!

以上就是Bill想以攝影人的立場切入社會公益活動的原由!


青山育幼院院內圍牆上的塗鴉【自己是可愛的小女孩,我外表醜但是有理想】,這一句話深深打動Bill,讓Bill決心辦這個活動。


2012-06-30 0850AM於博愛路生態園區捷運站前集合(由於車輛需載送物資,需共乘者請自行聯絡)
0900AM準時出發
1000AM 玩影像(Bill)
1100AM 小朋友之美姿美儀(游老師蕙宇)
1200AM 與院童共進午餐或是自由離開(請自由贊助餐費)
餐後自由留下或離去,建議您可以自行前往青葉村或大津瀑布走走拍拍。

交通:
1) 國道3號九如交流道下,走台3線往里港方向右轉台22線高樹鄉直行,接台22線過高樹休閒農業牌樓約2KM處之左側可見指標。
2) 國道10號旗山末端下高速公路直行,右轉接台28線往六龜方向直行,右轉大津橋,過橋再右轉台22線,約2KM右側可見指標。

費用:免費,但請自行贊助物資

青山育幼院
屏東縣高樹鄉新豐村沿山公路一段110號( GPS位址:經度/120° 37" 59" 緯度/22° 51" 57" )
電話:08-7965852、08-7962210

報名:
攝影家手札南區活動版:http://www.photosharp.com.tw/Forum20/ArticleList.aspx?TopicId=143411&ForumId=136&ParentLink=http%3a%2f%2fwww.photosharp.com.tw%2fForum20%2fTopicList.aspx%3fForumId%3d136

Bill的FB:
http://www.facebook.com/#!/bill.chang.96/posts/356303394418763?notif_t=like



歡迎指教:Bill的攝影日記


工商服務一下嘿~~*_*


Nikon D800,AF-S 50mmF1.4G,F2,T1/250,ISO 200,標準模式,AWB ,MD / Polly


Bill著作推薦:數位攝影達人系列 No.8【台灣四季花風景】Bill著本月底前加贈Bill風景明信片一張
攝影家手札總編輯的Bill(張正杰)百年最新攝影大作--【台灣四季花風景】出版了!美不勝收的花花世界,橫跨春夏秋冬,四季輪轉的體驗台灣寶島的花卉攝影;深入淺出的講解花卉攝影的拍攝技法、各種主題式構圖和不同鏡頭的活用,全書約400幅的精彩照片,震撼人心,精彩連連!
本書為協助日本震災重建,作者張正杰/Bill將捐出版稅的3%給日本進行震災重建之用,並加贈【Bill風景明信片】1張(價值NT 25,隨機出貨)。同時間,Bill的著作【就是愛構圖】也提供購書加贈Bill風景明信片1張的活動,敬請把握機會!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