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晨昏攝影的天候條件

日期:2009/1/8   (點閱3036730)    分享: 器材類別:Nikon 尼康 / 數位單眼 / D80

晨昏攝影一直是眾多攝影人喜愛的拍攝主題之一,除了需要熟練的壓光技巧之外(壓光技巧可以參考拙作黑卡技巧分享),還必需看天吃飯,必須要有個好天氣才可以如願拍到一張張驚心動魄的美圖。


很佩服很多的攝影前輩只要沒有下雨就天天早起拍日出,而且已經拍成習慣,摃龜當作吃補的精神,當然小弟也曾經歷一段這樣的時間,晚上只要抬頭看的到星星,半夜兩三點就會出發拍攝日出,當然也因此吃了不少的”龜”。


痛定思痛後,小弟開始認真的研究天候,經過不斷的驗證後終於發現了事先判斷出景機率的小訣竅,當然很多前輩對這部分多少都有自己判定的方法,而小弟只是將這些方法整理出來。

拍攝晨昏首先掌握最佳的拍攝時間,簡單來說晨昏攝影最精華的時段是日出前和日落後,因為日出前及日落後才是色溫變化萬千的時候,而非日出及日落當下,日出日落的時間前後半小時是色溫最精采的時候,所以拍攝日出務必提早抵達,拍攝日落也要留到色溫結束後才收工。

而日出日落的時間可以上中央氣象局網站查到2009年全台灣各地的日出日落時間點:http://www.cwb.gov.tw/V5/astronomy/Data/calendar/sun/2009sunsr.htm

另外日出日落的方位也會隨著時間不同,事先要先確定日出日落的方向才能選好適合的拍攝點,春天和秋天的日出接近東方,夏天日出則為西北方,冬天為西南方(詳見下圖)。



如下圖太陽的方向偏南,完全影響拍攝點的位置。



再來拍攝晨昏的首要天候條件就是能見度,因為空氣中的灰塵、懸浮微粒、水氣…等,都會影響色溫的產生,可以到中央氣象局及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查到當天的能見度資料:



中央氣象局網站:http://www.cwb.gov.tw/



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http://taqm.epa.gov.tw/emc/default.aspx?mod=PsiAreaHourly


當然能見度只是出景的基本條件,即時當天能見度高也不能肯定一定會出景,另一個更重要的條件就是雲層,雲層分佈完全決定了晨昏攝影的成敗,拍攝晨昏照片的時候如果天空中沒有雲,就算有色溫的變化也會感到單調。

如下圖,雖然有色溫出現,雲彩的點綴失色很多



同一個地點,雲層分佈不相同,是不是就美多了!



在談論雲層種類之前需要先解釋色溫出現的原因,由下面三個圖可以看出雲層的位置、分佈、高度,都是影響色溫出現的因素。







以由於地球曲率的關係,雲層的分佈及高度就是判定是否出景最好的方法,而氣象學家把雲的種類分成了十種,而會產生色溫的雲彩(一般攝影人俗稱火燒雲)的雲種,多屬於中高雲族,見下圖(紅色圈的雲種就是會產生雲彩變化的雲種)。



接下來開始說明如何從雲層的分佈及高度斷定當天是否會出景(終於進入主題了)。

首先我們先探討雲層高度的判別方法,如下圖從中央氣象局網站可以看到即時更新的衛星雲圖,點選色調強化後,就可以清楚看到雲層溫度分佈圖。





按下右下角的色調強化說明,就可以看到顏色所代表的溫度,當然越高的雲層溫度越低,海藍、綠色屬於低雲族,黃、紅、白屬中雲族,黑、淡藍、紫紅屬高雲族。



如果顏色判別的方式覺得太抽象還可以到中央氣象局劇烈天氣監測系統(http://qpesums.cwb.gov.tw/taiwan-html/),見下圖。





點選右上角的劇烈天氣資料後,在選左邊的區域,就會跳出一個雲層分佈資料視窗。(見下兩圖)





由的資訊就可以很清楚得知雲層高度的分佈狀況,可以看出當天的雲層都是屬於低空雲層(2km以下),所以當然就可以在家裡好好補眠或是早點回家吃晚餐。

接著我們來探討雲層分佈的判別,一樣從中央氣象局的衛星雲圖就可以看到目前雲層的概況,拍攝日出或日落如上說明的最怕就是拍攝前方有雲層將陽光擋住,那到底要距離拍攝者多遠的雲層才會影響色溫的出現與否呢?如果套用地球曲率公式來算大約可以得知,約是250-360公里左右(約等於台灣長度),所以拍攝日出必須看台灣東方太平洋上空的雲層,而拍攝日落則必須觀看福建、台灣海峽的狀況,而非台灣上空。(見下圖)



如果看到下面這種雲圖,就可以繼續跟周公下棋了。



通常都是出發拍攝前確認一下衛星雲圖判定即可,而出景的天氣通常也跟以下幾種天候狀況有密切的關係:

1.大雨後:如上面所提到到,出景的第一條件就是能見度,所以大雨後空氣中的懸浮微粒、灰塵等,都被沖刷乾淨的時候能見度是最好的,所以一般來說晨昏攝影的精華季節是多雨的夏季,不過北部因為有東北季風的關係,整年都是拍攝的季節。

2.鋒面過境:當鋒面過境的時候也會使能見度上升,且雲層也會因此高壓快速流動而集中。

3.颱風前後:颱風前後對是晨昏最美的時候,平常看不到的色溫也會這這時候出現,不過必須要看颱風的路徑來決定,一般台灣最多的颱風路徑多為東部登錄往西部移動,所以一般颱風來之前適合拍攝日落,颱風走後適合拍攝日出。

另外颱風來之前,氣壓、溫度上升,所以空氣中的水氣也會減少,這時候就千萬別到需要水氣的景點拍攝,例如:二寮、五城等需要霧氣的景點。

如下圖,沒有水氣的二寮,就算天空在美也枉然。



比較卡玫基颱風過後的二寮,水氣充足如夢似幻。



鳳凰颱風過後,美濃中正湖出現難的一見的紫雲(必需中度以上颱風才有機會出現)。



當然學會了這些判斷技巧還是不能完全保證不摃龜,但是卻可以減少摃龜的機率,畢竟天候影響的因素太多,有時候半夜三點看雲層擋住,五點卻破了一個洞讓太陽色溫透了出來也是常有的事情。

最後感謝你的閱讀,如果對小弟的作品有興趣請移駕至小弟的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yeyawe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回應列表 ( 3 )
2020 留言於2009/1/8 下午 12:16:08  
感謝分享唷!
看了,偶也要來,好好學拍色溫了!

dunhill19770408 留言於2009/2/24 下午 05:44:06  
感謝分享超級好文
很受用
但是我今天凌晨預測失敗=..="

dunhill19770408 留言於2009/2/24 下午 05:47:00  
yeyawei大:
如果再開個網誌預測出景日期的話..
我想你的網誌會不會被點到爆.
再推一次^^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 2024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