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10時;瀏覽人次 235955

Nikon COOLPIX P7100使用心得


圖1,Nikon COOLPIX P7100


相隔約一年,Nikon COOLPIX旗艦機種P7000有了後繼機種 - P7100,乍看下外觀很相近,仔細一看,螢幕改了一下、前方也有些不同,功能上也有新增一些項目,就往下來看看P7100有何好玩有趣的地方。(圖/文:Kay)


外觀/操控


P7100與P7000外觀上最大的不同在於螢幕的形式,P7100改為可上下翻轉的翻轉式螢幕,對於高低角度的拍攝更為輕鬆容易,不必受限與用者身高,或是趴在地上辛苦拍攝。操控上,維持P7000特有的操控性,P7100在機身前方多一個小轉盤,如同中高階DSLR一般,在M模式下,可單獨控制光圈與快門,彷彿使用DSLR一般,但卻少了DSLR碩大的體積。機身上的按鍵、轉盤很多,但只要熟系按鍵位置,移動拇指、食指、中指便可在彈指間完成所有的拍攝設定,不需要進入選單逐項尋找設定。與同系列相機不同的地方是P7100具備像面風格可控制影像的銳利度、對比、及飽和度,也有白平衡的設定,甚至可自訂色溫來控制照片的色彩,相較於其他小相機,進階使用者可以M模式拍出想要的色彩。


圖2,P7100前方多一個轉盤,在M模式下,也可如同中高階DSLR一般,分別控制光圈及快門。


圖3,從機身上方來看,右邊曝光補償可直接以轉盤調整,左邊轉盤則常用攝訂之ISO、相片風格、白平衡…..等。


圖4,從機身後方來看,獨立功能按鍵也很豐富,可見操控性極佳。


人像拍攝


拍攝人像是許多人購買相機的原因,P7100在對焦模式中有「臉部優先」可使用。拍攝人像要注意的是補光問題,光線有補足,人的膚色自然就會美;補光不足,人的膚色就會有一種臭乾的感覺,會不討喜。P7100閃燈模式中,除了一般的TTL外,還可以M模式手動出力,筆者便使用該功能以內閃1/64出力,觸發SB-900來進行人像補光。


圖5,Nikon COOLPIX P7100,M模式,內閃出力1/64觸發SB-900出力1/32,只要補光補足,即使不修片,人的氣色看起來就很好。攝於緣道觀音廟,MD:叮噹,攝影:Kay。


圖6,Nikon COOLPIX P7100,M模式,內閃出力1/64觸發SB-900出力1/32,配合場景即興演出,一股寧靜的氣氛。攝於緣道觀音廟,MD:叮噹,攝影:Kay。


創意拍攝


P7100搭載著與D5100相同的EFFECTS創意濾鏡模式,可直接拍出有趣的畫面,筆者使用P7100期間,曾前往位於林口賽德克巴萊的拍攝片場~霧社街參觀,雖然當日天色不佳,但是運用其濾鏡效果卻有不錯的結果。P7100也如同其他系列相機也具備濾鏡功能,可針對拍攝好的照片加以調整或是增加效果。


圖7,Nikon COOLPIX P7100,創意單色濾鏡,使用單色濾鏡來拍攝仿古片場,還特別有FEEL。攝於林口賽德克巴萊片場霧社街,攝影:Kay。


圖8,Nikon COOLPIX P7100,創意單色濾鏡,雖然當天的天色不佳,改選用單色濾鏡味道還不錯。攝於林口賽德克巴萊片場霧社街,攝影:Kay。


圖9,Nikon COOLPIX P7100,創意單色濾鏡,單色濾鏡還可以透過轉盤選擇取縣的樣式,如同筆者拍出類似色調分離的黑白照,照片有沒有像漫畫的背景阿。攝於林口賽德克巴萊片場霧社街,攝影:Kay。


圖10,Nikon COOLPIX P7100,M模式,在觀察光影下發現牆角的玫瑰花。攝影:Kay。


圖11,為圖10更改拍攝設定,Nikon COOLPIX P7100,保留特定色彩效果,相較於圖10,保留紅色的玫瑰花朵,主題更為明顯。攝影:Kay。


圖12,為圖10更改拍攝設定,Nikon COOLPIX P7100,保留特定色彩效果,保留不同的色彩,整張照片給人的感覺也完全不同,使用者可試看看多種方式,可創造出許多有趣的畫面。攝影:Kay。


