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18時;瀏覽人次 143346

Canon EOS 5D Mark III測試:感光度與解像篇



今年春天,數位相機界掀起一場頂級機皇車輪戰,讓去年被微單眼相機搶盡風頭的單眼相機市場,一瞬間回到了傳統DSLR高端大戰;不外乎Canon與Nikon兩大相機廠商,各自將旗下頂尖猛將傾巢而出,在各式耀眼規格與功能的刀光劍影下,這些赫赫有名的戰將實力究竟如何?是否真能滿足各位主帥的「重金」禮聘?相信是大家最為關注的。


其中,讓Canon EOS DSLR用戶引頸企盼多年的Canon EOS 5D Mark III,終於今年3月「閃電」上市。伴隨Canon EOS系統25週年消息現身的5D Mark III,從發布新聞開始,不過2個多禮拜的時間,已經可以在各大攝影器材門市的櫥窗中,看到5D Mark III的蹤影;大家討論已久的話題人物,就這樣迅雷不及掩耳地登場,瞬間引發攝影界的矚目。


今天,我們就先把目光放在Canon EOS 5D Mark III的身上,來實測這位大將的感光度與解像力表現。


Canon EOS 5D Mark III與KIT鏡EF 24-105mm f/4L IS USM的組合,約860克的重量(單機身)手感沉重紮實。


Canon EOS 5D Mark III機背,搭載3.2吋約 1,040,000點液晶螢幕。


側邊的雙記憶卡插槽,可兼容SD與CF記憶卡,提升了使用上的便利性。


機身左側,提供耳機、麥克風、A/V、HDMI、快門線等各式外接端子插孔。


Canon EOS 5D Mark III並未如外界預期堆高畫素,反而是在感光度與對焦上下功夫,2,230萬畫素全片幅CMOS影像感應器搭配最新的DIGIC 5+ 超高速數位影像處理器(速度較DIGIC 4高出約17倍),嶄新感光二極體設計,達到最佳光電轉換率,強化的感光能力配合改良的電晶體設計,加強每顆畫素的訊噪比,同時採用無縫微透鏡(Gapless Microlens)技術,來增強畫素的集光效率,因此不論是拍攝相片或影片,都帶來更高ISO感光度、更低雜訊與更寬闊動態範圍的高畫質影像。5D Mark III的標準ISO感光度範圍擴大至ISO 100 - ISO 25600,而ISO感光度的上限更能擴展至ISO 102400。就效能來看,5D Mark III成像品質與效率再度提升,並強調在高感光度時極低的雜訊表現。


感光度(ISO)測試:


無EXIF資訊


無EXIF資訊


無EXIF資訊


無EXIF資訊


無EXIF資訊


無EXIF資訊


無EXIF資訊


無EXIF資訊


無EXIF資訊


無EXIF資訊


無EXIF資訊


無EXIF資訊


無EXIF資訊


無EXIF資訊


無EXIF資訊


無EXIF資訊


無EXIF資訊


無EXIF資訊


無EXIF資訊


測試搭配鏡頭為KIT鏡Canon EF 24-105mm f/4L IS USM,機身高ISO感光度消除雜訊功能設定為「標準」(相機原始設定)。從測試結果,可以發現5D Mark III的雜訊抑制能力十分良好,在ISO 1600或以下的感光度皆無雜訊的干擾,但即使拉高到ISO 6400甚至ISO 8000也仍保有相當優異的反差和細節,其雜訊看起來就跟底片粒子相近,對整體畫質並不會有太大的影響。因此,5D Mark III的工作感度(無雜訊的最高感光度)為ISO 1600,但遇到極端的光線條件時,還可以從容的使用ISO 6400
來拍攝。

(站長/STD)


解像力表現測試:


Canon EOS 5D Mark III, 1/8s, f/16, ISO:200

Canon EOS 5D Mark III, 1/15s, f/11, ISO:200


Canon EOS 5D Mark III, 1/30s, f/9, ISO:200

Canon EOS 5D Mark III, 1/40s, f/7.1, ISO:200


Canon EOS 5D Mark III, 1/60s, f/5.6, ISO:200

Canon EOS 5D Mark III, 1/125s, f/4, ISO:200


Canon EOS 5D Mark III, 1/200s, f/3.2, ISO:200

Canon EOS 5D Mark III, 1/500s, f/2, ISO:200


Canon EOS 5D Mark III, 1/800s, f/1.8, ISO:200


解像力方面,分別測試了F16至F1.8數種光圈組合下的表現(使用Canon EF 24-105mm f/4L IS USM與EF 50mm f/1.8 II兩顆鏡頭)。F4以上的畫質表現均銳利,光圈愈大畫質則稍有鬆散(與此時換上大光圈定焦鏡有些許關係)。整體來說,解像力表現維持全幅DSLR一定水準。


當然,除了以上的功能,Canon EOS 5D Mark III在對焦上採用了與EOS 1DX相同的全新61點高密度網形自動對焦感應器,亦提供與1DX相同的六種自動對焦區域選擇模式;全新AI SERVO AF III演算法,加強相機追蹤對焦的能力,令追蹤對焦表現更準確且穩定。


此外,強調新加入的自動對焦配置工具(AF Configuration Tools),內建6種不同預設範例,可依不同類型動態主體選擇合適的範例直接套用,更添便利。此外,新的HDR與重曝模式,與更進化的影片錄製功能等等,皆為Canon EOS 5D Mark III此波主打的強力重點,也為日後值得持續實測與分析的對象。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