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12時;瀏覽人次 90033

YES!新機到了[SE02E18] : Sony NEX-C3





體驗篇


攝影科技的進步為我們帶來了有別於以往傳統設計的新型數位相機,在台灣稱此一系列為無反光鏡單眼、類單眼或是可交換鏡頭小單眼等等...。而在國外最新的命名則是CSCs,這是 Compact System Cameras的縮寫。而這個名稱正好省卻了在機械結構上著墨,又可以很簡單地告訴大家,這就是一台輕巧且便於攜帶的數位相機。

而在本集節目中,我們要介紹這麼一台最新的CSC Sony NEX-C3,過去我們同樣使用影音的方式介紹過Sony 第一台 CSC NEX-3,此次是配有E 16mm F2.8和E 18-55mm F3.5-5.6 OSS 雙鏡頭套組,顏色是粉紅色,雖然有點可惜想借白色限量版來拍片。不過,我們也特別請出了一部銀色的NEX 3作為比較支用。





NEX-C3 誕生不僅是接替 NEX-3 產品路線,更被視為 Sony 入門影像產品的強棒。除了設計更為純熟外,許多細節部份也有精進改良。我們精確對比Sony NEX-C3 與 NEX-3,不難發現在空機不加裝鏡頭時,C3的整體外形(109.6 × 60 ×33毫米(寬×高×深))比 NEX-3 在寬度小7.6mm、高度小2.6mm、深小了0.4mm,重量也輕了約14公克。

另一個C3明顯改變就是加入了鋁合金頂蓋,一方面為外觀增添質感,加上機身表面裝飾著細格紋,手持相機時更有抓力,這些元素再結合C3柔和曲線,難怪受到女性朋友們的喜愛。Sony NEX-C3電池室採用了新設計,分離了記憶卡插槽,而形成獨立空間,也促成了更加薄型化的機身。C3使用與NEX-3相同的電池(NP - FW50),攝影可拍張數則從約330張(NEX-3)增加到約400張(NEX-C3)。



C3性能上的突破還包括有效畫素的提升(1620萬畫素 Exmor CMOS感光元件),且比NEX-3擁有更好的高ISO感光表現。機背主要上、下控制鍵與中間功能轉盤所在位置與NEX-3相同,但外型則更為時尚了。

NEX-C3 機背可翻轉式 LCD 螢幕可進行高低不同位置取景(採用 Xtra Fine LCD寬螢幕,向上傾斜 80º,向下傾斜 45º),無論是高舉雙手或是蹲低身子,NEX-C3 都能便於拍攝不同視角主體。C3配備16:9 3吋大型明亮螢幕,室內室外都能看得清楚。Sony 使用特殊的抗反射薄膜(TruBlack ),減少在戶外螢幕反射和炫光情況,並可使用自動和手動亮度調整功能(「晴朗天氣」(Sunny Weather)),調整出最佳的螢幕亮度,節目中特別登上南方澳觀景台在中午一點艷陽高照下測試。


操作篇




NEX-C3沒有太多的按鍵,先進功能多藏在機身中選單,還好內建了拍攝小技巧與說明指南,能協助拍攝者如何拍出完美的影像。在場景模式中你就可以點選這些拍攝小技巧,其內容還包括:如何處理特殊類型的主體及場景等-如同您專屬攝影老師。而啟動說明指南,則會在你選擇每一個功能時,再跳出一個小視窗,詳細地解釋這個功能。

NEX-C3還有一個優點就是可輕鬆自訂控制鍵,但必須是在使用 P/A/S/M 手動拍攝模式時,這項功能才能開啟設定;在選單中可從十種功能裡指定五種給控制轉盤中央鈕,並獨立指定左右控制轉盤鍵以開啟十五種不同功能裡的任一種(也可以不指定功能給控制轉盤中央鈕與左右鍵)。這種類似項電腦軟體中快速鍵設計,可以讓拍攝者精選自己常用的功能。






NEX-C3全新「相片創造」功能,你一定要試試!著眼於簡化使用者介面,只要在 iAuto(Intelligent Auto)全自動模式裡按下控制轉盤中央的按鈕,即能立即開啟七項功能,並在 LCD 螢幕上即時預覽影像處理後的結果,直覺地完成攝影作品。

七項功能中包括:柔膚效果,NEX-C3可自動偵測臉孔,撫平斑點及細紋,維持眼腳與嘴部附近的銳利度,拍出更美麗的人像(可按照自己的喜好程度,設定柔膚效果為高、中、低)。背景離焦控制 : NEX-C3 可將拍攝的主題以戲劇化的方式從場景中突顯出來。啟用背景離焦,轉動控制轉盤以調整離焦程度,在 LCD 螢幕上即可立即看到結果。

新介面擁有另一項發揮創意的方法,即為能同時套用及預覽多個不同的效果,這些設定都會直接在螢幕上預覽顯示,確定好在按下快門即可拍出最佳的照片。


實戰篇


NEX-00, 1/80s, f/5, ISO:250

NEX-00, 1/80s, f/5, ISO:250


南方澳觀景台

無EXIF資訊


NEX-00, 1/60s, f/4, ISO:200

NEX-00, 1/60s, f/25, ISO:1250


NEX-00, 1/60s, f/25, ISO:1600

NEX-00, 1/60s, f/25, ISO:1600


無EXIF資訊


總結


除了全新的相片創造外,NEX-C3 還新增了七種創意色彩效果,這種獨特的「部分色彩」效果,在影像的某一部分呈現一個特殊的顏色,而影像的其他部分則是呈現黑白色調,而不單是靜態照片,也可以套用在C3的720P MP4影片上。

總結來說,如果不看外觀改變,和這些可以透過韌體升級方式讓 NEX-3 擁有幾乎是差不多功能和選單,那麼 C3 高ISO感光度的性能提升該是它最大賣點。歸功於心的感光元件,C3不但能照相的感光範圍擴大,加上照相用可套用各種各樣的照片樣式,總和起來達到真正意義上性能的提升。

因為C3可以兼用自然原味照片和特合成效果在照片與動畫上,再加上簡單地拍攝模式,所以即使作為備用機,也可以滿足整個家庭每個人使用。純就個人推薦,如果Sony 可以多開發幾個與這時尚機身相稱的高性能小尺吋鏡頭會更好,因為在節目拍攝尾聲時,我們還是沒能借到那顆新定焦鏡頭E 30mm F3.5 Macro 殘念!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