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13時;瀏覽人次 108182

ROUGE FlashBender使用心得


圖1,SB-900接上ROUGE FlashBender


經常使用閃燈的朋友,一定都知道當閃燈直打時光質較硬,許多人為了要有較柔的光質,添購柔光設備,可將閃燈的光質變柔,讓產生影子不會生硬,今天要介紹的是ROGUE的柔光設備FlashBender。(攝影/文:Kay)

筆者與模特兒-叮噹一同去位於八里左岸的花神咖啡廳,來測試及示範室內閃燈的補光方法,這裡的燈光美氣氛佳,擺設陳列頗有地中海風情,蠻適合男女朋友在炎熱夏日的午後,在此享用浪漫下午茶。


外觀


從外觀來看FlashBender像是一片膠質白布,背後有三支金屬支柱,可自由綣曲其形狀;周圍有六處魔鬼氈,可將FlashBender固定成筒狀。


閃燈各種用法差異


以下將以Nikon D700接上AFS 24-70mm F2.8G鏡頭和SB-900搭配使用原廠硬式柔光罩、專業廠柔光罩、ROUGE FlashBender,在室內做閃燈直打以及跳燈的光質測試。


圖2,Nikon D700, SB-900,原廠硬式柔光罩,專業廠柔光罩,ROUGE FlashBender作為本次測試的設備。


圖3,內閃直打,因為內閃高度較低,有時閃燈會打到鏡頭的遮光罩,造成半圓弧的影子。MD:叮噹,攝影:Kay。


圖4,為圖3局部放大,內閃直打,較硬的光質,產生的影子也較生硬。


圖5,外閃直打,外閃位置較高,不會因鏡頭接上遮光罩或是鏡頭大小,而造成不必要的陰影。MD:叮噹,攝影:Kay。


圖6,為圖5局部放大,外閃直打,效果與內閃直打接近,均是較硬的光質。


圖7,外閃加上SB-900內附硬式柔光罩直打。MD:叮噹,攝影:Kay。


圖8,為圖7局部放大,比起閃燈直打所產生的影子較柔。


圖9,外閃加上軟式柔光罩直打。MD:叮噹,攝影:Kay。


圖10,為圖9局部放大,比起接上硬式小柔光罩,大型柔光罩的效果更好,所產生的影子更柔。


圖11,A為反光板,B為廣角擴散片。


圖12,外閃以跳燈方式補光。MD:叮噹,攝影:Kay。


圖13,為圖12局部放大,因瀏海的關係,頭髮下緣產生陰影。


圖14,外閃以跳燈方式補光,並且拉出閃燈前方白色反光板。MD:叮噹,攝影:Kay。


圖15,為圖14局部放大,與圖12相比,拉出閃燈反光板,可利用閃燈打在反光板上的光線,將瀏海下方的影消除。


圖16,外閃以跳燈方式補光,並在閃光燈上加上ROUGE FlashBender。MD:叮噹,攝影:Kay。


圖17,為圖16局部放大,與圖14相比,使用ROUGE FlashBender將瀏海下方的影消除效果更明顯。


圖18,以外閃控外閃方式補光,主控燈加上原廠硬式柔光罩,出力TTL-0.7EV,接在D700機頂上;離機燈上加上ROUGE FlashBender,出力TTL+0.7EV,從側面45度角打燈。以離機的方打燈,不僅可控制閃燈的照射範圍外,從不同角度補光可製造其光影層次,來增加人像的立體感。MD:叮噹,攝影:Kay。


圖19,Nikon D700,AFS 24-70mm F2.8G,光圈F4.0,快門1/30秒,ISO400。主控燈加上原廠硬式柔光罩,出力TTL-0.7EV;離機燈上加上ROUGE FlashBender,出力M 1/32,從側面45度角打燈。MD:叮噹,攝影:Kay。


戶外使用


在室內可使用ROUGE FlashBender製造柔柔的光線,那這只有一”片”的柔光道具,到了室外又如何呢?筆者將FlashBender最上端彎曲(圖20),彷彿像室內的天花板一般,便可將光線往前折射,打出較柔的光線。


圖20,利用FlashBender支柱可彎曲的特性,便可打出類似跳燈的光質。


圖21,Canon EOS 5D Mark II,SIGMA 85mm F1.4 EX DG HSM,光圈F1.8,快門1/30秒,ISO640,580EXII x2,主控燈出力1/128,離機燈接上FlashBender出力1/32。在戶外沒有跳燈可打時,也可將FlashBender彎成弧形,閃燈的光線打在FlashBender上再反射出去,也可打出柔光效果。MD:Miku,攝影:Kay。


圖22,Canon EOS 5D Mark II,SIGMA 70-200mm F2.8 APO EX DG OS HSM,光圈F4.0,快門1/20秒,ISO800,580EXII x2,主控燈出力M 1/128,離機燈接上FlashBender出力M 1/32。MD:Miku,攝影:Kay。


使用心得


ROUGE FlashBender的背部以類似金屬的材質作為支撐,可以任意翻轉角度,不論是室內或是室外均可將外閃光源柔化,運用上相當方便。實際操作時,可控制彎曲程度來控制打光範圍。此外,還可將其捲起將外閃包覆,還可充當束光筒。對於善用閃燈的朋友,這是一項不可多得的利器。

場地提供:花神咖啡
新北市八里區觀海大道59號
TEL: (02)8630-3773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