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12時;瀏覽人次 78097

攝影新手教室(7)-白平衡 WB


白平衡是在攝影時一項非常重要的工作,錯誤的白平衡將導致整張照片顏色錯誤,最常見到不是偏黃就是偏藍,這是因為色溫互補的原理。色溫以符號『K』來表示。每個拍攝環境都有不同的光線,每種光線都有不同的色溫,為了讓我們所要拍攝的東西在各種環境光源下維持他原本的顏色,就必須調整色溫來校正。



色溫


我們最常用到的色溫範圍落在2500K到10000K之間,2500K到4500K左右的色溫顏色偏向暖色調,光線顏色大致上為橘紅色光或是黃色光,4600K到5500K左右的色溫,光線顏色由黃色光慢慢轉變成白光到藍白光,正午時分的陽光色溫大約落在這個範圍,而5600K以上的色溫則由藍白光變成藍光。所以基於色溫的互補原理,錯誤的色溫顏色,不是偏籃就是偏黃。


自動

陽光


螢光燈

鎢絲燈


色溫設定


1.自動白平衡(AWB)
自動白平衡(以下簡稱AWB)是所有相機裡最簡單的設定模式,在拍攝前將模式切換到AWB模式就可以來作拍攝,AWB可滿足80%~85%的拍攝環境,簡單來說,只要光線平均單純,AWB都可以發揮其功能;倘若拍攝環境光源較混亂,就會導致AWB的誤判,此時就必須利用以下的幾種設定方式來調整正確的色溫。


AWB


2.預設白平衡
預設白平衡用在AWB失準的情況或是不知該怎麼設定白平衡的時候,從入門機到高階相機都有這項設定模式,通常有以下幾種模式,陽光、陰天、鎢絲燈、螢光燈、閃燈、自訂、K數調整(此模式有些入門機沒有),拍攝者可以針對當下的環境來調整色溫數值。


預設-陽光


預設-陰天


3.自訂白平衡
當所有拍攝環境的色溫都不是我們想要的,就可以利用自訂白平衡來設定自己想要的色溫,使用相機對著現場白紙拍一張,將此檔案存在記憶卡中,並設定相機以剛拍好的這張照片色溫為基準,來訂定所要拍攝的色溫。


有時宴會廳的色溫很亂~這時就可以用自訂白平衡來調整


4.電腦後製調整
電腦後製是最後一步改變色溫的方法,除非是在沒辦法時,筆者才會用到此模式,因為用此模式來調整,會花費很多時間跟精神,所以建議大家在拍攝時,多花一點點時間來做設定,這樣可以免除掉很多後製的時間。除非是創作,不然色溫都調成正常的顏色會比較好。

色溫說實在話,可調可不調,完全依照拍攝者的喜好,並沒有絕對,有些人想保留現場的氣氛跟顏色,就會去調整色溫,所以,就見仁見智囉!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