圖13,Nikon COOLPIX P7100,M模式。MD:Tina。攝影:Kay。


圖14,為圖13使用保留特定色彩濾鏡,保留淺藍色,有沒有像另類的服裝照。MD:Tina。攝影:Kay。


夜景拍攝


夜景的拍攝是許多人喜歡的題材之一,但是由於最佳拍攝時間較短,因此相較於風景的拍攝難度較高,但其夜色的美更勝於白天的景色,因此這也是吸引一推人爭相拍攝的原因。


圖15,Nikon COOLPIX P7100,風景模式,白天時從觀音山上往台北港方向看去,景色普通。攝於八里觀音山,攝影:Kay。


圖16,Nikon COOLPIX P7100,光圈F8.0,快門13秒,ISO200,當太陽落下後,台北港點亮了燈火,台64快速道路上行走的車輛也開啟大燈,使用較常曝光時間可拍出S曲線,景色與白天全然不同。攝於八里觀音山,攝影:Kay。


圖17,為圖16局部100%放大,可看到縮小光圈後,可產生6道星茫。


圖18,Nikon COOLPIX P7100,光圈F8.0,快門8秒,ISO100,從較遠的地方拍攝漁人碼頭,前景帶一點海岸線,長時間的曝光使得岸邊有如雲霧一般。攝於淡水油車口,攝影:Kay。


風景晨昏拍攝


每當出門,見到美麗的景緻,就會想要拿起相機記錄眼前所見的美景,景色的拍攝是多數人會接觸的拍攝題材,P7100除了功能轉盤上的M、A、S、P等模式外,還有情境模式中的風景、日落、黃昏/黎明等模式可供使用。


圖19,Nikon COOLPIX P7100,風景模式,當看到漂亮的風景時,初學者可利用風景模式直接將景色拍下,很容易可以得到不錯的結果。攝於陽明山墓仔埔,攝影:Kay。


圖20,Nikon COOLPIX P7100,風景模式,順光拍攝觀音山,風景模式很容易可拍出類似加裝CPL效果的風景照。攝於林口,攝影:Kay。


圖21,Nikon COOLPIX P7100,黃昏/黎明模式,中秋節的前兩天,天邊出現彩霞,有如萬丈光芒四射。攝於陽明山墓仔埔,攝影:Kay。


圖22,Nikon COOLPIX P7100,黃昏/黎明模式,使用該模式會以較低色溫來拍攝,色調上偏冷,加強藍天的部分。攝於淡水油車口,攝影:Kay。


圖23,Nikon COOLPIX P7100,日落模式,使用該模式會以較高色溫來拍攝,色調上偏暖。攝於淡水油車口,攝影:Kay。


圖24,Nikon COOLPIX P7100,黃昏/黎明模式,太陽下山後約5分鐘,陽光餘暉打在高空雲層,讓天空有豐富的色彩。攝於淡水油車口,攝影:Kay。


圖25,Nikon COOLPIX P7100,日落模式,使用不同的模式拍攝天空,火紅的雲層,如炭火般在燒。攝於淡水油車口,攝影:Kay。


全景拍攝


P7100具備全景拍攝模式,但是與同系列相機不同是,無法直接拍出全景照片,相機會以殘影指示上一張快門的位置,以單張拍攝讓使用者去比對串連拍攝的位置。回到家中,相機會以單一資料夾存取全景拍攝的照片,讓使用者容易整理張照片為可組合全景。購買P7100時內附的光碟中,有Panorama Maker 5的接圖程式,使用這個程式就可以很輕鬆地將拍攝的照片,一一串接成一張大圖。
全景拍攝小技巧:
進入全景拍攝模式後,先預先想好構圖方式,然後再對拍較亮的地方測光,按住機身後方AEL/AFL按鍵,再重新開始構圖拍攝全景的第一張,這樣拍出來的照片,就會是相同曝光值,接起來的全景圖就不會有的亮有的暗。


圖26,Nikon COOLPIX P7100,全景模式,面對寬廣的夕陽美景,那就以全景模式來拍攝吧。攝於淡水油車口,攝影:Kay。


圖27,Nikon COOLPIX P7100,全景模式,P7100可接續很多張,越多張景色也越寬廣。攝於淡水油車口,攝影:Kay。


使用心得


Nikon COOLPIX P7100有著絕佳的操控性,前後轉盤可分別在M模式下控制光圈、快門,許多設定也均有快速鍵,還有兩個Fn鍵可自訂功能選項,單以操控性來說,比起入門級單眼(D3100、D5100)還好。且具備相片風格設定與白平衡設定,也可如同DSLR一般對於色彩掌控精準。多種的濾鏡模式還能讓拍攝更具趣味性,只要多加嘗試,很容易產生新的火花。可上下翻轉的螢幕,對於構圖拍攝也很便利,當拍攝風景想要以較高角度取景,筆者直接將腳架拉高過頭,將螢幕往下翻就可輕鬆構圖;相對筆者無意間拍攝蜻蜓(圖28),以低角度拍攝,只要以蹲姿再將螢幕向上掀起,就可進行拍攝,不必受限角度問題。


圖28,Nikon COOLPIX P7100,蜻蜓暫停在石頭上,將螢幕上掀以低角度來悄悄進行拍攝。攝於陽明山,攝影:Kay。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