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兄工作室-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35857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續光譜望遠鏡   (點閱1906658)
器材分類:其它 / 其它 / 其它    日期:2012/9/27

這幾天把前篇光譜望遠鏡未完成的部分補完, 同時作了一點小修改. 請看結果:

首先, 加了調焦座, 不過調的是前半截物鏡的部分, 跟一般望遠鏡不同:

再來是加上內紅點尋星鏡, 方便尋找目標:

貼上親子觀星會的Logo, 裝上鳩尾板:

這樣就可以架到赤道儀上了. 至於光譜儀部分, 主要是修改瞄準目標的方式. 改成目鏡直接觀察狹縫附近的影像, 想法如下:

反射鏡的位置在狹縫上方, 沒有擋到望遠鏡的成像, 可是反射的角度要調整成可以由上方看到狹縫附近的成像區域. 為了增加影像亮度特別貼了一片白紙, 還畫了兩條線標示中心位置.

從光譜儀入口看去就像這樣:

中央垂直短線就是狹縫所在. 上方約三分之一的黑影就是反射鏡的背面.

從上面看:

右邊的反射鏡反映出狹縫附近的區域. 在蓋子上固定放大鏡就可以直接看到目標是否照在狹縫上了.

另外, 為了觀察無狹縫的效果, 剪了一片每厘米500條線的透射光柵貼在鏡頭後方, 直接對著光源拍照也可以拍出光譜. 這是貼了透射光柵的鏡頭:

附近的路燈:

在晚上用光譜望遠鏡拍到光譜:

用加了透射光柵的鏡頭來拍, 結果變成:

另一盞燈, 就是下面照片正中央的方形燈:

光譜望遠鏡拍的結果:

用透射光柵鏡頭來拍:

但是到目前為止, 我還沒辦法用這支光譜望遠鏡拍到星星的光譜.....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0 )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